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的作文范文
年味,年味,就是过年的味道。我是在家乡扬州过的春节,尝到的是家乡的年味。
经过八个小时的长途跋涉,我终于从车山车海的高速公路回到了幽静的乡下。到乡下已是晚上,一下车,漫天的星星撒着银光,披着银衣,还有几颗星中贵族穿着红色长袍,看这架势,好像也在迎接两天后的春节哩!
“民以食为天”过年的食物更是丰盛的!爷爷家的竹竿上已经满满当当挂着自制的:咸鸡、咸鸭、咸鹅、腊肠;爷爷家的饭桌上是一盆盆的肉圆、鱼圆。这年味是香香的!
我们家孩子不少,兄弟姐妹们聚在一起就是玩。弟弟这样大的孩子,满村乱跑,带着他们自制的打狗棒,还有口袋里嘟嘟囔囔的摔炮。我和姐姐们玩什么呢?贴春联还是放烟花?都不是,我们窝在被窝里“斗地主”。忙碌的学习压得喘不过气来,难得的过年,就让我们也放松放松吧。这年味是甜甜的!
电视里的春晚节目也是在热热闹闹演绎着,不过所有人的心思都在手机上,电视节目竟成摆设,是欢乐春节的背景。
“妈妈,给我些零钱,让我发红包”弟弟嚷嚷着。
“自己抢”,妈妈也不宠溺着。
“哇塞,我又抢到了一个”表哥的手指速度实在是快呀!
“你发,你发”小堂弟着急地催促着。
“不要着急,我单发你个一个”婶婶安慰着还在留着鼻涕的小堂弟。
“等一等抢红包啦,吃些点心吧。”奶奶端来了各类零食。
我夹起一个话梅塞进嘴巴,又甜甜对奶奶说,“奶奶,你来,我教你抢红包!”
欢乐在家里弥漫,这其乐融融的年味呀!
电视里新年的钟声响起,邻居们的鞭炮声也此起彼伏地炸开啦!
我们也都蜂拥到院子里放起了鞭炮,“噼里啪啦”!直叫人想起“爆竹声中一岁除”的诗句。
“到爷爷的船上去放烟花吧!”胖胖的堂哥总有新奇的想法,我们小孩子们都欢乐呼应着。堂哥给我们每个孩子都发了烟花,虽然不大,但是能够亲手点燃一个烟花,我也是心满意足的。要知道,今年我在上海的同学们是没有机会亲手放烟花爆竹的。
“快看!对岸的烟花”眼尖的弟弟高声叫着。好漂亮的烟花!好像突然爆开的花朵,让天上的星星都失去了光彩。喜气洋洋的年味融化在夜空里,四散了开去。
家乡的年味,在星空,更在我的心里伫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