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费的时候,遇到一位熟悉的学姐,她说:“你就选朱老师当教练,他耐心好,有方法!学开车时你不用怕,嘴巴甜一点,见人就叫师傅,见车你就开。”
交费后,找到朱老师,老师把我领到车前,“记着车牌811号,上车试试,我看你的车感如何?”老师对我说。按教练的旨意,我坐到驾驶位系好安全带,认识了刹车、离合、油门、挡位、手刹。
“放下手刹,踩离合,挂一挡,缓缓放松脚刹。”老师说。
我双手扶在方向盘上,右脚死死踩着刹车,用惊讶的眼神看着教练:“老师,我不敢挂挡松刹,对自己驾驭这么大的庞然大物,我心里没底。自己的安全都不敢保证,又如何能保证你的安全?”
“老师,你这次别让我开了,等学习考了《科目一》之后,我再来开吧。”我以恳求的语气说。
教练迷惑地看着我那惊恐的状态,也就作罢。
《科目一》的考试,我花了半天时间的学习和做题,以98分通过。
《科目二》的学习,我总是逃避,时间从一年前的九月到了第二年的暑假,已经从老考规改成新考规。再也不能拖延了,冬天之前必须买车!六月一号,我到驾校进行练习。坐上车才发现,原来,聪明的我学车却是白痴!圆形的方向盘,我哪知道什么位置就是朝前走?什么位置是拐弯?什么位置是掉头?左脚踩离合来控制速度,我怎么知道哪个位置,速度最合适?倒车时更加无厘头,自己驾车要倒向何方,我根本就不知道,总是弄错方向。
轮到我练车,坐上驾驶位,系好安全带,脑袋里就一片茫然,竟忘了车是谁替我起动的。发动机的低吼、引擎的抖动,已经完全融入我的血液,击垮我的心底防线,陷入恐惧的深渊!身体随着车身频率一起抖,脸色苍白,大汗淋漓,手指冰凉,坐位都被汗水湿透。
教练坐到副驾驶,对我及全车学员现场讲课,我瞪大眼睛看着他。他问我:“罗姐姐,我刚刚讲的,你听到了吗?”
“没有,老师,我一个字也没听进去,只看到你嘴巴在动,太怕了!”我的头摇得象拨浪鼓。
“你别怕,我不会凶的,只希望你们都听进去,认真练车,尽快考过。”
“老师,我不是怕你,是自己坐到主驾驶就怕!,我不敢开车。”
“其他四个同学都下车,让罗姐姐一个人练习胆量。”
“老师,千万别这样,副驾驶没人坐,我不敢开!”我内心痛苦地说。
看着教练和四个同学都下了车,我踩紧刹车,打开窗户,朝教练喊:“老师,请你让一个学员坐副驾驶,行吗?算我求求你了,老师,我真的不敢!”
“小师弟,快上来坐副驾驶,帮帮忙。”
“你千万要记得副驾驶的刹车在哪,待会罗姐姐的车不知会倒去哪里,请你一定记得踩刹哦!”我对小师弟叮嘱着。
一连两天,我的学习没任何进展,甚至上坡起步之后的那个下坡,我都感觉车速在飞,要踩刹要减速。
第三天,接到教练电话,说是带我跟练《科目三》的学员一起去路上练习。十点半左右,他们把正在上班的我接过去。来到一个上坡的岔路口,教练就让我开这段路。我硬着头皮,坐到驾驶位,调好反光镜和座位,刚系好安全带,一辆红色的“后八轮”以压倒之势迎面而来,我把脸埋到方向盘下方。
“老师,前面来一辆红色的巨大的车,我太怕了。”我嚷嚷着。
“挂挡,加油!”
混乱之中,我在手刹处的乱摸,心里一慌:“怎么没有摸到挂挡?”马上低头看看。
“不许低头看挡!”
“老师,我就看一回,太紧张摸不到挂挡。”
接下来,我只听到教练命令,
“加油!提速!进挡!”
“加油!提速!进挡!”
“老师,前面有挑箩筐的奶奶,我不敢提速!”
“老师,前面有担粪的爷爷,我不敢提速!”
“老师,前面下坡路段又拐弯,”我死死地踩着刹车,不肯提速,“等过了这段再提速吧!”
