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舅姥爷的故事散文
五舅姥爷我不知道他姓什么叫什么,妈妈也从来没有说起过这个,不过名字不熟悉,他的故事,还有他的结局,早就萦绕在耳边,让我熟悉得不能再熟悉了,其实说起来,我真正有印象的只见过他两次,一次是我很小很小的时候,在姥姥家的一天下午,家里来了一个衣衫褴褛的老头,拄着一个用大木棍做的拐杖,上面挂着磕掉漆旧得不能再旧的搪瓷缸,满脸脏兮兮地走进屋来。
那时我正津津有味地吃着老舅从小卖部买来的饼干,忽然见到来了这么样一个老头,觉得很吃惊,随之而来的就是恐惧,大着嗓子的只喊姥姥,在屋外忙碌的姥姥以为发生了什么事,急匆匆地进来,看到的就是他,那个老头其实也不是姥姥的亲舅舅,这是我后来才知道的。
所以对这件事印象深刻,记了这么多年,吓倒了我是一方面,还有就是他匆匆地来到这里,只要了一茶缸开水就匆匆地走了,我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变声的喊叫,或者是因为别的什么,总之他走了,谢绝了姥姥留下他吃饭的好意,善良的姥姥觉得过意不去,硬塞给他几个馒头,他接过馒头装进随身的一个布袋里,满脸落寞地转身,就那么走了,当时他的那个表情,我不懂得更深的内涵。不知道为什么许多年过去了,我还记得那张脸,到如今我想用一个词概括的话,那应该是沧桑。
其实五舅姥爷不是乞丐,他也不是四海为家的流浪人,他也有家,不过那仅仅只能叫房子,一个人住的地方还叫家吗?听妈妈说起五舅姥爷的家原来在一个偏僻的山沟里,叫做煤家沟的地方,以前那里没有几户人家,附近的山里还常有熊瞎子出没,不过那是很多很多年以前的事了。
五舅姥爷是个五保户一生无儿无女,曾经是一个兵,一个参加过抗战,解放战争,还有抗美援朝而幸存下来的一个兵,一生经历了无数次的战斗而活到了今天,他一生中最美的年华都是在战场中度过的,从19岁当兵开始背井离乡,抗击日本侵略者,之后随部队南征北战,经历了无数次的战斗,最后又跨过鸭绿江奔赴朝鲜去抗击美帝。
如果他就此在朝鲜牺牲了,那无疑应该评为烈士的,可是整个连队单单只有他活了下来,并且被美军打扫战场的人发现了,想做最后的拼死一搏,再拉两个美国大兵做垫背的,可是他失败了,最后做了俘虏。在被关押了五个月之后,朝鲜战争胜利了,他作为被交换俘虏中的一员,理所当然地被遣送回国,可是回国之后,他满心的欢喜全都落了空,他的悲剧人生也就开始了。
朝鲜战争没有开始之前,他们的政委动员他们,战争过后,复员退伍的国家一律安排工作,受伤残缺胳膊断腿的,国家都给娶媳妇,据说这个也是当时流传在部队底层,不成文的规定,有的被炮弹炸伤,缺胳膊断腿,幸存下来躺在后方医院的士兵还是满脸的憧憬,毕竟朝鲜战争那么残酷,死了那么多人,能够活下来,也实属不易了。
五舅姥爷是千千万万志愿军中最普通的一员,虽然一生参加过那么多的战斗,可始终是一个兵,直到朝鲜战争结束,脱下那身军装,除了个人档案里留下的被美军俘虏的记录,别的真的没有什么了。
从19岁当兵离开家,一直过了那么多年才回来,当年送她上战场的老妈妈,在他当兵的第二年就被炸弹炸死了,那么多年托战友写给母亲的信,一直是石沉大海,而今回来了,母亲却永远不在了,再也吃不到妈妈做的手擀面条了,五舅姥爷回来,在母亲坟头大哭了一通,他的青春热血都给了这个国家,他已经没有直系亲人了,他还能去指望谁呢。
只是他万万没有想到,他在朝鲜战场经历了九死一生活了下来,回国之后迎接他的不是鲜花和掌声,不是慰问他这个老兵,首先接受的却是审查,三番五次。五舅姥爷在当时因为背负着一个俘虏的罪名,加上人已经到了中年,腿又受了伤,虽然不严重,可也算有了残疾,家里又没有什么产业,只有两间寒酸的茅草房,没有人愿意嫁给他,就这样混混沌沌的一个人一直过了这么多年。
之所以对于他的事那么熟悉,是因为我的姥爷和他是同村,他们岁数相差得也不太大,以前经常在一起说话、聊天、下棋。只是后来姥爷搬离了煤家沟的老家,到了这里,许多年不曾回去了,煤家沟虽然是姥爷的故乡,可是那里已经没有他熟识的人了,50年前出生的人谁也不认识他,故乡对于姥爷来说只是一个听着亲切又熟悉的字眼,可是却回不去,即使回去了,那些山山水水他还认得,可是人呢?没有一个熟人的故乡还是故乡吗?
