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我们村里,就不得不提塘前那口老井,她哺育了周围几十户人家。听外婆说老井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了,开始只是一个小泉,旁边屯着一小洼水,大家都用桶子在那洼水里舀水,后来才在那小泉的基础上挖了这么大一口水井,几年前又重修了井圈,抹了新的水泥,井圈也加高了。
老井的水量很足,即使到了降水量少的时候,用一根不长的绳子就能挽到水。平时都有不下井圈的水。到了雨季,甚至就是多下一天雨,井水就会直接从井圈上漫出来,漫出的井水和雨水混为一体,卷着泥土,向低处流去,汇流到不到一丈远的塘里。如此就冲出了一条特别干净的小路,长年累月,就长出了青苔。弄得大家伙儿走路时都要绕着它,尤其到了打霜结冰后,那青苔小路特别滑。
天气炎热时,老井里的水又凉又甜,跟从冰箱保鲜层里刚拿出来一样。人们去田里干活前,都喜欢用可乐瓶或者热水瓶装满满意瓶井水带到田里,尤其是用热水瓶装的凉水,把瓶塞塞紧了,一上午都能和到凉水。你想,大热天,干了一个多小时农活,人早已口干舌燥,大汗淋漓,喝上这样凉凉的一口,那滋味别提有多爽,比吃一碗香喷喷的红烧肉还过瘾呢!干活回来,直接拿水瓢撑着井圈舀水喝,一下子喝个够,只怕不能把这一井的水都喝干了,本来饥肠辘辘,现在反而有种腹饱感,连午饭晚饭都不想吃了。下午放牛回来的孩子们连水瓢都不用,女孩子还会用双手一捧一捧地掬水喝,男孩子直接趴在井圈上,用嘴直接对着水面咕噜咕噜喝起来。牛也渴了,看见这么好的水哪有不喝的道理,学着男孩子模样,把头埋进井里,卷着舌头满足地喝起来,孩子们看见了就使劲拿牛绳,可怎么也拉不动,只好任由它喝了,可能牛也觉得这水太好喝,不舍得走了吧!
到了冬天,室外的温度总是很低,只有那口老井的水是温热的,井口冒着腾腾的热气。塘里的水冰得手刺骨般的痛,大家就都不去塘边洗衣服了,直接提着大盆、搓衣板、桶子来到井边,用桶子从井里提水上来倒到大盆里洗衣服。那水一点儿也不凉,加上又有暖和的阳光,洗衣服的女人们都觉得热了,脱下厚厚的外套,个个穿着件薄薄的羊毛衫。到了年关,娶妻、嫁女、做寿、上新丁等等各种各样的喜事都来了,几十桌上百桌的酒菜,那洗菜就是个大工夫了,人要多,地要敞。左邻右舍,要多少人有多少人,井边就成了那敞地,水就在边上,多方便。于是,洗菜的女人们把大盆小桶的菜提到井边,洗完后有大盆小桶地把菜提回办喜事的人家。
老井四周宽敞,阳光充足,是冬天晒太阳的好地方。冬日的阳光总能召集一群人,不论男女老少,都喜欢挑有太阳的地方钻。本来在屋子里打麻将、大扑克牌的人,看见太阳来了,都喜欢把桌子半到太阳底下,暖和暖和,说不定还能带来好手气呢。冬天,田里的活早就结束了,大家都闲了下来,住在巷子后面一点的搬个小凳子出来坐到太阳底下。年纪大的提个小烤炉,坐下来后就夹在双腿之间,用两只黝黑的手盖在上面,时不时到地上捡跟小木棍盘着里面的火灰,那火是做饭后从灶里夹出来的,火上铺了一层干的油茶子壳,最上面撒了一层柴火灰。怕冷的年轻女人抱个暖宝宝,站在双手插在裤袋里、晒着太阳的男人旁边,或围在一起谈天说地,或凑到麻将桌旁看打麻将,有时几个人说着说着又凑成了一桌扑克。小娃娃个个穿得圆乎乎,跟大熊猫似的,滚得过来,绕着井笨拙地玩着追逐的游戏,好玩又好笑。上了学的孩子可没那么快活,爸妈押在旁边写作业,眼巴巴地看着其他孩子游戏,却无奈不能参与其中。公鸡母鸡在有阳光的地上扒了个窝,盘腿(或许是缩腿)坐在那窝中闭目养神。有些好奇的小娃娃试着用手去抱它,鸡被惊醒了,以为要杀了它过年,就立刻跳起来,先飞个几丈远,回头看见离人远了,就换两只细腿交换跳着走,屁股随着腿扭啊扭,越扭越远,十分得意,仿佛在说:“快来抓我呀!”。小娃娃被吓哭了,大人连忙跑过来,一把抱起娃娃,一边擦掉娃娃脸上的眼泪鼻涕,一边安慰,又向着鸡逃跑的方向重重地跑几步,指着鸡大声骂道:“死瘟鸡,吓我宝宝,剁了你炖汤。”那小娃娃还真的不哭了,以为真的有鸡吃了。
洗菜的、洗衣服的、晒太阳的聚到一起,有说有笑,热闹极了,成了村里一道亮丽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