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杏树散文
说起银杏树,早先年间我们这地方,还真没几个人知道是什么树。可说起白果树(银杏树的别称),就大不同了,不说连三岁孩童都知道,那有点吹牛,但决大多数的人都知道,那可是事实。究其原因,则都源于水库边尼姑庵旁的那棵已有五百多年树龄白果树。
我们这个小城上了百年的白果树有好几棵,现在都钉上古树的铭牌,还入了保护的名册。说也奇怪,这棵棵白果树都像那不下蛋的抱母鸡,从我记事起就没听人们说过有结过籽的,唯独这水库边尼姑庵旁的那棵白果树年年都果实累累。也因为这样人们就有了说道:是这棵白果树是沾了龙山的风水;又说是这棵白果树是长在龙脉上的,有了龙气;还有的说这棵白果树和树下的尼姑庵长年相伴,早就沾了尼姑庵的阴气,变成母的了;更有甚者则说这棵白果树五百年不死,该是修炼成精了吧,要不这众多的白果树都不结果,唯独它以众不同,结出来的白果还带苦味,多吃几颗还闷头,看来不是什么好东西。这当然都是早些年的一些说法。现在大家也都已经知道白果树是雌雄异株,所以才会有的结果有的不结果。
我们这座小城的这座水库其时也没有什么特点,不过是一个拦河坝拦住一汪清水。要说对农田的灌溉,那能力也是很有限的。至于当年为什么在这小城的头上建这样一座水库的原因,小城的老百姓是永远不会知道。倒是它的存在,给一城老百姓头上无形中悬挂了一把剑。每到雨季,住在低洼处的人家就提心吊胆,生怕哪天来场无妄之灾,那必定是库倾城破,毁家亡人。好在的是几十年过去了,大家都还安好,而每年都必定加宽加厚的堤坝,现在已经成了四车道的绕城公路的一段,这种担忧也就慢慢地淡了下来。
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吧,这水库从建成的那天开始就是这小城头上悬着的一把剑,可也因它的存在,因它修筑在小城的城边上,却又成了这个小城的一张名片和一道不可多得的风景线。因为它的存在,小城有了自己的小气候,当别处酷暑难耐的时候,这里却如春秋。每到夏日骄阳似火的日子,这里又成了天然游泳池,成了小城人们休闲纳凉的好去处。在那段日子里,从早上到月上九霄,总是有不少的人泡在水里,而傍晚则是最热闹的时候。吃完晚饭,小城的人们就会一家一家的从小城的四面八方拥到这水库上来。到那时你只要站在堤坝的高处,一眼看到的是满坝的人和在水中畅游的数不清的头,听到的是满坝的欢笑和大人们叫喊着自己的孩子别游得太远的呼喊。到了冬天这里又另成一景,除了水库四周的满树黄叶,如遇大雪飘飞的日子,这里又成了人们观雪偿景和留影的好去处。说起来小城因这水库而得名,有因这水库变得美丽,这里的人们早已离不开这让他们提心吊胆又欢乐无限的这座水库。而这棵五百年的白果树也因生长在这水库边上,小城的人们因此也熟知了它,认识了它。人们从这走过,多的时候会摘下一片如扇的树叶给孩子,若遇到挂果的时候,人们就会想方设法摘下一些果实。在那些年头,这样的行为并没什么功利的念头包含其中,不过是好奇,不过是好玩。这棵白果树是棵母株,可几百年下来也高大雄伟,斑驳的身躯把身下的尼姑庵罩住了大半。而这白果树下的尼姑庵也因这五百年的白果树而被人们熟知而关注。
白果树下的尼姑庵没多大点,一道两个石狮子拱卫的山门,一间有门却没窗的庵堂供奉着大慈大悲的观世音菩萨,再加几间破旧的庵舍,就是这庵堂的全部。这庵堂虽小,却也有很厚重的历史。它始建于1526年,至今也有五百多年的历史(想来这白果树也该是那时种下的吧)。五百年来,这庵堂换了不少的主持,有男的也有女的,有的老去,也有被其他寺庙接走,有的云游天下,有的客死他乡,到了现在的主持,也数不清是第几代了。不过不管怎么换,这庵堂的香火从来就没断过,于是又有人说这庵堂是因了这棵白果树的福荫,这话虽然有些牵强,不过经过五百多年的历史剥离,这小城水库脚下的白果树和白果树下的庵堂都还安在,却也是人们眼见的事实。
这庵堂的确小得可怜,要和那些气势宏大,钟声悠远的寺庙、庵堂相比,那是没可比性的。它除了供奉一尊观音菩萨,就再没多的地方去容纳众多的比丘、罗汉们了。因它只有门无窗,所以庵堂内光线很弱,再加上白果树的覆盖,这庵堂就更加的阴暗,就是大太阳的天气,走进去也感觉阴深可怖,让人瘆得发慌。好在还有那普度众生的观音菩萨和她脚下的长明灯,还有那烟雾缭绕的香火,那磕磕着响的木鱼和那尼姑的诵经,才削去人们心中的那一点点的怯意。庵堂内四周高挂着的红幡长短不一,却都签有信徒们的名字和供奉的数字,虽然多少有别,却也是信徒们的虔诚。鎏金岁月,这些红幡在长期的烟火熏染中变得暗红陈旧,布满灰尘,但仍旧是这庵堂功德的积累。
早些年到这尼姑庵来烧香拜观音菩萨的,多是妇女老孺,也多是求子嗣,求善果的。如经这小城的这座水库,这白果树下的庵堂都整修一新,还扩大不小的规模,成了这小城的八景之一,于是慕名而来的,游山玩水的,又都列入了烧香拜佛的行列,这水库变得更美,这小小庵堂反到比过去更加的热闹,更加的香火旺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