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的老家有一眼水井,是当时全村人唯一的生活水源。
这水井与我们村子的历史一样长,算是一眼老井了。当年,我那年轻的曾祖父和另外三户人家前来建村定居,请来了一位风水先生,查看了左右方圆以后,指着东南角的一个地方说:“这地下有海眼,是风水宝地,在这儿打井,水旺,人、财也旺”。果然,曾祖父他们在这儿打出了一眼出水非常旺盛的好井。从打井到我儿时,时光已流淌了一百多年,家家户户一直来这井里打水吃。村子也有原来的几户不到十口人,发展到了三十多户、一百多人。人丁兴旺发展的快,老人们说是沾了这眼水井风水好的光。
这眼井,深有十几米,下口大,上口小,呈圆锥形,用青砖砌了上来,并用青石和青砖建成了高半米的井台。井里的水面离地表,平常保持在七八米,在雨水丰沛的夏季,则不到一米,弯下身子,伸手可及。这些年来,它始终没有干涸过。据说有一年旱情特重,周围村不少人家也来这里打水吃。这井水不但旺盛,而且清冽甘甜,人们上坡干活回来口渴了,打一桶水上来,舀上半瓢,咕嘟嘟喝下,爽极了。因此,这井水成了全村的骄傲和名牌,在向外地的客人介绍村子的情况时,首先说的是:“俺这里水好,是甜水,不是懒水,养人”。有一年我那在省城工作的舅舅来了,父亲到井里取回水来说:“我们这儿的水好喝,我烧开给你泡茶尝一尝”。舅舅喝了后连声说:“好喝,好喝,比我们那儿的自来水好喝多了”。
对这眼井,全村人都非常敬奉。每年除夕那一天,家家户户都把水备足,并到井台贴上福帖子,年初一那天没有去打水的。到年初二开始,凡是来打水的,都要放上一挂鞭炮或几个爆仗,烧上一刀纸,有的老年人还要磕上几个头,然后才开始打水。正月十五闹元宵的晚上,家家户户把萝卜切成小方块,把做成的棉棒蘸上豆油,插在上面点燃后,从大门口隔几米放一个,一直放到这井台上,灯光幽幽,很是神秘。对于小孩子来说,这井是危险的地方,是禁区。奶奶曾告诫我:“那井直通海里的龙宫,有鱼精把守,小孩子不能去瞧,不听话被捉了去,可就回不来了”。奶奶的话使我对这井的好奇心更重了,便偷偷的跑到井台上趴下,很小心的把头伸到井里向下瞧,只看到自己的影子,别的什么也没看到。我向水井里的影子扮了个鬼脸,很失落的回了家。
家家户户到井里打水吃,家家户户也就备有井绳、担仗、水桶和水瓮。每天早晨各家的第一要务就是去打水,一直把水瓮打满。这家担仗钩子吱嘠,那家水桶咣当,形成了一支优美的晨曲。到井里打水,貌似简单,其实还是一项技术活。记得我第一次去打水时,把水桶挂在井绳的钩子上,放到井里后,左晃右晃,水桶就是不听使唤,进不去水,急得满头大汗。这时,一阵银铃般的笑声在耳边响起,“你这样子可打不上水来,我教教你吧。”是邻家叫桂花的姐姐,头上甩着两条大辫子打水来了。她接过我手中的井绳,稍往上提了提,左右用力晃了一下,猛然往下一松,水桶一下子翻了过来,口朝下到达水里,很快桶里就满了水,她用两手往上倒腾着井绳,很麻利的就把一桶水提了上来。在桂花姐姐手把手的指导下,我练习了几次后,就把水打上来了。挑起两桶水往回走,桶里的水直往外溅,桂花姐姐说:“你个书呆子,挑水要小步快走象小跑,让担仗两头颤悠起来,才不会向外溅水,不会觉的重,我给你挑回去,你学着点”。说着,挑起了我的两桶水,就象一只轻盈的燕子,向前飞去。我紧跟在她的身后,感到桂花姐姐不是在挑水,而是在舞蹈,身姿洒脱美丽极了。村子里有两位老人,儿女在外工作,桂花姐姐每天早晨都是先把这家里的水瓮打满,才打自己的,两位老人把她看作了自己的亲女儿。村里的大爷大娘也都说桂花姐姐心眼好,准能找个好婆家。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这眼水井养育了村里几代人。不论在家的还是走南闯北的,凡是喝这井水的,都记挂这眼老井。当年不到二十岁闯关东的大伯,我去看他,啦起家乡的往事,他就问我,“那眼井还在不在,水还旺不旺”,听我说和以前没啥变化后,他说:“我是喝这井水长大的,争取再回去尝尝”。
历经百年沧桑,村子越来越大,人口越来越多,整个都变了摸样。唯独这眼老井没有变,一年又一年的守候在那里,默默地奉献着。直到上世纪八十年代,村子里家家户户用上了轻便的压水井,这眼老井才“退休”了。在外工作的我,最近回老家,去看望这眼老井,看到已被填平,并盖上了房子,我难过的掉下了眼泪,自言自语的说:“老井,你是我们村的功臣,应该把你保留下来,给你立碑”。
“卖水了,卖水了,甘甜的山泉水,两元一桶”,耳边传来一阵叫卖声,惊醒了我的思绪。这时我五叔家的四弟过来叫我:“大哥,回家吧,我去买山泉水下茶喝”。我不解的问:“咱这儿的水不就是甜的吗,怎么还要买”?四弟叹了口气说:“唉,我们这儿的地下水近几年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污染,味道也改变了,好多人家开始买水喝了”。回到家里,喝着四弟用买回的山泉水泡的茶,却总是想着那眼老井,那养育我长大的清冽甘甜的井水,那教我打水、挑水的桂花姐姐,这山泉水泡的茶便索然无味了,一丝淡淡的乡愁涌上心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