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时喜欢想一想往事,往事仿佛是自己手中放飞的气球,它现在飘飞得无影无踪了,也可能是自己亲手点燃的鞭炮,鞭炮爆炸过后,纸屑已经被某年某月某日的清洁工清理了。但是我深深记住了飞走的气球和爆炸了的鞭炮,它们的最后一刻是非常壮美,以致令我牢牢地把他们惦记。
初到市桥,这个珠江之滨的小县城,我开始拥有故事,当然有些记住有些记不住。那时的我忧郁而青春,行踪总是很孤独,脚步踩在街道上,像鬼魅一般飘忽,其实我的思想比脚步还飘忽。我那时是一位悲伤理想主义者,我有太多美好的梦想,但是小城不是美好理想的提供者,甚至它连一块供我挥锄的土地都没有,我只能寄人篱下。当别人快意收割财富和欲望,我只能当一名穷苦的挑夫,帮助财主们把他们的金银珠宝挑到他们的仓库。我亲眼看他们开漂亮的小汽车,搂着美女潇洒人生。而我的黄昏是贫贱的黄昏,我的欲望是装在瓶子里的欲望。我出身的世界和土著们大不一样,所以我眼里望见的天空只有寂寞和凄凉,不知道我的将来可不可以像一株铁树一样,突然开出许多花来。
好些日子,我衣衫褴褛,满身油漆,头发蓬乱,脸色苍白。打工的日子学会了一些粗野的骂人方言,还学会了无可奈何和随波逐流,尽管心有不甘,但为了生存和不想离开这里,我像一只流浪的野猫一样苟且生活着。
我在学校学的是绘画专业,从小热爱文学,喜欢吟风弄月。可是现在胸中没有了艺术,也没有浪漫。这些年的内心永远燃烧着一堆恨世的火焰,假如某天地球爆炸我成了灰尘,在最后的瞬间我一定会感到快慰!地球没有爆炸,白云机场的飞机却爆炸了,爆炸过后有几位和公司有关的大人物在尘世消失了。我在别人的谈论中感到了这是枯燥生活里唯一发生的惊险故事,不过,这一切好像与我无关,生活一下子恢复了从前的样子。
然而孤独的我喜欢看电影,每个晚上都往电影院跑去。久了,想有人陪着看,发现有一个少女也很爱看电影,而且每次都是一个人,然而,我始终没有勇气和她说话,所以,永远都是陌生人。后来电影院发生了一件惊天动地的事情,那些电影放映员和带位员到桂林旅游,航班半路出事了,飞机掉到山上,飞机上十八位员工全部丧生。人生真是不可思议,危险时时潜在,生命就如风中之烛,无法永恒。我后来去上文化宫的绘画班,结识了一些人。其中有一个某小学的美术老师,学体育专业的,却去教美术,他的水平我实在不敢恭维。我成了文化宫美术老师的助手,这个小学老师有意和我接近,邀请我去他的学校。时间长了,彼此比较熟悉,他向我讨画,我送他一幅水粉作品,不多久,我看到他把这画挂在他的学校里,画上的作者名字换成了他的。我也没有生气,从此就没再到他的学校去。
那时节小城外面的土地还有乡村和田野,周末,吃力地踩着一辆自行车到乡间去,倾听鸟声和呼吸青草的气味。有时一个人躺在田野上,贴着冰凉而潮湿的泥土,感受泥土的温柔。天空蔚蓝,小野花就在头颅枕着的地方开放,沁人心脾的香气随风吹来,叶子摩擦着脸颊,痒痒的感觉,让我沉醉。
有空的夜晚还会去影剧院。很少进去里面,我就站在台阶上看人来人往,橘黄的灯光下,夜晚的人群好像不是人,只是一群穿着衣服的鬼怪,他们比较斯文很少吵架打架。看得厌了,就回出租屋睡觉。市桥于我,这是一个处处都是鬼魅的地方,它们白天衣冠楚楚,脸露微笑,到了夜间就显得狰狞无比了。鬼怪的内心藏满了阴谋,它们唯一的爱好就是害人,看到被害的人变成了鬼怪,它们就心满意足了。后来,街上的鬼我见得少了,可能被钟馗捉了的原因,可是还有些漏网的小鬼就藏在某些大楼里面,为了满足欲望,往往穷施诡计,装出老实委屈的模样,在一些掌握权力的人面前哭哭啼啼,搬弄是非,这是后话。
初到市桥,有一道现在消失了的风景,以前我是熟悉的。这就是被称作“蛋家”的船上人家,“蛋家”都是无鱼可打的穷渔民,被人瞧不起的,可是当时的我比他们好的了多少?那时市桥河的水还不臭,几条永远也不见开航的大船就停在水边屋的码头边。其中一条住在船上的人就靠着一条搭住岸边的木板出入。船上有他们晾晒的衣服,还有一条用绳索绑住的大黄狗。观察的日子长了,就知道船上的女人是在附近酒家洗碗的,男人在工厂打工,船上还有留守者:一位老妇人和一个小女孩及前面提到的大黄狗。后来我下镇去了,他们也消失了,连同大船和水边屋,他们去了哪里我就不知道了。已故香港富豪霍英东小时候也是“蛋家”,希望他们现在比不上霍英东也有个安定的陆上日子。
这个与我格格不入的小城,四年之后,我终于离开了它,跑到十几公里之外的乡镇里谋生去了。人生的路磕磕碰碰,我又是自卑和不会油滑处事的人,注定了我一生的落寞和凄凉。尽管多年以后我又回到了小城,但是我的心态依然落寞,虽然身份和社会地位已经改变了。
我最后不得不告诉你,我内心是无比热爱她的!她就像我的母亲!这个母亲喜欢我独自行走,经受种种磨难的考验。最后,她允许我这棵历经风雨的山楂树在她的土地上生长起来,并且开花结果,因此,我将永远感激小城,以此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