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杏树散文
妈妈,快来看!小树发芽了!她欢快地跑来我的身边,满脸稚嫩的欣喜,仿若一个真正懂事的小大人。一场欢乐的旅行回来,我们又在度一场阳春盛开的三月。
家的窗前,是整片的小区绿化带。这里,冬有四季青,春有青草青。再往前是一条红砖人行道。每天都有时光斜过的似水无痕。
每到初春天暖时,几棵银杏树,都会争先恐后地抽满自己嫩嫩的绿芽,以待春色满园时,让自己的生命再次枝枝绿意盎然。
春雨润物,细腻无声。总有一棵比较旺盛的,叶片已完全打开,只是娇小得很惹人怜惜。有的像五毛钱的硬币大小,甚是玲珑翠绿,形态已似小扇,略带几分羞涩,又有几分热烈;又像片片薄薄的绿小花瓣,紧紧附着在枝杆上,像个幼小的孩童,依恋又顽强地生长着自己稚嫩的身躯。
平日寻常,喜欢看电视频道里的“大自然传奇”。喜欢生命的孕育带给人类无尽的探索力量。万物是大地给予的浩瀚精灵,生命又是人间奇特的精致之旅。欢喜是自我的悠然,爱好是自我的对待。
午间时光,光阴安静,也是一缕春阳最温润的时候。闲出一场空来,望一望窗外,心情会格外轻松和愉悦。多久不去关注一件生活之外的事物了。在花开嫣婷的季节,几棵银杏树的存在并不惹眼,但它一定有属于自己的生命过客。
与一棵树,也有偶然的遇见,总归也算是一种薄缘吧。把一种寻常熬成了欢喜,才能嗅出心底别样的馥郁芳菲。
她在时光的仁慈里,蹦蹦跳跳地成长着。习惯了看我经常推开一扇窗,让清新的空气透进屋子。她会站立在小凳子上,学着模仿,推窗望一望窗外或几棵银杏树。不知是否她能看懂一种眼前风景,至少她说过:春天来了,真漂亮!
花开花落,细水长流。时常会感念,感念深深驻足在生命里的某个人或某个人的真真切切。
从住进这个家的第二年才有这几棵银杏树的存在。至今快要五个年头了。每年春来发芽,夏来绿荫,秋来泛黄,冬来零落……有人说过:恋上一个人,爱上一座城。情怀是彼岸的闲庭漫步,也是浮世的云烟起落。
岁月的淘洗,是薄情也是厚重。一座城是历史的遗留,也是天涯人的过往云烟。白天的喧嚣,夜晚的华灯初上。行程百转,就是为了寻一处栖息之地。安身立命,慰藉心口曾有的游荡。每个人会如此,也会苦苦追逐。
是的,从春天开始,就是“花”样带来的“花”样年华。没有顾虑地开,只有娇媚肆意的绚烂。包括四季皆有。可这些年,几棵银杏树,天天矗立在眼前,谈不上是我心中最美的风景,至少,也是眼眸底最近处的一处风景,寻常而亲切。
王维有诗曰:银杏栽为粱,香茅结为宇。不知洞云里,去做人间雨。一个故去的诗人,仿佛又站在一颗银杏树下,忘我地赞叹,赞叹那一树的苍劲隽永,清奇风骨……
银杏树生命力算是比较坚韧的。北方天气干燥的时候多。有些植物会因却少水份而枯萎,工人们又会重新栽种。这几棵银杏树在最干旱的时候,毅然挺了过来,一棵都不少。这应该是一种生命的原始经历与倔强。只是一个寂静的角落,就可以安静地活着。
几棵银杏树或是由于长期的干旱,感觉整体不是很粗壮,甚至有一颗刚露出微弱的芽蕾。树身还在纤纤细瘦中,只有高度,已径快要越过二楼楼层的窗户了。是管理人员的管理不到位?还是树体原本的惯性成长?琢磨不透。
接近两个月的时间,银杏的叶子就会饱满起来。五月的风异常灿烂。看每道缝隙的浅浅连接,薄薄地映在洁净的玻璃窗上,仿佛在看一道时光舞台上的一处恋恋花影。深情地摇曳,散发寂静的灵魂之魅。自认为,这是一道关于孤独之美的精致与婉约的时刻。
近比不上一朵花的娇艳,远比不上一座森林的昌盛。至少它陪伴了一座城里的某个角落,某个窗内心情偶遇孤独的人。世间草木,都有一份情谊的歌颂。依此,驻扎在心灵最近的驿站。
这是一场今年春天的记忆。刚刚过去,又觉得是那样的匆匆,匆匆翩然而远去的时光浮影。
有人说,生命是一树花开。有时候生命也是一树的绿意,只是素净,简洁地矗立在芸芸众生的一角。很少人领略到它的存在,但它还是会长出自己独有的模样。它有挺拔的俊美和秀丽;有默默无闻谦卑的状态;还有一树骄傲地擎天直上。抵达,是生命的最高度。
记得,每个夏天的临近,银杏树叶子每一片都被舒展开来,体积有婴儿的一双小手般大。它的样子就是一把绿绿油油的古蒲竹扇,一阵微风儿吹来,它会自我忘情地摇来摇去,带给炎炎热夏,阵阵的清爽和凉意。
很多时候不去关注一件生活之外的事情,就如同人生的一次擦肩,或许会丢失一次意外的收获。美丽人生,就也是在繁华似锦中能够接近比较自然的东西,以获得心灵净化,让灵魂飞舞出不一样的明媚姿态。
白果,来自银杏树上的一种稀有果实。果香浓郁,具有深厚的药用价值。即使有花期,通常不是零距离很难用肉眼看得到。一片银杏叶,也存在着珍贵的药用价值。乃至整棵树身都各有所取。
秋高气凉,草木知冷暖。关于所有万物的故事,都开始演变成了一个结局。曾茂密的枝叶,渐黄渐落。银杏树上的叶子也一样,也要像将要蜕变的虫子一样涌动生命的又一次离别。即使看见的是枯萎,也是满树的金黄之秋韵。
直到满树的银杏叶,摇变成了一把把黄色的玉锦一样的扇子。那种被时间淘洗的黄,透着沾染一点尘埃的素净,透着一场温润过的滢滢亮泽。美得如一张精心设计的画锦,屹立在秋水眉弯之中。安然默语,浅静洽微,若被一束斜阳浅浅映照着,就会惹人叹畏出生命的唯美与精致的流逝。
谁都抓不住时间的流转。草木终归草木,是绿叶总要对根有所情义。多么顽强的事物,都抵不过自然界的心灵宇宙。某个瞬间,我们恋上一个人或恋上一种风景。只是感觉时光尚在,却已是昨日的清晨和黄昏。
秋太深,深得逃不开短暂的离别;情太浓,浓得化不开朵朵红尘。几棵银杏树迎过岁月中的几多风雨,迎过光阴中的几多彩虹。云卷秋水,让我们一起看日月清辉,轻轻渗出的光和影。
又在凝望着窗外。天空,不知何时,已飘洒着满城的微微细雨,地面已有明显的湿润痕迹。春意渐浓,满院的绿意,脱俗般的清新,雪一样的干净。几棵银杏树穿透岁月的峥嵘,依然静立在我们的窗前。每一片青绿的叶子,好似一种心跳,怦怦!怦怦!一片片舒展开来……
记忆,会随更新到另一个季节。又愿意迷醉在此刻,秋月画零落的季节里。
世间草木,唯有几棵银杏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