在那时五舅姥爷因为背负着一个俘虏的罪名,在人群中被人看不起,被村支书奚落,开个证明都是处处碰壁,原本对于志愿军复员军人的优惠政策,他一样也没有得到过,只是到了后来又过了许多年,他岁数大了,又无儿无女,村里人看他可怜,帮着申请了五保户,年终能够分到一袋白面两桶豆油。
五舅姥爷其实是个刚强的人,即使自己满身落魄,也几乎从不开口求人,他的腿曾经在战争中受过伤,不能像正常人一样走路,出门就拄个大木棍,无论多远都舍不得坐车,有时候翻山越岭的走近路还带着水壶、干粮,村里人都说这个老红军的作风,是红军过草地的时候留下来的,许多年他都是靠着种一点口粮田过活,生活简单而单调,一个人的饭也好做,常常是做了一次,一吃吃一天。
对于五舅姥爷真正留下印象的,是我第二次见到他的时候,那时我已经长大了,那年我19岁,正是满身精力无处消遣的年纪,在姥爷家不远处的那条河边,一个穿着老式旧军装佝偻着身子的老人在洗衣服,看我在看他,冲我笑了笑,满脸的皱纹,牙都掉光了,当时觉得很奇怪,因为平时根本看不到这样装束的老人,何况都什么年代了,连住在山根脚下的姥姥家都打了井,如今谁还会特意跑到河边去洗衣服呢?当时将那个人的情况说给姥爷听的时候,姥爷说那一定是五舅姥爷,因为附近穿着旧军装的老人只有他一个,他也离开煤家沟许多年了,住在离这里十几里的地方,要我到河边去叫他,中午回来在家吃饭,原来这个人就是妈妈口中时时念叨的五舅姥爷,我急匆匆的赶到河边,却哪里还有他的影子。
后来听姥爷说起,为什么一家人对于五舅姥爷都有一种特别的感情,那还是在“三年自然灾害时”,家家粮食短缺,能够吃饱肚子成了最大的难题,有时候在家里妈妈看我们不按时吃饭,过了饭点又饿了,到厨房找吃的的时候,妈妈就会说在那时姥姥家吃饭都是定量的,吃过了饭都锁进了壁橱里,不到点过了饭时就得挺着,二舅和大舅那时还小,出去玩了,回来饭都锁起来了,无论怎么哭闹,也得等到下顿再说了,这个是那时姥爷家的规矩。即使是这样一家人吃饱饭也成了最难解决的问题,五舅姥爷就是那时出现的,后来听姥爷回忆,那时五舅姥爷也是穿着一身洗得发白的绿军装,虽然走路不太利索,身姿还算挺拔,背后背着一个布口袋,装了少半下的玉米面,轻轻的放在炕上,对躺在那里饿得扁扁的、没有力气说话的舅舅说有吃的了。就这一句话姥爷说好几十年过去了还记得呢,当时家里高兴得好像过年一样,姥姥是个善良的人,受不得别人的好,何况是在那样特殊的年代,家家粮食都紧张,这少半口袋玉米面是救了一家人的命啊,不知道这些粮食五舅姥爷一个壮年人是怎样从嘴里一点点省下来的,当时姥姥的眼泪就下了。姥爷说那天五舅姥爷放下粮食连口水都没喝,就匆匆地走了,这点让他直到今天回想起来还觉得过意不去。姥爷说五舅姥爷话不多,他是怕家里多心,本来粮食就紧张,来了客人又拿什么来招待。所以没有停留,放下粮食就走了。五舅姥爷是善解人意的,对于许多的人情世故其实都看在眼里,却什么也不说,这点其实和姥爷的性格很像,也就不怪乎他们会那么投机,相交那么多年了。