“我这边有刹车,随时都可以踩刹;我手放到方向盘旁边,随时帮你调整方向。安全由我负责,你只管加油提速,行吗?”教练一边安慰,一边鼓励。看着教练温暖的眼神,我终于鼓足勇气,突破自己的禁锢,在返程中开到了四十多码。
那一晚,我一次次从睡梦中惊醒。梦里的我乘公交车,就站在司机身后的位置,司机临时停车没到P挡没拉手刹就直接下去了,车追尾!在我面前一地的玻璃渣,太恐怖了!同样的梦境连续三次。躺着再也睡不着,认真地从记忆中搜寻有车的碎片。想起来了,终于想起我那刻意尘封的记忆。年轻时曾有两次,我是从侧翻的车里面爬出来的,也是一地的玻璃渣!也是满眼的恐惧!原来,我有“恐车症”。
四号再去驾校练车,我对教练说:“假如今天练车还没有任何进展,近一段时间不练了,去看心里医生,克服心里障碍再说。”
接下来的练车,教练每讲解的要点和细节,我都能很快领悟,如同被神点化,每一个项目每一次都精准。
“罗姐姐是慢热型,希望你在考试的时候速热!”
“罗姐姐,你争取一次性考过,我给你一个奖励,现在保密!或者是你提要求,想要什么奖励?”教练说。
“一次性考过,我要给老师一个大大的拥抱!”我调皮地看着教练。他笑着点头默许。
考试如期而至,考场的气氛异常紧张,安静得能听到每个人的呼吸。而我一付怡然自得的模样,心态特别好,一切发挥正常,以满分通过。走出考场,远远看见教练,一边喊:“老师!”一边飞奔过去,等我跑到那地点,老师已不见踪影,他知道我考过了,就成功躲过我的拥抱。
接下来的《科目三》学习,在家我就把开车的每个细节象放电影回忆一遍,记清每一个步骤。上车练习,老师坐在副驾驶,一边讲解,一边提醒。
“老师,你可不可以不说话?我要专心开车,请你安静别打扰我!”
“那怎么行?你将来考试时,坐在副驾驶的安全员会跟你说话,甚至还要考你问题。”
“老师,我的考试可不可以先向安全员老师申请,让他别说话打扰我?”
“不行的,安全老师偶尔会提问你,答对了才合格。”
没办法,为了考试,只能一边练车一边说话。
我一直认为勤能补拙,为了能多练车,《科目二》的练车,我从早上七点练到八点,然后回单位上班。再从十一点半练到十二点半,再回去上班。为了能多一会儿路上驾驶练习,隔天下午送教练回家,自己再坐公交回来。午休在值班室深睡,梦中忽然身体抖动一下,耳边又响起教练的声音:“进入弯道,减速减挡,丢油踩刹车!”就连梦境里也是在练车。
考前我最怕项目是原地调头,心里默默祈求,千万别抽中这个项目。《科目三》考试,我的次序是同车组的第三个考。琢磨着前面是两个男生,调头应该让他们操作。两位学员开满全程,车被示意停下,轮到我了,“调头是肯定考我的了!”心里想着。
“到底是原地调头还是在合适区调头?”想到这就紧张。
“原地调头”安全员老师嘴里吐出四个字。
我立即傻了,脑袋里一片混乱,行为也乱了方寸。将挡位推到倒挡,“怎么了,脚够不到油门和刹车!”心里着急。
盯着看安全员老师那美丽的脸。她一脸严肃,目不斜视,毫无表情地问我:“你挂什么挡?”
“报告老师,倒车挡!”
“我让你原地调头,不用倒车!”
“老师,我太紧张,想倒车后再调头。”
万幸的是,老师并没有让我记零分重新补考。
我马上推到一挡,刹车油门又都够得着了。原来,是老师发现我操作错误,在副驾驶踩住刹车。还好考试时,我已经能一边开车一边沟通了。接下来的一切都得心应手,又是顺利考过。
《科目四》考试,对我来说不是难题,轻而易主地就过了。
就这样,一个有心理障碍的“恐车症”,在四十五天内考完,五个学员中最先拿到《驾驶证》。现在,当我穿梭在路上,一切都成了过往,一切都成了激励自己的故事!对我而言,此生最难的事情莫过于学车!如此克服后,应该是再也没有过不去的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