都说不同时期读同一本书会有不同的感受。第一次读《金锁记》是在高二,那时为曹七巧那随时随地露骨的话语感到羞人,读到后面的时候简直超越了我的接受范围,吓的好几天梦里有个鬼一样的女人。今天细细读来,仍是觉得骇人,但骇人中更觉得的是辛酸。
张爱玲以一种冷酷的语调,叙述了一个女性悲凉的“人生”。我给这人生加上引号,是觉得这人生简直悲凉透了,根本不能将之称为人生。在文中的世界里,人性自私、冷漠、虚伪、甚至变态。而这,却是一个女人的整个世界,叫人怎能不绝望。哥哥贪图富贵,将原本朴实纯洁的麻油店姑娘七巧嫁给了封建家族姜公馆患了“骨痨”的二少爷,生活中的不如意、情爱的缺失和后来对黄金的变态占有欲把这个原本出身贫寒、但朴实纯洁的姑娘彻彻底底的毁了,使她成了彻彻底底的一个悲剧,又亲手导演了其他人的悲剧。
张爱玲说:“女人一辈子想的是男人,念的是男人,怨的也是男人。”我觉得这句话放在现在这个男女平等的年代已不合适,毕竟现在的女人都有了自己的事业、可以追求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但在曹七巧生活的世界里,这无疑再准确不过。在男权为中心的世界里,女人唯一的依靠就是男人,而曹七巧连这唯一的依靠都没有得到,她的世界没有爱情,因为出身受尽蔑视,婚姻又缺乏性的满足,这对于一个正常的女人来说,的确太残忍。人最基本的需要是生理需要,除了性,七巧也没有得到过男人的关爱。爱与被爱这些基本需要都没有得到满足,长期的压抑导致了其人性的扭曲。
余秋雨说“成熟是停止向周围不断申诉求告的大气”,但七巧的停止申诉却只让我觉得悲凉难过,丝毫没有成熟和大气可言。小说前半部分的七巧不断地向周围抱怨着,虽然大家因此更加耻笑她,但我觉得会抱怨起码说明她还期待着生活会有改变,还对幸福有着向往和期待。她还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而不是一个奴隶、怪胎。而后来的七巧虽依旧是一个有些可笑的角色,但她的抱怨少了,她更多的是对周围人的刻薄讥讽和对金钱的变态守护。为了金钱,她已由一个“被吃”的角色转变成了一个“吃人”的魔鬼。这一转变是张爱玲的小说里曹七巧这一角色的残酷之处。这正是在怒斥社会的时候也揭示了人性的丑陋之处,纵使之前是一个多么惹人心怜的悲剧角色,这悲剧角色到最后也见不得别人比自己好,硬是生生的也要把别人,甚至是自己身边最亲近的子女也变成跟自己一样的悲剧。既然上进不得,便去堕落。自己得不到,也不许别人得到。
文中的后半部分的七巧对我的震撼最是深。七巧是一个悲剧,她让人同情和悲悯,却不能讨人喜。她戴着黄金的枷,用那沉重的枷角劈杀了几个人,没死的也送了半条命。死去的芝寿和绢儿永远地死去了,长安和长白也已给她折磨得不像人,失去了一生中最美好的一段时光。是什么导致了七巧的堕落?七巧的堕落有自己的自私虚荣,但她也曾试图反抗过,也向往过、试图追求幸福的生活,但周围的人都不理她,丫鬟们也看不起她的出身,暗自嘲笑。长期的性压抑、得不到的男人的关怀,让她对整个世界抱有敌意。是这个残忍的社会毁灭了她。但后来她逼死了自己的两个儿媳,使儿子再不敢娶,又想方设法破坏了自己女儿的婚姻,这样的恶劣行为让人真真地痛恨又难过。母爱的光辉在她身上一点都感受不到了。她匍匐在黄金的困笼下,又把这困笼强罩到子女的身上。最叫人无奈又觉好笑的是这样的七巧却还有一个疯子的审慎和机智”,这审慎和机智没能帮自己逃出枷锁也没能得到幸福,可是却在吞噬别人中发淋漓尽致地发挥到了。或许这就是另一方面人性本身的肮脏所在?
人生总是有很多不如意的地方。有人说过,富人压迫穷人,但当穷人变成富人的时候,大部分并不是如我们所想的因为有了被压迫的经历,而更懂得体恤穷人,反而比那些之前就高高在上的人更加变本加厉的去压迫奴役穷人。当然绝不是全部,我已指出是大多数。社会上是有好人存在的,我一直这样认为。这里我所想要说明的只是人的本性问题,人的本性潜在着很多劣根性,像七巧一样,受尽了畸形生活的折磨,也要变着法的去折磨别人,颇有大家要死一起死,谁都不要好过的的姿态。
我对七巧不厌,也不喜。只是读完这篇小说后,觉得很是失落和心酸。渴望、温情、仇恨、妒火、毁灭复杂的交织在一起,张爱玲向人们诠释了那个社会的毁灭人的本质和人性的渴望温情,却又在压迫下爆发的劣根性。七巧是一个悲剧,那个封建大家族和社会是一个更大的悲剧。
这似乎呼应了荀子的“人之初,性本恶”,人一出生其实和动物没什么区别,只有原始的本能和欲望。有了后天的教化和修养才能做到彬彬有礼,知道礼义廉耻。但若是连最基本的人性都压抑住了,人还何谈为人?这种情况下能爆发的就只有本性了。人类社会的进步在于其以人为本的程度,这个社会只有尊重人性了。社会才能发展,人们也才能真正作为人的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