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洋,我在北京居住时的邻居,一个跟我一样大的女孩
当我第一次看见徐洋的时候,我不禁下意识地拉紧妈妈的手。只见她穿着不合身的旧衣服——一看就不是自己的;头上扎着小辫,蓬蓬的、乱乱的;脚上的鞋也明显地大,走起路来拖拖拉拉的,很不利索。看到我在看她,她竟然赶紧低下头走开了。这样的女孩我怎么也不愿意多看一眼。平常我下楼玩,徐洋经常远远地看着我们快乐地玩耍、嬉戏,眼里充满了渴望和羡慕。她一走近我们,小伙伴们就都跑开了,谁也不愿意和她玩。
万万没想到的是,我和徐洋竟然在一个班里!虽然她上学的时候跟我一样穿着校服,但是我看着她还是觉得不舒服。同学们课间的时候跳皮筋、丢沙包,却都很少跟她玩,她呢,更是整天默不作声。一天下来,除了老师,好像没有人关心她的存在。直到有一天,班里举行“一帮一,同进步”活动,我的帮助对象正是徐洋!真是“冤家路窄”啊!
我带着极不情愿的心情回家,把这件事告诉妈妈。她问我:“你愿意帮她吗?认真想想再回答我。”
“也愿意,也不愿意。”我心里觉得很矛盾,“愿意是因为我有义务帮助同学;不愿意的是她不讲卫生,整天那么邋遢,小伙伴们谁也不愿意和她玩。”
“那你觉得怎么做对呢?”
“当然是帮她了。”我不假思索地回答。
“对啊。你想想看,如果小伙伴都不和你玩,你会不会难过呢?时间长了会产生自卑的心理,那样对自己的影响就更大。你已经是小学生了,老师不是说过要团结友爱吗?你应该用你的爱心去帮助别人。现在徐洋就需要你以及大家的帮助。你首先要主动跟徐洋玩,让她能勇敢地接触你,这就是你帮徐洋的第一步。试试看,我觉得你能行!”妈妈看着我语重心长地说。
我觉得妈妈说得有道理,于是决定试试看。
过了几天,我下楼玩时发现徐洋站在远处看,我就冲她招招手,可她却跑得更远了。我觉得很纳闷,为什么她不接受我的邀请呢?难道她真的自卑吗?我顿时感觉心情沉重了许多,更加坚定了我要帮她的决心。课间的时候,我找她去跳绳,一开始她胆怯地看着我,怎么跟她说话她都不跟我说一句,只是盯着我看,好像我能“吃了”她一样。我真想转身走开,可是又想起妈妈说的话,我觉得自己能行,于是对她笑着说:“来啊,我带你跳绳。”也许徐洋看见我是真诚的,她竟然点了点头。也就是她的这一次点头,我顿时觉得倍感轻松,也预示着我开始向成功迈进了!
回到家,我迫不及待地把这一“成果”骄傲地告诉妈妈,妈妈也替我高兴。同时她还告诉我:徐洋的父母在北京打工,平时住在工地上,没有时间回来,只有年近八十岁的奶奶和她在一起生活。平时徐洋都是自己梳小辫,自己洗衣服、整理家务,有时还帮奶奶做饭。同样的年龄,相比之下徐洋能做到的我却远远做不到。“原来徐洋这么‘伟大’啊!”我不禁有些崇拜她了。想想在学校里,每次手工劳动课上,手工制作最精致的是她;打扫卫生时,卫生区清理最干净的也是她。我忽然觉得自己在某些方面也应该向徐洋学习,做一个懂事的孩子。
“我帮你一起让徐洋变得快乐,好吗?”妈妈也要加入,我更加兴奋了!妈妈悄悄告诉我,社区的叔叔阿姨在“和谐社区”工作项目安排中也要帮助徐洋家,要为出门打工的人消除后顾之忧,让他们能安心工作。
“那我们就一起努力!”我信心百倍地回答妈妈。
从那天起,上学时我主动约徐洋一起走;放学我们一起写作业,遇到学习上的困难我都会帮她解答。我还陪她聊天,说着属于我们的悄悄话。在我的带领下,原来的小伙伴也加入进来,和徐洋一起玩耍,快乐地笑声不时从我们中间传出。妈妈呢,每次购物前都会去徐洋家,问问徐洋奶奶需要什么,帮她买回来;会陪徐洋奶奶散步;会跟街道上的叔叔阿姨一起给徐洋家里打扫卫生,拆洗被褥;会给徐洋梳漂亮的小辫,扎上可爱的头花;就连买文具,妈妈也会买两份,我知道,那一份肯定是给徐洋的!
徐洋真得变了,变得干净、漂亮,变得爱说爱笑了。她每天都会笑眯眯地打招呼,跟我们都有说不完的知心话。我知道,是大家的爱让徐洋变得如此快乐!
老师经常说,爱是无私的,也是神奇的,要学会跟需要的人分享。得到爱的人幸福,自己也会感到幸福,而爱呢,不但没有减少,反而会增多。的确,我深深感受到了这句话的含义。在爱的动力下,我们都发生了变化,变得更加亲切,更加和睦,就像一家人一样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