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倦了。
它轻轻倚靠着我的肩膀,我稍稍一低头,便能看见它宁静的睡容,胸脯微微起伏,像夏日河塘升起暖洋洋的气泡。它或许真有些累了。分离的一道坎,生命的一次重识,亲情的一场洗礼,六年岁月中的三次跨度,让我清晰地看到青春不再是那懵懂无知,它渐渐长大了。每一束烈火,都会孕育出一场可歌的绽放。
此刻,青春沉醉在梦境中的桃花源,我静静地看着它,怔怔地想现实带来的悲伤与欢喜留给它的是什么。而在阳光偷溜的间隙中,我似乎发现—个笑容,里面写着幸福。
我想我应该记录下有关青春的故事,因为缺了一段记忆的人生会失去翅膀,找不回蔚蓝的家。
第一页便是第一个跨度,与盛夏的蝉鸣相关。小学六年的时光装载着的是我无数欢乐的笑语和游戏的身影。我把大量的时间用于经营每一段小小的友谊,目睹它生根、抽枝、绽放。然后期待着硕果累累的秋,甚至盼望着来年的繁花似锦。这样的希冀从未令我失望过,直到六年级结束的那年,炽热的阳光让希望无路可逃,在风干燥的呼吸中,奄奄一息。那是我经历的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分离,也是青春带给我的第一抹疼痛。我的朋友们,就在一阵下课铃声中远去。我还记得我送给“死党”的绰号是从风靡一时的“数码宝贝”中得来的,记得并不擅长体育的我带着同学们的鼓励参加了运动会,记得一个周的篮球赛赢得第一时几十双喜极而泣的眼。而这—切却被突至的利刃切断了,分离不可逃脱。我还记得大家戏说“一日为友,终身是友”的勇气,可在现实面前,显得胆怯、不安。夏天除去蝉鸣,一片宁静,而在新学校的第一周,梦境中反复出现的那些人和物却难以割舍。
青春给了我一个无法忘却的开始,直面分离是我接受的第一课。我没能笑着去经历这跨度,但亦没有懦弱地用泪水填充心灵。分离让我清楚地认识到,有些东西放在身外,短暂的光阴便会使它被遗忘,而放在心里,却是一辈子。
写下二度青春的笔尖有些颤抖,一场大地震改变了我对生命的态度。20xx年5月12日,大地怒了,灾难在一瞬间袭击了无数美丽的城镇。那一天,我刚打开门时,强烈的震感将它的威慑力发挥到了极致。我从未有过这样的体验,与妈妈一同冲出门完全是身体自发的反应。一种本能在血液中隐匿了许久却随求生的欲望刹那间迸发。我们一直跑到一处空旷土地才停住脚步,四周是密集的人群,惊慌与无助在空气中蔓延。在喘息的空当,我突然对生命产生一种莫名的依赖和留恋。经历了对逝去的恐惧,我想,珍惜生命便是必然的选择。当听到山河的呜咽,我第一次发现人最大的价值不在于创造了多大的成就,而是他是否拥有生命,是否能掌控生命。生命,那么伟大又那么渺小;那么坚韧又那么脆弱。特别是在大灾大难面前,我们怎能不尽最大的努力去拯救!
“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时光匆匆,生命珍贵。青春的第二度,关于生命,突如其来,却留下连绵不绝的思索。
青春的第三次跨度,盛满了疼痛。外公患癌的消息,像一根钢针深深地扎进了我心中最柔软的地方。我不是被家中的老人们带大的,这也许是一种幸运,能在父母身边健康成长,但抑或是不幸,同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之间总觉得有些隔膜。我与由他们带大的兄弟姐妹不同,回到老家,感觉自己像是一个不常到的客人。一度认为,自己是个没心没肺的孩子,对待这种亲情太过淡漠。但当那一刻,我突然觉察到死亡离至亲的人如此接近时,悲痛与无奈早已波澜起伏。生活中的点滴在眼前无比清晰,我记得外公不怎么与我交流,但有什么好东西总会给我备上一份。生病之后,外公脾气越发暴躁,却从未骂过冒冒失失的我一句。他的心愿中有一件是希望能看到我上名牌大学。在这一瞬间。我才发现血浓于水的感情不是说无则无的;我何尝不是很在意他们?每一次回去,若没见到老人们的身影总会有种道不出的失落感,知道老人生病时,担忧之情一直到诊断书拿出来时才放得下,其后又是锥心的痛。我明白自己不是不会爱,只是少了表达。
我的青春用最残酷的方式,让我从迷惘中苏醒,对亲情产生了重识,让我的生命不至于残缺。
经历了三次跨度,青春累了。
每一度都像是上天的一个劫,却不能为“南无阿弥陀佛”普度。每一次重生,都需要自己一步步度过那条暗河。流水的冰雪浸透骨髓,黑夜的狂爪撕扯着山谷的凉风,森林的魔音尽情地肆虐。青春艰难前行,但又怎么能为艰难所动摇?“一个人能被打败,但不能被打倒。”分离的七月雨,生命的五月风,亲情的十月雪,让人猝不及防,它们一度用冰凉的雨滴,凛冽的寒风,刺骨的飞雪使你低头,但青春的魔力就在于永不屈服,在于逆境中的抗争。
我轻柔地环抱住青春,听着它甜蜜地呼吸,如果走过了三度之后疲惫了,那就好好地休息一次!知道吗?春天快要绽放了。
但是,我低下头问:“下一个严冬,你会害怕吗?”
它笑了。
青春不怕第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