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海路向西,在通往烟台山公园的路南侧和烟台山公园内,散落着一些标有“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清末建筑群。这里当年曾经是欧美等列强驻烟台的领事馆区,现在早已拓为它用。只有青灰色的建筑和标识还在向人们诉说着烟台那段屈辱的历史。
走进烟台山公园,迎面看到一处青砖砌成的建筑群落。这里即是当年美国驻烟台的领事馆,如今早已改换门庭,辟作“烟台京剧艺术展览馆”。馆内的墙上挂着许多烟台京剧界前辈及新秀们的演出剧照,室内还陈列着各种京剧脸谱和演出的服装、道具。只是前来参观的人廖若晨星,让人不免有些“门庭冷落”的感觉。
展览馆的每个展室都安排了一名工作人员,这些人大多坐在椅子上昏昏欲睡,人来了连眼皮都不肯眨一下;就算是偶尔看到有一两个清醒的,不是瞪着惊奇的眼睛,把我们当作“怪物”一般看,就是直接了当地对我们说“这里有什么好看的,都是些要发霉的服装和旧道具”。工作人员都是这般态度,我们也只能“走马看花”似的在各室转了一圈儿就赶紧出来了。
出烟台京剧艺术展览馆向上然后西行,是一个规模不大的长方形的荷花池。池宽不盈两米,长不过七八米的样子。池内正有三五朵荷花在盛开,还有一二朵已经含苞。荷花白、粉两种颜色,一副“出污泥而不染”的清丽和雅致。
我们走过荷池上的小木桥,来到又一处建筑群落前。这里是现代著名女作家冰心纪念馆,门前一尊冰心青铜雕像,神态自然慈祥。冰心早年曾经在烟台生活过,这里展出的是冰心的一些作品和当年曾经用过的物品,还有冰心早年生活和创作的部分图片。
展馆的一间展室被布置成冰心的卧室兼书房模样,里面的床铺、桌椅、台灯和书柜都是冰心老人当年用过的物品。隔壁展室内四周墙上都是有关冰心生平的图片和文字介绍,屋子的正中端放着一尊冰心的石膏雕像。
我和女儿要在室内摄影留念,工作人员虽然嘴上说不允许拍照,却也并没有真正阻止。只是待我们拍照之后,对我们说的话跟在京剧艺术展览馆听到的如出一辙:“都是一些用过的旧东西,散发着一股发霉的味道,有什么好拍的呀!”听完工作人员的话,我一时语塞,也只能笑着摇摇头,离开展室,从后门出了纪念馆。
去京剧艺术展览馆参观的人“廖若晨星”,来冰心纪念馆观看的人也是“门可罗雀”。这让我不禁联想到刚刚经过的荷花池。也许京剧艺术和文学大师们像池中盛开的荷花一样过于雅致,不适合时下的下里巴人了吧?在浮躁、喧嚣的城市氛围中,他们只能如池中的莲荷一样孤芳自赏了,面对金钱和功利的诱惑,又有几人还会想起他们呢?
沿青石砌成的阶梯拾阶而上,我们径直来到了烟台山顶的塔楼前。烟台山主体屹立海中,三面环海,一面与陆地相接,塔楼高高耸立在烟台山顶端。这是一座灯塔塔楼,是早年用作引导舰船入海的,是烟台市的标志性建筑。站在塔楼顶端,可以鸟瞰烟台市区的全貌。入夜时分登塔,看万家灯火与星月同辉,更是别有一番情趣。
登塔要乘电梯,且需交费,妻子和女儿不想上塔,我和女婿购票后一起登上了塔楼顶端。塔楼上备有高倍望远镜,供游人们观赏烟台市区和海上的景色。我们用高倍望远镜欣赏了一会烟台市区和海上的风光后,就乘电梯下塔,与在不远处石桌旁的妻女汇合,开始用午餐。
午餐过后,我们沿面海的石阶北下东折,在山间石路与公路的汇合处,来到了烟台山北侧的龙王庙。龙王庙前烟火缭绕,很远处就能闻到浓浓的香火味儿。庙内正中是一座塑成金身的龙王塑像,塑像高大、威严,正襟危坐,供游人们顶礼膜拜。门口用红布绳拦起,防止游人擅自入内。
门口不远处文字介绍,当年烟台被列强攻陷时,龙王庙曾经是法军的司令部。面对强敌的入侵,看来龙王是根本无力保佑烟台平安的。如此说来,游人对龙王顶礼膜拜可谓可笑至极,建设一支强大的国防力量,才是御敌于国门之外的保证。
