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会很重要作文
四月三十日下午,我专门请了半天假去参加女儿学校的家长会。虽说每学期都会参加家长会,可这次却不同,由于到会人数的骤然减少而让我感触颇多。
女儿学校的惯例是每学期的期中考试过后召开一次家长会,以便做好家校沟通,更好的引领孩子的成长。五小的家长会一直开得都很好,陈校长总是在会上苦口婆心的说着家长会的重要,家庭教育的重要,以及怎样做好家校沟通。校长的讲话很明确,是真心的希望和家长们一起共同为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一个快乐的学习环境。最后,陈校长还向家长朋友们提出了几点希望,也是今后我们需要努力的地方。
可是,不知是怎么回事,今年女儿班上参加家长会的家长们并不多。通过班上空着的凳子可以看出来,班上有将近一小半的家长没有来。我不知道是什么原因。难道是工作忙抽不出时间?还是孩子考得不好失去了信心?还是孩子考得不错就不需要来了?但不管是出于什么原因,我觉得作为孩家长不来给孩子开家长会,本身就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表现。家长的言传身教很重要,而作为一家之长你都不重视老师留给你的任务——去学校开家长会。那孩子们呢?是否会接受心理暗示:家长会不重要、学习不重要;我的爸爸妈妈对我的学习不关心呢?!
但不管是出于什么原因,我觉得没来参加家长会是一大损失。最起码失去了和老师们交流的机会,也失去了向优秀家长们学习的机会,更失去了下一步指导孩子学习的机会。就拿这次家长会来说吧,看似平常,但我却从中收获了至少三点好的学习方法。
收获之一,每天让孩子看新闻连播,坚持下去,为将来初中的学习打下基础。
这次孩子的语文试卷上有一道3分的问答题,有点儿类似时事政治。问题是:请说一件最近发生在国内的国家大事。呵呵,女儿答的是马航失事,因为不是国内的大事所以两分被扣了。我看了看孩子们的卷子,全班只有一名学生正确的写出了一条国家大事。其它的孩子们都好像商量好似的,回答的是清一色的“马航失事”。我们来早的家长们便和杨老师做了交流。都感到现在的孩子缺乏对国家大事的关注。
对于女儿答错的这个问题我很困惑。因为和其他的孩子们不同,女儿是看新闻的。而且我的手机上专门定有教育彩信和《小学生学习报》的彩信(包月10元)。手机上每天都会收到一条内容庞大的彩信。最开头的就是“家事、国事、天下事”。记得就在考试的前几天女儿还翻看上面的彩信,并且读给我们听,可考试的时候为什么又答不出来呢(只记得一个月前的马航失事)。针对这个困惑,我请教了语文杨老师。又有几个家长也说孩子看过新闻,但是不会答题。针对这个情况,在家长会上我们和老师做了一些沟通,最后一致认为:孩子对于枯燥的新闻和国家大事只是知道,但记忆力不够深刻,对于看过的新闻不能复述下来,更别说写下来了。
最后,杨老师给大家提了一个很好的建议。首先是家长们要支持并督促孩子每天晚上收看新闻联播。其次,班上按值日生的顺序每天指定一名学生负责把前一天看到的新闻写出一条在黑板上(教室的大黑板旁边各有一个小黑板,一般是写诗词用,也有地方写新闻)。这样每个学生都能在有意或无意中读到这条新闻,并且会增加记忆。
这真是一条不小的收获呢。
收获之二,读书卡的运用不仅可以运用到阅读中,语文预习中,还可以用来做英语阅读卡,让孩子把看到的英语故事积累下来,将来也好厚积而薄发。会上老师还专门发了一张阅读卡让家长作为参考,可以给孩子多复印几张,让孩子做记录之用。
收获之三,让孩子当小老师给你讲解数学难题,从中考察孩子是否有正确的解题思路和解题方法。
这真是一个意外的收获,数学老师的这个方法很简单有效。当天晚上我就让女儿给我讲了一道很难的数学题,女儿当小老师,我当学生。我这个“笨学生”总是听不明白小老师的讲解,总是不停的举手发问。弄得小老师几次都回答不上来而赶紧又去“备课”。
通过孩子当小老师,我发现孩子在数学的学习方面存在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不会举一反三。对于知识点的运用不够灵活。找到了症结下一步也好对症下药了。
你看参加家长会的好处还真多,不仅能找到好的学习方法,还能和优秀的家长之间做沟通。大家取长补短,共同学习,而且共同和老师们坐下来沟通还能提升自己的教育理念。做一个学习型的家长。所以,家长会很有必要参加。
因为爱孩子所以我们才会关心孩子,关心孩子的方法有很多,但其中之一就是去参加家长会。如果你的孩子成绩优异,那么参加家长会能让家长视野开阔,倾听老师的指导会让孩子更加优秀。如果孩子成绩中等或不太好,那么你更应该抓住每一次开家长会的机会,和老师沟通和孩子沟通。你可以告诉孩子你参加家长会了,会上老师表扬你了,说你很有潜力,只要再努力一点成绩会越来越好的。记住,即使全世界的人都说你的孩子不行,但作为母亲作为父亲你必须支持你的孩子,你要告诉孩子你能行!而这些鼓励的话语,只有在家长会会告诉孩子才能做到润物无声。
所以,每次的家长会都是一个契机,一个让孩子飞跃的契机。只有抓住了每一个契机,孩子才能飞得更高更远……如果你想让孩子成为一个优秀的学生,那么你首先就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家长。因为每一个成功的孩子背后都有一个优秀的家长在默默的付出和支持孩子。换句话说,只有家长够努力、够勤奋、够优秀,孩子才会更加优秀,将来也好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最后,真的很想对那些因为种种原因而不喜欢参加家长会的家长朋友们说一句:家长会很重要,请重视家长会!
【自评】:看到这期的博谈客论话题就忍不住把最近参加家长会的情况写了下来,真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家长们能重视家长会。也欢迎各位博友们在此畅所欲言,互相交流,共同学习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