姥姥的故事作文
说到姥姥,我的心里会有一种莫名的沉重,因为她是一个有故事的人。记得当我第一次踏上开封市那片土地时,立刻产生了一种既亲切又伤感的情绪,因为我姥姥的娘家在开封。
姥姥十六岁的时候就离开了家乡。据说是因为水灾,家里人都纷纷到外地逃难。姥姥家兄弟姐妹多,大人们照顾不过来,老姥爷就把已经许了人家的姥姥送到姥姥的婆家,希望他们带着姥姥避难。可是没有想到的是,姥姥的公公灵机一动,把懵懂的姥姥转手卖给了一位军官,然后自己带着一小笔洋财和家人高高兴兴的奔赴他乡。可怜姥姥哭的死去活来,无助的像一只迷失在黑夜里的小羊。
幸运的是,这位军官没有像想象中的那般恶劣。他也是一个苦难人,两岁时没了母亲,后来的继母又很不待见他。于是,他十二三岁便离家投了军,并靠着自己的聪明好学和勤奋努力,慢慢晋升为一位小军官。也许同是天涯沦落人的原因,这位军官很同情姥姥的遭遇,并不曾虐待她。后来,这位军官渐渐喜欢上了勤劳善良的姥姥,于是姥姥从丫头做到了军官的夫人。听母亲说,那是姥姥一生中最美丽的时光,只是姥姥似乎无福消受那样奢侈的生活,依旧勤勤恳恳,终日劳作。
这样的安定并没有持续多久,那位军官-------也就是我的姥爷在一次战斗中不幸负伤了。姥爷退居二线养伤后就再也没有找到自己的部队。姥爷说投军也只是为了混口饭吃,没有部队了那就做回老百姓吧。于是,姥爷带着姥姥和只有两岁的大姨妈流落在一个小县城里靠卖烧鸡度日。两年后,全国解放了。到了一九五一年,国家开始在这个县城周边兴修水利,建拦河大坝,整个县城成了淹没区,姥爷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敲锣打鼓地跟着人们迁到了一个离县城很远的偏僻的小山村里安家。姥姥没有怨言,只要姥爷决定的事,她从来不会反对,依旧从从容容地勤俭持家。
母亲的一家
姥爷是个南方人,不会种北方的庄稼。在那个小山村里,姥爷靠给生产队养牛维持一家人的生活,这一待就是二十六年。后来,姥爷老了,思念故乡的情绪日益强烈。最后终于在他六十六岁时居家迁回原籍湖南省宁远县,只是大姨妈、三姨妈和母亲因为已经成婚,便被留在了河南。五年后,姥爷安详地离开了这个世界,留下了一个一贫如洗的家和孤苦无依的姥姥,还有舅舅和小姨妈。姥姥是北方人,不会种南方的水稻,也受不了一日三餐的白米饭,可她坚持留在南方,终于落下了一身的毛病。于是母亲和三姨妈强行把姥姥接回北方,这时舅舅和小姨妈又已成家留在了南方。
那时,国家不富裕,老百姓的小家庭更是惨淡度日。姥姥这一走就再也没见过舅舅和小姨妈,只是在农闲时,母亲和三姨妈会和舅舅小姨妈通信,互告家境。十多年后,姥姥终于抵不住岁月的摧残和思儿的苦楚满腹遗憾的离开了人间。只是至死,她也没有任何怨言,还叮嘱母亲一定要把她那件唯一的首饰------一枚银戒指戴在她手上。母亲说那一定是姥爷留下的物件,姥姥平时舍不得戴呢。
由于当时的条件不好,去世后的姥姥被安葬在了河南。这成了母亲和三姨妈的心病,总觉得自己做儿女的心没有尽到,一直想把姥姥送回去,送到姥爷的身边。但是,因为家事繁杂,这件事也就一拖再拖。最初得知她们的想法时,我很不理解,觉得人去如灯灭,迁不迁的已经没有什么意义了。但为了帮助她们完成这个的心愿,大家还是同意了。
看着年近七旬的母亲和姨妈事无巨细地帮姥姥准备干骨棺,铺垫衣物,各种各样的迁坟用品,坟地里她们毕恭毕敬地磕头落泪,又不远千里亲自跟着姥姥的灵车回家,我的心里异常地感动。我终于明白了母亲和姨妈的心思和迁坟的意义。它不是落后守旧,不是封建迷信,而是亲人之间感性超越了理性的执着意念,是儿女对父母无尽的哀思与至真至诚的孝心,哪怕物转星移,已经过去了许多年。
因为姥爷和姥姥的故事,我们家和姨姨家,舅舅家也有了这半个世纪的颠簸往复以及永远也割舍不断的豫湘情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