之后又过了许多年,在我快把这个人忘记的时候,忽然听说他死了,原本对于他的死,我的心里感受不到太多的悲伤,虽然他是妈妈和姥爷口中相传的人物,离我也不太远,不过对于我来说还是陌生,年代那么久远,连准确的应该称呼他什么,我都不清楚,又仅仅是两面之缘,太多的悲伤又从何谈起,何况离我最后一次见到他又过了那么多年,那时在河边洗衣服的时候就已经85岁了,苍老得满口的牙都掉光了。
只是后来听老舅说起他的死,忽然有些伤感起来,那是在一个雨后的黄昏,五舅姥爷还是一个人拄着他的拐杖,挎着他的搪瓷缸,到姥爷家和姥爷说话,只是这次没有谈及太多,坐了一会说了一些话就走了,临走时握着姥爷的手说就来看看,下次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了,两个老人都很伤感,到了他们这个年纪真的是见一面少一面了,临出门的时候老舅塞给他100块钱,开始五舅姥爷说什么也不要,后来架不住老舅的推脱就收了,将钱小心翼翼地放在烟口袋里,拄着拐杖步履艰难地走了。
之后的很长时间再也没有人见过他,就在快遗忘他的存在的时候,相隔十几里的村子有熟人传过话来,五舅姥爷死了,死在了村头那片小树林里。开始他以为他睡着了,因为五舅姥爷没有家,只有两间即将倾倒的茅草屋,在哪里都一样,有时候也常常会睡在野外,只是那天天上还下着小雨,一个匆匆回家的村里人发现了他,开始试图叫醒他,却怎么弄都不醒,一摸已经没有了呼吸,人已经死去了。
捎信的人说前几天见到他还好好的,逢人就问看见他的100块钱了吗?开始村里人谁也没当回事,因为这个老人许多年以来都没有收入,又常常吃药、看病,只有一点口粮田,还有国家照顾五保户逢年过节送的米面粮油,勉强度日,这一辈子都没有什么积蓄,日子过得紧巴巴的,这100块钱对于他来说,无疑是一笔巨款了。后来村里人看到老人急切的样子,才知道他真的丢了100块钱,村里人开始还安慰他说丢了就丢了吧,不就是100块钱嘛,可是老人还是看不开。原来五舅姥爷的话就不多,加上丢了钱,找了许多天也没找到,一个人闷闷的上了火。之后好心的邻居给他送去的饭菜,两天来却一口没动,之后就有人发现他死在了村头的小树林。
老舅听了这些心里不住地自责,五舅姥爷一生节俭,却没有积蓄,南征北战打了那么多仗,经历九死一生活了下来,将一生最美的年华都给了这个国家,最后从朝鲜回来却不被人认可,仅仅因为他是战俘,这100块钱对他来说真的太多了,一生都没有拿过那么大的票子,可是拿在自己的手里却给弄丢了,能不上火吗?老舅说听到五舅姥爷的死讯心里酸酸的,这个老人这辈子就这么委屈而又可怜地活着,直到有一天竟然因为丢了100块钱,想不开上火死在了树林里,想想就让人唏嘘不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