龙王庙向西南,不远处有一处院落,从东侧门进入院内,才知道这里是“忠烈祠”。“忠烈祠”内供奉的是何年何代忠烈,因为没有进入祠内,不得而知。只见祠门口亦是烟雾缭绕,香火扑鼻。“忠烈祠”里能有这般香火,这倒是有些出乎我的预料之外。
院内有一块“燕石”,上面刻着一位崔姓志士的诗。诗句现在已经记不清楚,只记得诗的内容是感慨烟台屈辱历史的,既有对列强入侵的仇恨,对满清软弱的愤激,更有对志士仁人报国无门的慨叹。
出“忠烈祠”向东,然后沿公路南行,不远处的路边即是烽火台。烽火台很高,有石砌的台阶折行后可达台顶。烽火台下是一个屯兵洞,对着公路一侧是一个可以进出的门现已封死。烽火台上四周是垛口和射口,西北侧角边有一门铁炮,炮口直指海上。烽火台正中是一个上尖的铁皮烟囱,用于海上预警。
烽火台上文字介绍说,过去守台的兵士如若发现海上有敌情,就在屯兵洞内燃起烽火报警,烽烟从铁皮烟囱中冒出来,整个烟台市区都可以看得到。我猜想(实际情况是否如此不得而知)烟台市及烟台山的名字也许正是由此而得来吧?
从烽火台上下来后,我们沿公路东南行,在一个叉路口又折向东北,准备沿海岸线走一走。向北的路有很长一段是林荫路,路两旁的灌木和藤蔓生长得很茂密,在路正中交织在一起,形成了一个拱形。这里连阳光都很难照射进来,是一个遮荫避暑的好地方。
来时所带矿泉水已经喝完,又新吃了冰淇淋,可夏日里阳光暴晒,还是让人感觉有些酷热难耐。在一处标有“栈道”的地方,我和女婿要向东下行,走海边的栈道。妻子和女儿怕热,说什么也不肯跟我们去。她们沿林荫路径直向北去了,我和女婿则走陡峭的石径下行,来到了东侧崖下的海边。
到了崖下才知道,所谓栈道实际就是在崖边开凿或用石头砌成的小路,小路时上时下,时窄时宽,时而左右盘旋,时而又在路尽处攀石前行。崖壁上到处都是被海浪冲击形成的浑园的洞孔,崖壁下及海边上,随处可见被海水打磨成各种形状、没有棱角的巨石。
海边崖壁正中高处,有被漆成朱红色的的“蒸霞腾浪”四个石刻大字,是哪朝哪代何人所题不得而知。由崖上的题字可以想见,海水涨潮时,这里海波腾空,惊涛拍崖,浪花飞雪,烟霞蒸蔚,是一种何等的气势和景象!
我们沿栈道继续前行,在东北海面交汇处的一块平台上跟妻子和女儿汇合。抬头向上望去,山上向海中突出的一处悬崖上有一个精美的亭子,取名曰“惹浪亭”。第一眼看到这个名字,就觉得起得好,一个“惹”字把亭子写活了:这里浪高潮大不在于海而在于亭,这一切似乎都缘于亭子的招惹,让人觉得别有趣味儿。
“惹浪亭”下面靠北的一侧,有快艇服务。坐上快艇,可以沿烟台山东、北、西三个方向在海上环游烟台。因为快艇以前乘坐过,这里价格也太贵,所以我们没有坐。我们一行四人只是在海边的礁石上和海水中玩了一会儿,又拍了几张照片,然后就登陡峭的石径上山,经“惹浪亭”,过林荫路,顺山间的公路向南下山,离开烟台山公园。
走出公园后,我们又一路向东漫步。路南侧是新崛起的林立的高楼,路北侧是海滨广场,广场再向北是一望无际的大海。广场上有很多与海和舰船相关的雕塑,供游人纳凉小憩的月芽状长廊与“烟台张裕酒文化博物馆”隔路相对。
靠海的一侧用水磨石砌成宽宽的阶梯,阶梯有的部分露在海水外面,有的则没入海水之中。海边可以见到三五个正在垂钓的人,他们的神态是那样悠闲自得。在这里垂钓,我想钓鱼未必是真,享受海边惬意的生活才是本意。
在一片浅水滩上,我们还看到一个穿着潜水服的人正在水中蹒跚地向深海中走去,据说这是去深海中打捞海产品的人。我们在附近观察了很久,直到准备坐出租车离开时,也没看到潜水的人上岸,更没看到打捞上些什么海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