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元压岁钱的散文
当然,最高兴的还得算爸爸每年给我发鞭炮的时候,他总是小心翼翼地把鞭炮的外包装纸拆开,轻轻地把拴在鞭炮导火线上的线拆开,把100头的鞭炮抖散,每天给我20-30头(因为两位姐姐都不喜欢放鞭炮,所以100头的.1封其实都是我的,只是家里困难,不可能多给我们买多少鞭炮,所以拆开,一天给我几头,让我过过瘾。)然后,再三叮嘱:“离那些草堆远一点,不要在人多的地方放……”。让我和小伙伴们在劈哩啪啦的鞭炮声中渡过喜庆的春节。而我和小伙伴们拿到鞭炮后,早把父母的交待忘得一干二净,我们会相约去炸树洞、炸稀泥、炸牛屎和一切我们想象得到的东西,有时也到人多的地方放上一两颗,在他们的惊叫声中开怀地哈哈大笑……
1982年春节,已经9岁多的我第一次收到妈妈发的1元压岁钱。那天,我记得非常清楚,妈妈把我们姐弟三人喊到一起后说:“过年了,今年给你们每人1元压岁钱,你们怎么花都行!”哇!1元钱可真不少呢!那时1分钱可以买两颗水果糖,3分钱可以买一根冰棒,就连牛奶冰棒、糯米冰棒、豆沙冰棒都只要5分钱呢!而且我们的作业本也只要5分钱一本,铅笔也还仅要一角钱一只呢!这可真是我们姐弟长这么大收到的最大一笔财富
我们姐弟一下子高兴得都快疯了,都不知道该如何处置这属于我们自己的1元钱了。我甚至问两个姐姐准备怎么花这一元钱,她们不约而同地说:“去赶街”。我一下子兴奋地折转身就往外跑,去约我的小伙伴,准备和他们一起到县城去赶街。可问了好几个平时一起玩的小伙伴,他们一个都没有收到压岁钱,也就是说根本没钱去赶街,这让我的心情一下子从兴奋的顶点跌到了失落的冰点。
我只好把范围再扩大些,去找平时不怎么在一起的村里的小朋友、还有同学和我所认识的同龄人。把他们都作为我询问的对象,可从正月初一到初二的两天时间,我都没能约到一起去赶街的同龄伙伴。而大姐和二姐都已经和她们的伙伴于正月初一那天就逛了一圈县城,还把妈妈发的1元压岁钱花得差不多了。大姐花了三角钱买了她心仪已久的一只蓝色的圆珠笔,二姐花了二角钱买了一对亮闪闪的发卡,正整天在镜子面前摆弄呢!而且她们还都吃了米线、冰棒等她们喜欢吃的东西。本来,我找不到小伙伴,想跟着姐姐们一起去的,可她们死活都不让我这跟屁虫一起去,还说:“她们都是女生去逛街,你一个男生去干什么……”
约不到小伙伴的我一个人又不敢去,且不说要走一个多小时的路,虽然县城也就一条街,也不至于弄丢,而且跟妈妈去卖菜、卖甘蔗的也去过。可一个人去还是有些心虚,况且,没有伴,父母也不让我去,我甚至都觉得没有希望实现到县城去赶街的愿望了。
正月初二的晚上,在外边玩耍的我听到邻家的哥哥永红和他的朋友志刚说准备第二天去赶街。我一下像抓到了救命稻草一般,拉着他们说让他们带我一起去。可他们说:“带你一个小屁孩去赶街,那不麻烦死了。你走不动了怎么办?你不听话,乱跑弄丢了怎么办?你还是老实呆在家里玩吧!”可我为了实现赶街的愿望,实现去吃米线和冰棒的愿望,一再请求,缠着他们不放,并一再保证:“一定不乱跑,一定走得动,一定紧跟在他们后面。”
永红哥哥和志刚哥哥被我缠得没有办法,只好说:“好吧!不过,明天一大早我们就出发,你要是睡懒觉,起不来,可别怪我们不等你!”我说:“一定早起,一定早起,绝不让他们等。”
第二天早上,迫不及待的我还没等天亮,就一直睁着眼睛往窗外看,恨不得天能早一点亮起来。好不容易等天稍明,我就起床,匆匆洗了脸就去等永红哥哥。可他还没起床,我把他吵醒后一脸的不高兴。我只好不做声,等他慢慢起床,穿衣服、上厕所、洗脸,然后再一起去喊志刚哥哥。
到了志刚哥哥家,他也还没起床,永红哥哥就对他说:“怎么这么懒,现在还不起床,太阳都晒屁股了……”我们等志刚哥哥收拾完毕,大概八点多了才从村里出发,往县城的方向走去……
一个多小时的路程,我紧跟在两个哥哥的身后,一步也不敢落下,怕他们嫌我累赘,不继续带我走,而将我赶回去。
节日的县城可真热闹,好多单位的大门头上都插上了彩旗,挂上了大红灯笼,街边都摆满了卖衣服、玩具、糖果和各类小吃的摊点。四村八寨的人们也在这喜庆的节日里,一起涌到这热闹的县城来凑凑热闹,不时放响的鞭炮声更是将节日的气氛渲染得更加地热烈。
两位哥哥不仅带我在小城唯一的街道上逛了两圈,还带我到南湖公园里去玩。将六角亭、菘岛、水上餐厅、蓬莱岛等全部景点都细细地玩了个够,直到下午4点多,我们才恋恋不舍地往家赶去。
春节赶街的一天,也将我的1元压岁钱花得差不多了,父母问起的时候,我就告诉他们:“早餐和中餐共吃了两碗米线,花了2角6分钱和4两粮票;吃了两根冰棒6分钱;吃了一串牛肉串1角钱,逛公园花了1角5分钱,还买了一封专为小孩子们设计的小鞭炮,用了2角钱,还剩2角3分还没想好怎么用呢!”
如今,每年给父母和外甥女发压岁钱的时候,我都会想起曾收到过的1元压岁钱,以及童年那些难忘的、艰苦却快乐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