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八,腊八,赶车回家。腊月初八的来临,牵动着千万人回家的心。
玉梅坐在自家院子里的平坝中,今天她起了一个大早,原准备请人帮忙杀年猪,因为情况突然起了变化,今天是个好日子,有十几家都要今天杀猪,屠夫忙不过来,要春梅往后推迟几天再说,最后没有办法,大家只能是抽签抓阄解决。
大伙一致同意,谁家这几天不忙?大家乡里乡亲的,也没有什么意见。玉梅抽到的是农历腊月十二这天,没有办法,玉梅忙跑回家去翻一翻农家历,知道这一天很吉利,俗称“月月红”因此她也愿意多等这几天。
农村每年杀猪家家户户都要选一个吉利的日子。这样的日子,预示着来年的好运,谁不想年年大吉,事事顺心如意?
今天的太阳很好,很热烈,温度由原来的摄氏6度一下子上升到摄氏16度,10度的温差,给大地送来了人们盼望已久的温暖。
听人说,今年又是一个隔年春,虽还未到立春的季节,但是今天的天气已经弥漫着春的气息,看着满院子的阳光,玉梅的心也如同在满院子的阳光一样温暖。
她从屋里拿出还未做完的针线活,借着阳光的温暖,为家里省点炭火。就到这院子里晒晒太阳,这一冬的寒冷包围着这个冬天,加上连日的阴雨连绵,冰冻不断,菜园里的白菜,萝卜,青菜已经是叶子枯黄,显出有点难耐这个冬季的寒冷。
她不知道是因为季节太冷,还是种子的基因有变,变得如此的不耐寒冷。记得小时候父母种的白菜,萝卜之类的越冬蔬菜,在冰天雪地的包裹中,仍然充满着勃勃生机,那时候总要扒开积雪寻找,而那些大白菜和萝卜之类的蔬菜并没有像现在白菜那样形状焉黄,也许是今年的气温太低,天气太冷的缘故吧!
玉梅自言自语的絮叨着白菜,她抬头望了望远处的田野,油菜可没有像白菜那样经不住寒冷的侵袭,在寒风中尽情的开枝散叶,那墨青的颜色显示着它顽强的生命力,它们正以饱满的热情迎接这个隔年春天的来临。
前几天,他打来了电话,说是很快就可以回家了,从电话那头,可以清楚的感觉到他的激动,什么也不说就光知道笑,一幅傻样。
从接电话已经有好几天了,怎么还不见他回家。这个死鬼,不知道又被哪个狐狸精给迷住了,不认识回家的路了。哼!他要是敢沾花惹草,等他回来,看老娘怎么收拾他。
玉梅嘴里数落着男人,心里却有着许多温柔。她想起了昨天隔壁的张家媳妇,到他家里哭诉他家男人在外养了一个情人的事,她男人是个包工头,手里有几个臭钱,心就有点野了。她相信自家的男人,绝不是那种人,可是男人出去打工一年多了,男人的心也是很难说的,他们一个个都有着花花肠子,难免不会去偷荤。常言说得好“臭牛肉还有饿老鸦呢?”这些事谁又能说个准。
想到这里,她看了看手中正为男人做的布鞋,这已是玉梅为男人做的第四双布鞋,几个月前,有村里的人回来,她托人给男人送去了两双,不知道那鞋还能穿吗?她知道男人的脚重,又是干体力活,干活又不知道躲奸,都像干自己家里的活一样卖力。唉!真蠢!
坐了一个上午,玉梅感觉屁股有点痛,她恨自己就是一个劳碌命,刚坐下来停一会儿,就腰酸背痛的受不了,以往一个人在地里干活,哪天不是起早贪黑,没日没夜的干,身体反而不觉得疼痛,怪不得男人总是笑话她是个“苦八字。”
玉梅站了起来,想活动活动身子,这时阳光已经斜斜的照在新屋的墙壁上,把本来就很白的墙壁照得更加白,墙上的碎玻璃片在阳光的照射下闪着光芒。
院子里的鸡鸭停止了刚才打闹,这时也乖乖的趴在墙角旁边的那颗大柚子树下,母鸡在那里刨食,公鸡则想一个卫士一样守候在母鸡的旁边,它一边放哨,一边为母鸡寻找食物,好不容易刨到一只小虫子,舍不得吃,啄起来又放下去,用此来笼络那些母鸡。
看着公鸡的样子,玉梅觉得好笑,牲口尚且如此,更何况是人,都要寻求那些刺激,唉!算了,反正男人在外,想关你也管不着,眼不见为净,图个清闲算了,省得怄气。
鸭子倒不像鸡群们那样,睡觉都是在忙碌着,它们很安闲的趴在另外的一棵柑子树下,把嘴藏在自己的翅膀里,它才不管院子里发生的任何动静,自己悠闲的打着瞌睡。
那只母狗在家里帮着守着门户,很尽职。那条公狗又不知跑到哪里去了,一天到晚的到处乱跑,又不只是哪家母狗发情了,它又去帮忙传宗接代去了,这条骚狗,真该死,等它回来一定要好好地教训教训它。
她看着院里的一切,想想刚才自己的那么多的想法,绝得自己好笑,脸上飞起了两朵红云。正在这时一声“新他妈”,那是怎么搞的,喊你几声都不答应,在想什么呢?是不是想你家的男人了?隔壁王婶的话把玉梅从沉思中惊醒,她的脸羞得更红了。
没,没,没有,玉梅有点窘迫的样子,逗得王婶哈哈大笑起来:“没事,我是来告诉你,明天你家男人就要回来了,刚才我家的老大用手机打电话回来,我是来告诉你一声的。我还有事,就先走了。”王婶话没说完人已经走出了玉梅家的大门。
玉梅想着王婶的话,心中埋怨着自家的男人:这个死鬼,什么时候报信不好,偏偏在那个时候,弄得老娘有点不好意思,谁叫自己想那些“歪事”。活该!玉梅暗骂自己。
眼见夕阳缓缓地落入对面的山岭,自家的儿子怎么还不回家。玉梅这才想起儿子从早上出的门,到现在还没有回来,这小家伙就是贪玩,读书也不用功,我得出去找找他。
玉梅想到这里,抬腿跨出大门,向着同村老四家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