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年秋天,父亲被生产队抽去出夫,到陡山修水库,八月十五那天上午才回来,很神秘地对我们兄弟姐妹说:“听话啊,今晚有好吃的!”我们都兴奋地猜着父亲会有什么好吃的给我们。由于家里孩子多,生活艰难,父亲从来不舍得乱花钱,很少买好吃的给我们。
父亲回来以后就忙着出去干活了,挖完了空闲的菜园地,还要种小白菜和好多其它的菜,还要浇菜园。我们几个在家里帮着母亲收拾家务,准备晚饭,把为了过十五好不容易凑的四个小菜摆到院里的桌子上,一小碟炒豆腐,一小碟辣椒炒咸鱼,一小碟辣椒炒韭菜,一小碟蒜泥,就是我们的大餐了。
我们坐在桌前,呆呆地瞅着桌上的饭菜,抑制不住咽着嘴里的唾沫,一会这个跑出去望望,一会那个跑出去望望,都在焦急地等待父亲回来,看他能拿出什么好吃的来。小弟弟失望地说:“准是骗我们的,会有好吃的才怪!咱们快吃饭吧,饿死了!”
母亲淡淡地说:“等你们爹回来再吃吧,他在外辛辛苦苦的干活那么累,好不容易回家来过个十五,吃个团圆饭,这一会你们就等不了了?”
我们几个大些的都数落小弟弟,小弟弟委屈得要哭了:“我没说不等爹,我看见饭菜肚子就忍不住咕噜咕噜叫啊!”
母亲拉过来小弟弟,夹起一块炒豆腐给他:“给你,一个个饿死鬼托生的。”小弟弟拿着那块飘着香气的炒豆腐,不舍得一口吃下去,每次咬一点,在嘴里细细地咀嚼,还大声地吧嗒着嘴馋我们,边吃边说:“真香啊,好吃,好吃!馋你们的狗牙!不给你们吃!”
我们几个气得不理他,有的离开桌子,到屋里去了,有的到院外边去等,我坐在桌前呆呆地看着东方,东方天边有些淡淡的云,云缝里放射出光芒来,月亮快出来了。
正等得急人,只听院门外大哥高声喊着:“爹回来了!”我们几个立刻雀跃着跑出去迎接,大哥已经接过爹的担子挑进来了。爹边拍打着身上的尘土边说:“你们没先吃吗?月亮都出来了,快吃饭吧,我也饿了。”说着洗洗手坐到桌边,等着吃饭。我们几个大眼瞪小眼,嘴里虽然没说什么,可心里直嘀咕:看来真的没什么好吃的了。小弟弟长长地叹口气失望地说:“哎,吃饭了,饿死了!”
母亲拿过碗来盛地瓜稀饭。因为好多人家里吃的不宽裕,队里就先挖出来春地瓜分给各家救急了。
父亲一拍脑门子,笑着说:“看看,我只顾忙,差点把给你们的好吃的忘了。等着,我去拿啊!”
我们立刻来了精神,个个伸长脖子看着父亲起来,慢腾腾地走进屋里,一会儿出来,手里很珍重地捧着一个小油纸包。来到桌前坐下,油纸包放在桌上,小弟弟伸手就要拿,被大哥一巴掌打回去了。父亲小心翼翼地打开一层,又打开一层,我们伸长脖子围着看,等父亲打开第三层油纸包的时候,我们终于看见了,里面摞在一起的是两个圆圆的,有层层白面壳,中间还有红色印花,散发着诱人香气的五仁月饼!
我们兄弟姐妹们摩拳擦掌,随时准备伸手抓来大吃一顿,可是月饼只有两个,够谁吃的呀?还不够塞牙缝的!
父亲对母亲说:“这是工地上发的,每人就两个,我没舍得吃。快,拿刀来切成四块,正好够他们一人一块!”母亲拿来刀,小心翼翼地先从中间切开,再把两半从中间切开,八块月饼在油纸包里整齐地躺着。
我们几个看着那么小块的月饼,虽然有些失望,但想到能吃到一小块月饼,品尝到月饼的美味,还是很高兴的,没等父亲发话,就一人一块抢完了,只剩下一块是父母两人的。母亲把那块月饼给了父亲,自己只拾了些切掉的碎月饼皮吃,嘴里还说着:“真香,真好吃!”
这时母亲对父亲说:“十五了,他爹你不喝一盅么?”我高兴地说:“我去给爹拿酒!”边说着边把月饼块放在桌上,又怕兄弟姐妹们给拿去吃了,郑重地对他们说:“谁也不许动啊,谁动了我跟谁没完!”说完跑到屋里找酒瓶去了。
真是怕什么就来什么,等我给爹拿来酒,给爹倒完酒,放下酒瓶,到桌上找我的月饼块时,却怎么也找不到了,我的月饼块没有了!
我立刻站起来,瞪起眼睛,怒视着这个,又怒视着那个,气呼呼地说:“你们谁给我吃了?快吐出来!”
父母也帮着我说:“你们一人一块的,不能吃别人的,谁拿去了快给他!”大家都说没拿。我看见四弟嘴里嚼着满满的东西咽不下去,以为是他一口吞了,就生气地指着他说:“也不怕噎死了!偷吃我的月饼,还不承认,快吐出来!”
四弟眼泪都快出来了:“三哥啊,我……我没吃你的……”“那你吐出来给我看看!”四弟不情愿地把嘴里的东西吐出来,原来只是一大块地瓜。我把目光转向小弟弟,因为他和我坐在一块的,他最小,又嘴馋,一定是他抢去吃了!
小弟弟跳起来,边咽着嘴里的月饼边说:“三哥你别看我啊,我可没吃你的月饼!我吃的是爹的那块,爹不吃非给我吃……”“我不信!准是你!”
爹说:“你弟弟吃的真是我那块,老三啊,别生气了,没了就没了吧,明年咱多买啊!”
我的一肚子气没处出,把筷子一扔,饭也不吃了,伤心地回屋睡去了。
刚要迷糊的时候,只听院里收拾桌子的母亲惊喜地喊我:“三儿,快来,你的月饼在桌上呢!真是的,怎么一块地瓜皮正好把月饼盖住了,谁都没看见呢?”
我虽然睡得迷迷糊糊的,一听说有月饼,“噌”地窜下床,几步跑到院子里,只见母亲手里正小心翼翼地捧着那块月饼,等着我来呢。我接过来月饼,一点一点吃着,细细品味着月饼的香甜。在我吃到一半的时候,看见母亲看着我的慈祥目光,不由地为自己刚才的发脾气内疚起来。
我把剩下的一点月饼硬塞进母亲嘴里,说:“娘,你也尝尝月饼吧!”
月亮升起来了,柔柔的月光洒满了院里院外,墙角的蛐蛐不知疲倦地叫着,看家的大黄狗也已经趴在窝里睡了。
这个十五的月亮真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