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阔的马路两旁,一颗颗威武挺拔的白杨在炙热的阳光下,暴晒得萎靡不振,低下了高傲的腰身,碧绿的嫩叶变得干燥、暗黄,在闷热的空气中摇摇晃晃。
现在已是接近中午,可是这条马路上却没有一丝像往日那种车水马龙、门庭若市的热闹场面。只是偶尔一辆飞驰的气车在发动机隆隆的响声中一闪而过。路边那一排整齐的摊位上也少了已往的繁华,仅仅只有五六个卖水果、零食、冷饮……的小贩在那儿有气无力的吆喝着,有的商贩手里还握着块布或扇子什么的,在他们的货物上方来回摆动,以此来驱赶那些顺着香味儿前来觅食苍蝇蚊虫! 路中间,行人少得可怜,只有稀稀拉拉的几个人手里打着遮阳伞急匆匆地向前赶路,丝毫没有留意马路两旁的优美景色。显然,这酷暑的天气磨灭了他们欣赏路边美景的雅致。在这条空旷的马路上已经看不到往日的繁华、喧嚣了,有的只是酷暑下的沉闷、萧条。
天边,巨大的火球在猛烈的燃烧着,所发出的一股股炙热浑浊的气浪透过数十万,数百万公里的距离冲击到鲅鱼圈的上空,使得这座富丽繁华的沿海小城像是被放在一个巨大的蒸锅里蒸煮一般,炙热难耐!走在这条宽广笔直马路上,迈开懒散的步子慢悠悠地向这条马路的尽头前行。原本,我还想欣赏一下马路两边的优美景物,毕竟对于我这个刚到鲅鱼圈一个多月的乡下人而言对这里的一切都感到好奇、新鲜。可是,那黑漆漆的柏油路面已经被毒辣的阳光炙烤得像着火一般的滚烫,即使隔着一层厚厚的鞋底我依然清晰地感觉到从脚心传来的阵阵酷热。这使我不得不放弃了那种闲游观景的雅兴,加快了前进的步伐向马路的尽头快步行去。
那一阵如急行军般的赶路让我在不知不觉间已经离开了那萧条的马路。眼前,一条被两排高高耸立的楼群所夹在中间的热闹的小巷,毒辣的阳光被高大的楼群挡在外面,使得这条小巷阴凉、清爽。与外界的酷热难耐形成鲜明对比。小巷内热闹繁华,买卖声、叫喊声响成一片,拥挤的人群来来往往川流不息,时不时还会有些许冒失的私家车无意间闯进这狭窄的小巷内,被淹没在拥堵的人潮中,就像一颗大的果核卡在细小的喉咙里,想咽又咽不下,想吐又吐不出。
在小巷旁边的烧烤摊,厚重烤炉已被炉里的炭火烧得通红。烤炉上,几只肉窜在炉内火红的炭火烧烤下发出吱吱的响声,溢散出浓浓的香味,与不远处堆满垃圾的破旧垃圾桶里所散发的腐烂的味道混合在一起。闻到这股奇怪的味道我的精神焕然一新,随着来往的人潮向前慢慢移动。一辆电动自行车在我身旁掠过,那一闪而过的倒车镜印出了我那张胡子占了大半张脸的面庞,看得我自己都感到陌生!
的确,回首以往, 我已经在人生的轨道上前行了22个春秋,已经走完了生命中四分之一的旅程,从往日的固执、懦弱,变成了现在的放荡、糟蹋,为了寻找心中的幸福不断流浪,不断颠簸,却永不停止!
小巷的喧哗声又把我拉回到了现实, 抬头看着在我身边匆匆而过的人们,忙碌的他们不也是在追寻他们的幸福吗?看似狭窄的小巷却有着成百上千条通往幸福的道路,每条通往幸福的道路上都有着一个怀揣梦想的旅人不断地朝着幸福前进,他们无数次的跌倒又无数次的站起来,只为他们心中的那份执着,不断地向幸福前进。而孤寂我不也是他们的其中一员吗?在幸福的道路上艰难前行,直到得到幸福或消逝在幸福的路上……
而所谓的幸福究竟是什么呢? 我茫然的望着那些让我感到陌生的建筑,望着那些陌生的人们奔波忙碌的身影,忽然感到了深深的彷徨!
一直以来在这陌生的城市里我没有一个朋友,没有一个亲人,甚至连一个可以说话聊天的人都没有。可我却并不孤独,因为心中那份执着追求幸福的信念伴随着我,即使跌倒了它也会给我力量让我重新站起来,即使失败了它也会从失败的深渊中将我拽上来,让我更加坚强。可是,现在我竟然发现那份让我执着追求的幸福是什么我都不知道了!只知道盲目的执着!盲目的追求!自己想要的幸福却不清楚是什么……
忽然,就在我糊思乱想的时候我的后背被人轻轻的拍了一下。原本,困惑中的我心情非常焦躁在被人这么一打断更是有些生气了,猛的转身想指责那个随意打断别人沉思的没有礼貌的人两句,可是当我看见那个打断我沉思的人的时候我却把那些想指责他的话咽回了肚子里。
因为站在我面前的是一个落魄的乞丐,瘦瘦身形,黑黑的皮肤。尤其,那条已经没有了右腿的右侧短裤随意地荡漾在他粗壮的左腿旁。取而代之的是他右手握着的一只拐杖,说是拐杖还不如说是一根弯曲的木棍更贴切些。
看着这个没有右腿的乞丐,我有些纠心,正当我想为他做些什么的时候他却冲我笑了,黝黑的脸上露出了一口黄黄的牙齿。在那一刻,我敢保证就算比他富有一千倍、一万倍的人也未必能笑出他那么爽朗那么开心的笑容!
我看痴了,我不明白像他这种没有了右腿,还得上街乞讨以此来维持生计的人为什么还能笑得这么开心,仿佛他所经历的苦难跟他没有任何关系似的。带着不解的疑问和浓浓的同情我从兜里拿出一张十元的纸票轻轻放在他那黑瘦的左手上。
看到左手上的钱,他脸上的笑容更加灿烂了,冲着我又是大笑了几声表示谢意。然后握着拐杖的右手配合着他的左腿向前一点一点的慢慢的消失在我的视野中。
凝视那踉跄的背影,我甚至有种冲动,想把他从我的视野外拽回来。问问他,那种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是从那里来的?
但是,却已经不用了。就在那一霎那间,我懂了!悟了!原来幸福是如此的简单,触手可及。
在他那幸福的笑容中,我明白了。
幸福,是一种感觉。一种知足的感觉!不论你是乞丐还是富翁只要你知足了那你就是幸福的。
回首一幕幕往事,在我心中缓缓流过。不管回忆是苦,是甜,是怒,是乐,我都不会像已往那样惆怅忧伤了。因为从现在起,那些过去的回忆将是我最宝贵的财富!是我的幸福!也是我的知足!
以后我不会在追求什么虚无飘渺的幸福了!我只会珍惜我已经拥有的一切,不会在让它们轻易地从我手上溜走……
哼着欢快的曲子在这热闹的小巷里漫无目的闲逛,虽然天气还是那么的闷热。但是,我的心却是万分舒畅,此时此刻我幸福了。因为我知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