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天的白芒裹着晨起的阳光,大地仿佛在颤抖,空气好似冻结。车站广场上的积雪被过往的旅客一一融解,一块块黑黝黝的石砖在冰天雪地中显得格外扎眼。
火车晚点,旅客脸上愁云密布。城市此刻没有了以往的喧闹,周围的街道银装素裹,份外妖娆。广场上除了赶车的旅客和繁忙的清洁工外,只有一个卖烤红薯的摊子。
摊主是位面带土色的中年男子,身板厚实,衣着朴素。火炉让红薯的香气四散开来,不用吆喝,摊子前便聚集了很多赶车的人们,我也是其中之一。
温暖的火炉不仅驱走了我的寒意,更引出了我的食欲。在香气四溢的诱惑下,我也打算来一个热乎乎的红薯解解馋。
递过钱,看到的是摊主那双惨不忍睹的手,干硬冷冰的像一截枯树枝,上面裂开了无数道口子,有些还泛着血丝,可男子好似浑然不知,认真地为我挑选起红薯来。
寒风呼哧着刺着我的脸,我不禁又裹了裹身上的棉衣,红薯很热、很香,但忙碌的男子却无暇吃自家的美食。
今天生意额外红火,摊前围着很多人,男子根本闲不下来,炉子里的红薯貌似还不够,他需要不停地从外面放更多进去。但无论他额头上的汗珠有多大,手上有多忙,每隔一会儿他便一定会扭头看看后面,好像摊子后面放着什么宝贝似的。
"爸,我饿……"不远处传来一个稚嫩的童声,仔细一看,摊子后面坐着一个快被棉大衣包成球的男孩。
原来是对父子,看着男子身上单薄的衣物,心里不禁升起一丝敬佩。
刺骨的寒风让我不想再迈开脚步,便站在炉子前吃了起来,还没动口,耳边便又传来了那稚嫩的童声。这一瞬间,我突然有种把红薯给那孩子吃的想法。
正在招呼客人的男子身体猛地颤了一下,不过他并没有回头,也没有说话
我在一旁看着他们,客人走了一批又一批,我手里的红薯也渐渐吃完……直到招呼走最后一个客人,男子才罕有歇息的时候。这时,地上的男孩又叫了,男子赶忙蹲下看看那孩子,两人在耳边低语着……
"不嘛,我就要吃!"两人好像发生了争执,男孩好像嚷嚷着要吃什么,男子的眉头狠狠地皱了一下,眼睛望向热气腾腾的炉子,接着又看了看装钱的灰色布袋,里面装着一早上全部的收获,最后把目光停留在男孩仍噙着泪的眼角。他摇了摇头,什么都没有说,毅然站起,朝着路边的西式快餐店径直走去……
那一刻,我突然对那孩子有些厌恶;突然对这小小的摊子好感骤升,突然觉得男子离开的背影是那么坚决、那么伟大!
很快,男子拎着一个外表华丽的食品袋匆匆回来,一时间我好似觉得灰色布袋又瘪了几分。"那孩子还是太小了,不懂事。"我摇了摇头,自言自语道。
男子抿了抿头上的汗水,我实在不忍心看到男孩在20分钟内把父亲一早上辛苦的收入挥霍掉的过程,却没想到,接下来的一幕,是那么让人难以置信!
"爸爸,你吃吧!我其实不饿!"男孩满脸笑容,露出两排洁白的牙齿,捧着热烘烘的快餐对男子说道。
男子推了推,脸上带着欣慰,语重心长地说道:"爸爸也不饿,你吃吧!"
"不行,专门为你买的,你怎么能不吃呢?"男孩似乎对男子的"固执"有些不满,说话的语气也快了几分。
受不住男孩的软磨硬泡,男子只得接过快餐,撕开包装,正准备尝尝这新鲜的洋快餐呢,手突然一顿,想了想,在嘴边停了下来。
"你先睡一会吧,我去那边吃。"男子揉了揉男孩的头,转过身,悄悄地把快餐重新包好,掖进自己的怀里。
男孩并没有发现男子的举动,满足地闭上了眼,安稳地依着棉衣睡着了。
男子重新回到了摊子上,见这会儿没有客人,手又伸向怀里掏着什么……
扔掉吃剩的红薯皮,车站的广播传来了火车到站的消息,正准备转身离去,只见男子从怀中掏出了两个早已干瘪的烧饼,在炉子上烤了一会儿,也没有水喝,他换了个舒服点的姿势,努力撕咬手中那早已不是烧饼的烧饼。
"咳咳……"男子好像被噎着了,咳嗽了半天,硬生生地吞了几次口水才止住,可他却依然没动那还热乎乎的刚买的快餐。看到这儿,我收回了已经迈出去的右腿。
虽已不饿,但又去买了一个红薯,偷偷地把身上的零钱全扔进了灰色布袋,手里捧着红薯,心里揣着爱意,在雪花中继续端详这对父子。
过了一会,那男孩缓缓地醒了过来,男子见状,赶忙把藏了半天的快餐拿了上去。
"爸爸,你怎么没有吃?"看到快餐,男孩难免传来一阵抱怨。
"吃了吃了,就因为太好吃了,爸爸给你又买了一份。"男子坚毅的脸上罕见地露出一丝笑容,他笑着帮男孩打掉帽子上的积雪,干裂的嘴唇此刻也多了几分血色。
"那就好,听同学说这个可好吃呢,我还从来没有尝过呢!"男孩听说父亲已吃过,才把目光转向已渐渐变凉的食物,目光中充满了兴奋。
"恩,快吃吧,还热乎呢!吃完我们回家!"男子递过快餐,那快餐上还残留着大手的温暖,男孩激动地打开包装,大口地吃了起来……
这时,再肆虐的朔风也吹不走父子之间的朗朗笑声,再寒冷的大雪也无法掩盖父子之间的浓浓爱意。就连雪花也好像被这和睦的场景所感动而变得温柔,白雪皑皑。广场上,一块块黑黝黝的石砖在冰天雪地中显得格外扎眼!
这不禁又让我想起父亲坚毅而慈祥的脸庞、宽厚而温暖的双手。雪虐风饕,这双手会送去御寒的大衣;暴雨瓢泼,这双手会送去避雨的油伞。就像现在,那位以烤红薯为生的可爱的父亲用那双手、用一块块红薯为男孩撑起了一片天!
默默送走这对父子,不知不觉已在这里站了许久许久。我虽错过了火车,但所幸没错过这一幕。冰雪依旧刺骨,寒风依旧凛冽。但我的心就好像那红薯一般,在爱的火炉里烘烤过后,不再孤单,不再坚硬,不再寒冷,不再忌惮。剩下的,是那充满心扉的温暖和香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