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让我们高兴的是,他时常会带些新鲜玩意儿给我们吃,比如一些叫不上名字的坚果啊,一种长得像小番茄一样的圣女果啊,最让我们惊喜的是,到白果成熟的时候,他经常会带来一大把的白果,分给我们每人几颗。当我们问起他这白果是在哪里买的时候,他总是哈哈一笑,说:“不是买的,地上捡来的,我家附近的花园里捡的,我自己炒熟的。”
我们一开始,都不信,白果的价格不菲,还能从地上捡来吗,更何况,上海人都是贼精明的,地上连一分钱都不可能捡得到,更何况这些白果呢。
张老师见我们不信,就拍着胸脯说:“好了,今天下了班,我们一起去捡白果。”
于是,这天下班之后,我们一行人便浩浩荡荡地跟着张老师,捡果子去了。张老师的家,在比较偏远的地方,我们坐了很长时间的地铁才到。
这时候,天色已经十分昏暗了,张老师带着我们来到一条窄窄的小街上,便停住了脚步,说:“到了,你们自己找吧。”说完,便背着手,微笑着看着我们。
我们都瞪大了眼睛好奇地看着四周,两边都是高大的树木,长着黄色的叶子,地上也铺满了金黄的落叶,煞是好看。可是,银杏果在哪里呢?我们找了半天,一无所获,只好把求助的目光看向张老师。
张老师又是一阵爽朗的笑声,指着我们头顶上那一片黄色的叶子,说:“这不就是银杏吗?看到那一个个橙黄色的小果子吗,那不就是白果吗?你们这些孩子啊,平常肯定不做家务啊。”
其实,这与做不做家务,没有关系,就算去菜场、超市,买到的也都是那些已经处理过了的、白花花的白果,这些长在树上的,原生态的果子,如果没有张老师这样的高人指点,我们就是看见了,也不认得啊。
这时,一个同事撅着嘴发话了,她说:“长得这么高,怎么采啊?”
张老师无可奈何地摇摇头道:“你啊,我都说了,是在地上捡的嘛。”说着,就对我们说:“来吧,我们比赛,看看谁眼力好,发现的白果多。你们年轻人,眼神好,可别输给我这个老头子啊。”说着,一个箭步冲上前,弯下腰,从地上捡起了一枚白果,回过身,像个胜利者一样向我们挥动手臂。
我们被张老师的愉快心情感染了,也纷纷加入到战斗的行列。
真是意想不到,在大街上,还真的能够捡到宝贝。这条小路虽然偏僻了一些,可是每日里在上面走来走去的人,肯定也是不少的,但是,竟然只有张老师,这位睿智的长者,才发现了白果,我们不禁都佩服起来,张老师,不仅见多识广,观察事物,还真是仔细啊。
捡白果,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要在一大堆黄叶中把白果找出来,还真是一件考验人观察力的事情,忙活了很长一段时间,我们都累了,找地方坐下,各自拿出战利品数了一下,却还是张老师的收获最为丰富。于是,我们不得不感叹张老师的老当益壮。
坐下来之后,我们开始打量周围的银杏树,刚才只顾着看地上的落叶,找白果,竟然忘记了欣赏一下这盖满整条街的银杏树了。
天色越来越昏暗了,夕阳兀自在天空,把最后的光芒洒向人间。夕阳映红了满天的云霞,然后又把光芒倾泻在银杏树金黄的叶子上。抬头看天,天是黄色的,因为,头顶上被金黄色的银杏树枝叶覆盖住了,只留下斑驳的阳光,从枝叶的缝隙间射落下来。
此时,我觉得,银杏树给人的感觉,就是端庄高挑。
张老师说:“这银杏树还有一个名字,你们谁知道是什么啊?”
“我知道,是公孙树。”这点我还是知道的。
“对。”张老师对我投来赞许的目光。
那个喜欢咋呼的同事突然插嘴说:“公孙树,和公孙策有什么关系吗?”
我们都哈哈大笑,大概是那些日子电视里正在播放《少年包青天》的缘故吧,真是佩服她无穷的想象力,居然会联想起那位包大人的助手公孙策来。
张老师也乐不可支,他笑着说:“没关系,没关系,这公孙树的年纪啊,可比公孙策要老多了啊。”
据说,银杏树有“活化石”之称,是现存种子植物中最古老的孑遗植物,是从第四纪冰川运动后留下来的幸存者,和它同纲的其他植物基本都已灭绝,只剩下它这根独苗了。
“这树啊,可是远古时代就有了的,那时候啊,大概还没有人类呢。”张老师说。
同事俏皮地吐了吐舌头,说:“这么厉害啊。”
张老师又说:“我可是听说,这种树,寿命很长的,它的生长期也很漫长。如果是爷爷种下的树,要到孙子那一辈才能结果。所以啊,它才会有‘公孙树’,这样一个名字。”
这回连我也跟着长见识了,原来“公孙树”这个名字,是这样由来的啊,常听一句话,叫“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对于银杏树来说,十年显然是不够的,非得百年以上,才能长得稍具规模。
于是,我抬起头去看头顶上的银杏树,一条街上满是这种黄黄的枝叶,气势十分宏大,显得中间隔着的这条小小的马路,愈加狭窄了。
一开始的时候,我还觉得,马路两侧对面对站着的两棵银杏树,它们应该是情侣吧,要不然的话,它们又怎会在我们的头顶上,偷偷地让彼此的枝叶交叉起来呢,就好像是一对沿街散步的情侣,走着走着两只手不知不觉地就握了起来。
可是,想起了银杏树是植物中的老人家了,于是,我便想,它们不该是普通的情侣,而应该是一对已经经历过多年风雨的老夫老妻。你看银杏树那金黄的叶子,不正像老人家那满头的黄发银丝吗?它们不是像小儿女那样,羞涩地拉着手,而是在相互搀扶、相互依靠,这是一种“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相濡以沫的情怀。
这时候,一片金黄的叶片,在我的面前飘落,我伸出手去,它像是有灵性一般,正好掉落在我的手上。我发现,它的叶片给人的感觉,却是优雅俏丽的。
那挂在树上的果实,并不能引起我更多的关注,但是,银杏树的叶子,却让我一下子就记住了它的形象。那造型,也是个性十足的,见一次,就忘不掉了。
它好像一把小小的扇子,又好像是一枚大大的蚌壳,薄得像纸,轻得像羽毛,满树的银杏叶,仿佛是一只只张开的小翅膀,它们轻盈、飘逸、雅致,仿佛要将整棵树带得飞腾起来一样。
就在我胡思乱想的时候,张老师又发话了,他说:“你们知道吗?这银杏树并不是一直都是黄色的,只有到了秋天的时候,才会变成黄色啊。”
原来如此,真是奇特啊,银杏树到了秋天还会变色,虽然它不会像香山红叶那样,变成火红色的,但是,它却会变成黄色。
我想:虽然它也是落叶植物,它到了秋天也会落叶,但是它的叶子所呈现出来的这种黄色,绝对和其它树叶的那种枯黄,截然不同的,它的黄色,是灿烂夺目的。
我低下头,看那满地飘零的黄叶,地上仿佛铺了一张黄色的碎花地毯,格外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