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的.作文范文
新年、春节,听到这些词,脑海里通常一下子反映出:孩子们身着新衣,在门口“噼里啪啦”放着爆竹。朱红色的大门,倒着的福字分外显眼,门上的春联洋溢着新年的气息。在家中,父母亲正把热气腾腾的饺子端上桌子,和谐而美满。
不得不承认,这些已经只是一幅画面,一部怀旧或者是广告片。新衣时时有穿,新衣已经不是新年的特征。烟花爆竹,今年已经在外环以内被禁,上海市民迎来史上第一个静悄悄的除夕与静悄悄的初一。朱红色的大门,除了在乡村的豪宅,市区已经看不见了。“福”字、春联、水饺已经是超市的快速消费品。
既然这样的画面已经不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了,那我们的春节是什么?我们的春节还有年味吗?
爸爸妈妈呼唤着我一起贴春联。爸妈笑着说,因为我的书法难担大任,所以只能去超市买春联,应应景。好吧,我也挺无语的,子不教父之过,爸爸妈妈的书法也是难登门庭的,我们彼此五十步笑百步。
爸爸放正春联的位置,妈妈在一旁拿着剪刀和双面胶伺候,我负责指导位置的高低,以求贴的平整。正当我眯着眼睛,仔细看时,妈妈的手机响了。妈妈立即腾出一只手,从口袋里摸出手机,“啊!红包!”
那么巧,爸爸的手机也响了,爸爸也是一手扶着春联,一手从口袋里掏出了手机,“啊!红包!”
也许爸妈终于看到我那难看的面孔了,他们终于放下手机与我一起贴春联。“赶紧了,贴完春联,我们要上高速回老家过年。”
我的老家在离上海不远的江阴,也是我爷爷奶奶所在的地方,以至于我脑海中形成了记忆定格——过年,就是回老家的时候。我平日中跟爷爷奶奶不那么亲近,甚至由于代沟的原因交流甚少,但是,每当我在新年那天看到两位白发老人的慈祥笑脸,我忽然感到一种很奇妙的东西—幸福,春节带来的幸福。以至我有时会感叹为什么还不过年?每每与同学提到这个,他们都笑着说,你还真是归心似箭呢!
但又岂是我一个人归心似箭呢?每年到这个时候,一个叫“春运”的词就会频繁出现,今年春运人次预计可达29。1亿人次,如果人们真的不在意春节的话,又怎会通宵站着排队,只求一张回家的火车票?人们不远千里地回到家,只为与家人团聚相守的那几天。想象一下,当风尘仆仆地跨越千里之后,就可以看见一张张熟悉而有陌生的脸,洋溢着无限的幸福,当打开家门的那一刻,透过饺子上的雾气,看见了一个个无比灿烂的笑脸,一年的疲劳仿佛就融化了。
哦!春节!归家的年味,团圆的年味一直在!
新年的气息渐渐褪去,大街小巷的红灯笼不知在何时已经悄然退场。这退得也真爽快,就连一抹红都找不到了,倒是令人手足无措。忽地想起多年前的过年,一种莫名的情感涌上心头。
那时,大街上的店铺争相放着过年的喜庆音乐,似乎生怕别家的声音超过自己似的。人们倒也不嫌聒噪,乐呵呵地,熟人碰个面便热情地道上新年好,有的双手紧握在一起,那脸上的笑就像是要把对方融化似的。一路上,满是欢笑,满是温暖,满是那独属于年的味道。
哼着小曲儿跑回家,只见家门上早已贴着一个红红的“福”字——那是父亲的墨宝,墨迹均匀,虽然谈不上是“铁画银钩”,却也别有一番韵味。这字是倒过来贴着的,我曾问过奶奶为什么要倒过来贴,她只是笑,等笑够了才回答我:“福到家了啊!”她鬓角上的斑白似乎不见了,只留下那如“倒过来的福”的墨色。想着想着,当时年幼的我便咯咯笑起来,调皮地踮起脚,伸出一只手指想去摸摸今年的“福”,看看墨汁有没有干。好笑的是,我的手指在碰过字后,便多了一团墨梅。好奇之下,我把墨弄得满手都是,还是奶奶帮我洗净的。她一边洗,还不忘拍拍我的脑袋,似教训般的告诉我不能再这么干了。
真正的盛宴是在晚上,看着木桌上一盘盘色泽亮丽的佳肴,喉咙里似要伸出一双无形的手来。我实在抵不住美食的诱惑,一筷子对着那色泽金黄的鲑鱼夹了过去。不巧,鲜美的鱼肉在半途中偷偷溜到了地上,我大叫一声,引来家人侧目,随即是一阵大笑。
时间在宇宙的长河里流逝,是一缕抓不住的光,独留下一地叹息的阴翳。
今年,春节又到了。我来到门前,久久凝视着门楣上那个打印的“福”字:它还是倒过来贴着的,可我却感觉有什么东西,在虚无里稀薄着、淡化着,直至褪去。字的笔画完美得不真实。我早已够得着它,却还是踮起脚,伸出一只手指抚上了那个“福”字。待我把手指收回时,却并没有了那墨梅,只有如云烟般的叹息。见我回来,奶奶忙着过来招呼我,我情不自禁地瞟了一眼她的鬓角,是一片如雪般的白。
家人们一如既往地围坐在桌子旁,一如既往地烤着火,一如既往地品尝着爷爷奶奶做的盛宴。可是,却没有了往日的谈笑风生,或是早已化作虚影了罢,取而代之的,是一部部冷冰冰的手机在晃动……看着家人们对着手机屏幕的专注的神情,看着暮年落寞的爷爷奶奶,我的心里很不是滋味。
那一夜,我望着万家灯火,难以入眠。在中华文明的长河中,过年无疑是我们宝贵的文化传统之一。可是,当年失去了年味,当瑰宝失去了精魂,独剩下一副冷冰冰的躯壳,留给人们的便只有无尽的叹惋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