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时代我的唯一的玩具万花筒散文
可是,在我的童年时代,我还是有一件特别的玩具不是自制的,是父亲去几百里之外的大城市——西安,回来时特意买给我的。在我童年时代的记忆中,这是父亲唯一一次给我买的玩具,也是我从小到大唯一的一件花钱买的玩具,而三个姐姐和弟弟都没有的。
我是我们家第四个女孩子,在那个比较封建、思想还比较保守的农耕年代,家家户户都希望多生几个男孩子来壮大家族的势力。先不说这是传宗接代的传统思想,单是日常的田间劳作、家务劳动来说,都离不开强壮劳力,所以想生男孩子也是再正常不过的想法了。就如平时做饭洗脸用水这一件事来说,当时吃饭用水是要从村子中间的井里打水上来,而打一桶井水,需要有两个壮劳力的配合,而我们家打水就很困难,父亲体弱多病,打水时父亲或者母亲再加上大姐二姐,三个人合作才能将一桶水打上来,然后把水挑回家。当然,如果碰巧有村里人正在打水,一般来说人家会帮忙,那时的农村人很纯朴,需要出点力气帮助别人的时候是毫不犹豫的。记忆中小时候打水还是用木桶,光是两个空桶的重量都不轻,何况再装上水,那个时候,母亲经常说:“水桶不要装满,装半桶水就行了,要不挑不动。”小时候我家用水是非常节约的,我们都知道一点一滴之水来之不易。就这样还经常要去邻居家借水,说是借水,其实是不用还的,但总是要记着人家的情谊。还好邻居大娘非常热心,每次都说:“你们拿盆子多打点,没有了我叫儿子去井上打。”后来有了铁桶,母亲非常高兴,到井里打水挑水比用木桶时轻松了不少。
所以在那个时候父母盼望有个儿子的心情是非常急切,可生了第四个依然是女孩,母亲有点不高兴了,经常对我说:“又是女孩子!”并且经常叹息,加上家务农活都很忙,很少有时间照看我。在我难过失落孤独、总觉得自己是多余的、不该来到这个世上的时候,父亲经常陪着我,给我梳头扎辫子,给我讲故事,和我聊天,而且每次当母亲抱怨的时候,父亲总是语气平淡并且宽容地说:“女孩就女孩,都一样的,有什么呢?”也许父亲觉得我需要更多的关心,所以特别偏爱我。因此极少出门的父亲那一次从西安回来后,给我买了一个万花筒,给弟弟买了一瓶炼乳,那时弟弟太小,没有母乳吃,长得又瘦又小。
拿到那个万花筒,我激动了好多天,如获至宝。万花筒很小,其外形是圆柱体,有三寸多高,手刚好能握住。万花筒的外面是红色的,还有小小的人物图案。父亲教会了我怎样看万花筒,此后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我经常拿着万花筒,谁也不给碰,谁也不给看,一个人小心翼翼地将万花筒举在眼前,对着有光线的地方或对着煤油灯,睁着一只眼从万花筒的一端向里看,慢慢地转动着筒身,每听到一声细微的咔嚓声,里面的彩色图案就在不断神奇地变幻着。那时候,觉得万花筒非常奇妙,真是不可思议。我经常一边转动着万花筒,一边在想,那些奇妙的图案是怎样形成的呢?到底是用什么方法使那些不同色彩的碎屑组成漂亮的图案呢?在那段日子里,我一个人经常沉浸在万花筒的奇妙变化之中,快乐无比。
只是非常可惜,那个万花筒没有玩多长时间就坏了,怎么转动都不会有奇妙的图案出现了,只是一些破碎的碎屑,也没有细微的咔嚓声了,慢慢地我对它也就没有兴趣了,后来也不知道丢到哪里去了。留存记忆里的是刚刚得到这件玩具的兴奋心情,每天对着它看那神奇变化的快乐,但更多的是父亲对我的关心和偏爱永远地留在我的心里。父亲对子女的平等相待的宽厚仁慈之心,也让我感到幸福,感到了父爱的温暖。
其实父亲一生节俭,平时出门赶集,自己连两毛钱一碗猪油辣子香喷喷的踅面都舍不得吃,中午吃饭都是从家里带点水、两个馒头解决问题。我想父亲在给我买万花筒时是不是犹豫了很久,也不知道父亲花了多少钱。在那个年代的农村人看来,温饱问题都没有解决,父亲买这个东西是绝对的浪费的奢侈的行为。可父亲还是给我买了,他为了我的开心快乐,也许在西安连公交车都舍不得坐,渴了连茶水也舍不得买,省下钱来给我买一个如此“奢侈”的玩具,真是费了多少心思啊!
此后,我们一个接一个都上学了,家里经济越来越困难,家里能在生产队干活的人少,又要交学费,欠生产队的钱也越来越多,一直到我考上大学,父亲再也没有给我们买过任何玩具了。只有那个红色的万花筒,陪我走过了童年那段快乐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