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三口井散文
“桂花树下自生井,枫木树下无字碑。”这句话一直在我们村里留传。无字碑我是见过的,一块光滑如镜的青石,隐约能看到字的痕迹,也许它在久远的时代应该有字,记载着我们村子的历史,随着岁月流逝,字迹渐渐模糊,消失不见。自生井却只是传说,村子里最年长的老人,也没有见过,但是她肯定存在,因为她的传说是那么的活灵活现。
我们村子中央有五棵古树,均为参天大树。一棵桂花树,一棵枫树,两棵香樟树,一棵楠木树,宽大的树冠似一把把巨伞,遮挡烈日,给人们提供纳凉去处。大树下有一条小溪静静流淌,溪水边桂花树下就是自生井原来的位置。溪流之上是一架木桥,以桥为支架,搭建了一座凉亭。这一带成为人们聚集场所。这里曾热闹非凡,人声、鸟声、打水声,闹活了整个村子。
井似自古就在这里,所以被人们称为自生井。井口呈圆形,宽三尺,深不见底,据说直通地下暗河,水质清亮,水源似无穷尽,在最干旱的年份里,它都没有干涸,不但供给人们饮用,更给人们灌溉农田。
每天,天还未亮,水井边就开始热闹起来,丁丁当当的木桶撞击之声此起彼伏,井辘格勒格勒响不停,人们你来我往,争相把家中水缸挑满。一家人一天的开始,均以水井起点,水缸挑满了,才能忙碌其它事情
自生井养活了大家,大家都小心的保护着她,隔一段时间,就将对井口进行维修,井辘进行更换,但是自生井还是消失了。她的消失,还有一段伤心故事。
在过去,人们受地主阶级压迫和剥削,很多事情都身不由主。但是人们并不是麻木不仁,而是以自己的方法,一次次反抗着。
当时,我们村有一名大地主叫张高,方圆百里的田地都是他的产业,生活在这里的人们都是他的佃户和长工。张高对佃户和长工极为苛刻,往死里剥削,人们过着水深火热的日子。张高有七个老婆,也许是上天对他为富不仁的惩罚,生了八个女儿,就是没有儿子。为了生儿子,六十岁的张高,准备再娶一名小老婆。有一次,张高路过自生井的时候,看见了佃户李二的媳妇秀英,乌黑的长发,水灵灵的大眼睛,再搭配上一张瓜子脸,真是太完美了。他被深深吸引住了,打算马上娶走秀英。
秀英是邻村的女子,与李二成亲才一个月。两人的婚姻是双方父母做的主,成亲前两人连面都没见过。李二外表俊美,却是中看不中用,说话低声低气,还游手好闲,不愿意干农活。许多农活都是秀英一个人在忙。
张高要娶走秀英,李二要了一笔钱,眉开眼笑,才不管秀英死活。周围的人则事不关己,默不作声。秀英却是一名烈女子。在被迎娶的前一天,她照例去自生井打水,跳进了深井中。由于水太深,秀英的尸体一直未能打捞到。张高知道后很生气,下令把井封了起来,说要让秀英永世不得超生。
从那以后,自生井变成了秀英的坟墓,秀英在里面自由的遨游,再也不受压迫。
二、老屋内
自生井被封了后,村子的人们吸取了自生井太深的教训,寻找水源的时候,以泉眼做水井,不再打深井。人们经过多次探查,在老屋内找到了满意的泉眼,做成了水井。水井分为上下两级,高一级为饮用水,低一级用来洗衣、洗菜。水井为方形,长三米,宽三米,深三米,突突的泉眼,总是保证水井满满的。水清而亮,冬暖夏凉,特别是夏天吃西瓜的时候,打一桶水,把西瓜放入其中,就能吃到又冰又甜的冰西瓜。
这里成为了新的热闹源头,也是话题的源头。女人们一边洗衣,一边说着村子里的各种八卦,张大爷早上打了一个喷嚏,李大嫂昨夜拉肚子,王大妈吃几块肉,村子里任何事情都逃不掉成为女人们的话题,填补着她们单调的生活。
村里的人们靠老屋内井水,一直相安无事,我懂事后,所饮用的水就是老屋内井水,而不见自生井。
每年夏天,人们都要对水井进行一次清洗。这是一场盛会,每家每户都会派人参加。我们小孩子从来不用叫,早就等待着这一天了,可以打水仗,可以抓泥鳅了。
首先由强壮的男人们一起动手,用脸盘把水刨出来。满满的一池水,以肉眼的速度下降。当水见底,看到井底的淤泥,我们快乐的时光到了,跳进淤泥之中,开始抓泥鳅。井水中营养丰富,泥鳅又大又肥。我与小伙伴们,有时为了抢一条大泥鳅,在泥巴里相互争抢,在泥巴里打滚。泥鳅抓得差不多了,淤泥也清理干净。我们等待水再次满起来,清洗掉身上的泥巴,心满意足地回家,期待下一次清理水井的时间,再享受一次快乐。
村子里有了这口水井,人们日子过得很安逸,但是大自然变化万端。一场大旱天气来临,赤地千里,最先干涸的是田地,然后溪流,最后水井。三米深的水井,只有薄薄一层水。每天人们用勺子舀水,才能收集一点水做饭。这却不是终点,毒辣的太阳越来越厉害,井水再也不出水。一群嘴唇干裂的人,已经走投无路,他们想起了村子里的传说。
三、新井
村民们自发出钱出力,请来了打井队,准备在桂花树下自生井边上重开一口井。烈日里,每一分钟都是生命,打井队打了十几米,却没有见水。村民们心急如焚,准备了香烛、祭品,祭祀天地,也请求秀英显灵,救一救父老乡亲。整个村子几千人,都跪在烈日下,不停地祈求,不停地磕头。也许是上苍看到人们太诚心,在第五日,五十米的地下终于见水了,人们欢呼着,奔走相告。
这口新井救活了全村人们,但是井水一点也不清,而且还有一股土腥味,再也没有自生井井水的清澈、干甜。也许是上天对村民的惩罚吧!在过去对秀英见死不救。
新井的水质原因,只在特别天旱的年份启用,平常人们还是用老屋内水井,两口井轮番使用,让村子人们平安度过了一年又一年。
自从村里通公路后,自来水也接通了,水井再也没有人光顾,渐渐被人遗忘。故乡的三口井,养育了我们一代代人,我们绝不能忘记她们。一定要记得先有井水,才有我们的存在。
一个地方适不适合人类生存,唯一标准就是有没有供人饮用的井水。而故乡的标志,也正是一口口水井,有水井的地方,都是我们的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