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说些套话:白驹过隙,乌飞兔走,随时光缓缓流逝后,你在此中获得成长,5月14日,在20xx年时你迎来了十七岁。 现在抛开那些陈词滥调后,再说起初刻对你的感受。那是我似乎已经开始欣赏《士兵突击》,我曾一度以为你如许三多一样只会露两排大白牙笑,想事并十分多,不过时至于此时,我便尤其感觉到你心中隐藏许久的XX心。关于“XX心”并非是我懒于写出,只是不愿写明。你若知晓也无需再故作傻气大笑,却在心中记我一笔伤你之处;你若不知晓,那就只能洗洗睡了。 我倒希望我与你永远在高二下学期至高三上学期中,现在的你我,总是隐藏着志不同道不合的火星,只是不愿燃气大火的心思如一盆冰冷的水浇灭火星,但烧过的痕迹依然存在。 我现写于纸上的种种是企图叫醒我认为你置身幻觉中的事,当然你的想法绝非我预料之简单,每个人内心所蕴育的XX心大抵都会在一个又一个自我编织的安慰幻觉中越发膨胀,那只气球也许最终到大极限而炸毁。
我在初中当然与多数人一样仍开着两个人间有关暧昧的玩笑,我当时尤其厌恶那些假作正经的女生在草草否决什么感情时流露出的甚至是有骄傲的意思。然而我现在要所起你,你是不愿隐藏的直白而出,带出的得以与骄傲也无过多遮掩,莫非你一直想从做戏派到实力派? 无论是班里你看好的谁,你都想得到与其暧昧的关系,这样的主动往往只能让你这样自我感情安慰过重的人能自我调节而绕过尴尬的处境。其实很多人都知道你某些“不正常”,这是无论如何不能回避、遮掩、搪塞、略过的问题。 读到此你应该只有少许不开心,或者仍对你心中的感情生活存有犹如公主般的甜蜜泡沫的幻觉。知道你读了那么多书,也是有见识的人,不过中学时的你我或更多人都可以平淡走过没有异性的时间。若想急于反驳我现在所说的话,认为我并非真懂你,只求你原谅我也总是夹杂着个人看法而阐述,无法避免对你的歪曲,但实质就现境来所应不会错得太离谱,我只能与你说:别再因为和谁谁有个啥关系就高兴犯傻了,这不适合你这种一心要做才女的人。 得知你读了很多名著之类的书,本以为你应是对于写文章比较娴熟之人,不过你小说似乎看多了,只被情节限制了思维的创作性。
之所以说此,只因少看到你文章,对于我这种对文字颇有好感是有些不过瘾的,我喜欢从非应试作文的字里行间中察觉一个人身上是否留有与我一样的痕迹。当然我们不会一样,你是我结识的人中最不像我但关系却较密的人,不过我本也就是个读书甚少的粗人。但无论你是否接纳,我都愿你莫被过多的书反而压制到写不出半句话的现状中去,你高雅美好的种种才女幻想并非一定是读那么多些书而出的,知性之重要,重在你给你自己的心多些时间自省。 到这你心里也该满不服气的说出我的种种劣迹以挽回丢失的面子。不得否认,你与我及很多人心中都有种强烈的自卑不断转化为自卫,因为我随你心态如何,反正我本是缺点用箩筐也难装完的小人物,地位越卑微越无畏于说他人行为,只愿你放下自我保护及反击的心态,平心去面对这些话,无论它是否属实。
你心中存了多少幻觉?从你买那本《宇宙学》起,你就在想自己成为文科生种的文理全才;从你频频问这人到那人题目时,你就想自己能既学到知识又增强魅力;从你竟梳起那两小辫并不听劝阻游逛时,你也许就幻想自己的魅力是不可抵挡的。 也许你真的喜欢宇宙学,也许你真的想问问题解疑惑,也许你已经在家里扎过那俩小辫并觉得不错且凉快,你却在连自己都没有深刻认识到中让你的幻觉滋长了XX心。但从反面想,或许你原本就知道,是让XX心导致了幻觉的无限增大。 不愿写下我主观的总定论,何以如此只把答案留给你自己,而我只愿承认我在此刻充当了在别人生日那天搅黄好心情的大小人,这样愿你我皆可心安。 心底那点点幻觉, 不能盲目与人学。 心中宁把滥情缺, 好过痴痴如自虐。
【后记】: 出于种种客观原因,文章没拿给熊大颖看,这样也该庆幸也许这些高考之前的日子她能继续随性的生活,未必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