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了几个景点后,我们终于盼来了近距离目睹朱芳容的机会。
那天,我们兴致勃勃来到华阳朱种源基地、救护中心和3600平方米的野化训练大网笼。隔网望去,只见一只正在水池边觅食的朱,能近距离观察这个精灵优美的身姿,我显得格外振奋。它的头一点一点的,一边觅食,一边抬头看我们,一点不惊慌,似乎目中无人。仔细端详这个精灵,长得真是漂亮,像明星一样,羽毛洁白,两翅、腹部和尾部呈红色,嘴很长,约有10多厘米,尖端微弯曲,双颊如染胭脂般绯红,雪羽朱腿,好像身披一袭凤冠霞帔,在阳光照射下闪烁着圣洁祥云之光,仙风道骨,不愧为吉祥之鸟的美称。往山坡上走,网里大树上又有七八只朱悠闲地用长嘴梳理着白色的羽毛,这些精灵们聪明得很,很爱打扮自己并不时地发出圆润的长长的鸣叫声,好像以此和我们打招呼,欢迎我们的到来,那叫声,堪称天籁之音。
导游小姐介绍说,朱对爱情忠贞不渝。它们通过自由恋爱择偶。一旦认定对方,就会共筑爱巢,交替孵卵,一辈子不离不弃,是真正的“爱情鸟”。如若失去配偶,就会终身不娶不嫁,只身飘零天涯,郁郁寡欢,叫声凄切,极为苍凉,痛断肝肠,最后寂然离世。这种对爱情的执著精神,让人感动,令人动容,发人深省,也是对我们人类的一个警示啊!朱也许经历太多的磨难,性情孤僻而沉静。它对环境的变化格外敏感,爱在高大的乔木上筑巢,喜欢在河边水田、沼泽地以及人群相对稀少的幽静地觅食。追求祥和安宁自然和谐之美。它对食物也极其挑剔,主要以小鱼、小虾、泥鳅、各种昆虫为主,还兼食植物性食物,如米粒、小豆、谷物、草籽、嫩叶等。如果栖息地发生变化或幼鸟被攻击,它会毫不犹豫地弃巢而走,永不回头。
在返回的路上,我仍沉浸在对朱高贵品格的感动之中,突然有人大喊:“你们看有朱在飞啊!”我坐在观光车靠外座位上,往空中一看,一对朱正翱翔在空中,仿佛像穿着白色丝裙的仙女飘飘下凡,飘荡在蓝天白云下,它漂亮秀雅的娇姿,轻盈的翩翩起舞的美姿,显得那么的飘逸,那么的潇洒,那么的优美,美得让人心醉。它们很有灵性,不早不晚,正当我们依依不舍刚离开时,似乎猜透我们的心思,有意展示翱翔的美姿,让我们看个够啊!
在参观过程中,我还和当地村民进行了交谈,他们说,朱就是吉祥鸟,谁家房前屋后的树上有朱筑巢,都认为这家人缘好,品质高尚,都自觉加入到保护朱的行列中。当发现受伤或生病的朱,都主动送到救护站,从不伤害它们。同时,当地政府积极改善朱活动区群众生产生活设施,提高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扶持村民发展以绿色水稻项目为代表的高效农业,这就更加调动了农民保护朱的积极性。
在历史的长河中,朱是古老的鸟仙。它们从遥远的侏罗纪走来,比人类的历史还要长很久,是一个具有极高生态价值的动物种类,在食物链中处于顶级位置,对于自然生态平衡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作为一个极为特殊的动物物种,为人类探索自然奥秘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场所和机会,具有极高的人文价值,主要表现在科学、经济、文化、美学和社会诸多方面。它神态优雅,体形端庄,在给人们审美需求时,也必然带动第三产业的发展,旅游观光的人多了,农家乐火了,以“朱”为商标有机无公害农产品五彩米、水果、中药材以及有机黑米酒、香菇、木耳等已畅销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其经济效益无法估量,使老百姓增加了收入,得到实惠,故乡人民珍爱朱,朱也在对外开展技术交流与合作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朱的生存条件对自然生态环境要求极高,所以,这就逼着我们加倍保护环境。
我们善待朱,就是保护我们人类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