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烟台的散文
烟台有个蓬莱,我没去过,我想那里的风光应该不错,毕竟电视里说的蓬莱是人间仙境,又有秦始皇力求长生不老药三走蓬莱的典故。以前蓬莱是个粗放的地名,现在演变成一个旅游风景区,一座现代城市并附属于烟台市。
以前,即使没出社会,经验缺乏,也知道中国有个烟台市,且离自己很遥远,远到只知道这个地名其余一无所知。随着自己较深的融入更宽广的世界,很多地方,很多人情都在自己的亲历之下变得熟悉并有些印在脑海里。所以经历有时也能让我们变得丰富多彩,也需要慢慢不断去探寻和体会,久而久之,你的视野及观念就更深厚接近客观理性了。
烟台不算远,蓝烟铁路慢车四个多小时就到了烟台。这座位于山东半岛北端,渤海之滨的北方城市,和青岛有些类似的地方,比如主城区是沿海湾拓展,火车站离海边步行几分钟就能到,有几片小山丘环勾市内,海水平阔苍茫。我在烟台芝罘区,也属主城区,所见的街景好像自己已来过多次一样不觉新奇。不知是水土不服还是自己身体本身就不行,在青岛和烟台,只要进食都拉肚子,不管是吃面吃饭,那些天是我出游以来,唯一一次出现接连几天吃了泄的毛病,还浑身无力,特别是刚到青岛的第一天,半夜还出一身冷汗。
到了烟台为吃一些合自己口味的饭菜,特意到离烟台火车站不远的大悦城商城找吃的,夏天,烟台街头露天喝啤酒吃烧烤很多,特别是海鲜烧烤,当然我见到的不是那种一条长长的街全是海鲜烧烤的那种场面,而是零星布局,在街角,在小区口,在商场美食城这种分散的地方。
在烟台大悦城底楼旁边有一处用厚帆布架起来一块很宽敞的篷区,摆着几十张塑料凳椅,其间布置着圆桌,靠帆布墙立着一个大屏幕电视机,供吃客们大吼声喉,边吃边唱,在夏热的夜里这种感觉应该很爽,要不怎么这么多人在这里消费。特别是年轻人,从现场可以断定,我也偶尔喜欢这种沸腾澎湃的娱乐场面,像以前第一次打暑假工在深圳福田的群星迪斯科那种劲爆的场面,感觉很刺激和开心,可以纵情的寻找快乐。但再去就腻了,逛烟台大悦城,我也是为找吃而来,从一楼延扶梯向上找。
到了五楼有很多餐馆,也似乎终于找到了如意的晚饭,有一家“香港味道”的餐厅,里面装饰也很精致典雅,菜谱上也有白切鸡、蒸蛋这种清淡口味的菜品,我本想要白切鸡,因只卖整只的且一只98元,觉太贵。最后,我点了一碟豆腐还有一碟类似菌菇的菜,谁知端到眼前,吃进嘴里都是冷菜,有种噎喉的难受感,也懒得向大堂里服务员诉求一句,只吃了一碗饭,夹几块豆片,走的时候虽觉得饿,却没食欲,肚子仍空空的。
在缺乏病理常识之下,第二天独断坐车去海滨北路第一浴场那泡海水,因小时候每次感冒之类的小病,母亲都会端一碗盐水给我喝。而海水含有盐,所以,我也试着要去泡海水,我在沙滩边一卖泳衣之类的小卖部,发现近百米之内的海域都很浅,一些大人直立能站在离岸边很远的水域,海水刚浸到脖子。我用食指探下海水然后放进嘴里,果然还有海水的咸味,海水虽没有近似透彻的青蓝,人也不算多,即使多,像烟台漫长的海岸线哪里都可以下水游水,嫌人多可以多走几步,换个人少的海滩再下水。
我刚泡了一个钟,就觉得无聊了,浸再海水里,太阳当空又晒,觉口渴很快,矿泉水喝了两瓶,干脆上岸,暴露在烈日之下晒了几分钟,身上毛孔处显现一粒粒白盐晶体,皮肤有些粘性,又花10块钱冲淡水澡后,换回衣服。身体并没有好转的感觉,还是有些乏力感,懒得走动。只能把行走的范围缩小,就在芝罘区主城街道随意走,沿海滨路北马路,这条弯曲有致的街道,可以看到一些略显陈旧的洋建筑,其中我注意一座是俄领事馆旧址建筑,附近还有外滩88号酒吧街、还有张裕葡萄酒博物馆、北极星钟表博物馆,一直到烟台山脚下,这段路算是挖掘老烟台遗韵的历史文化路,对于我对老烟台一丝脉络都不知情地人来说,即使这条马路再多走几遍,也走不进老烟台的门槛。认识的层次只停留在眼前呈现的染了一层灰的建筑和几棵不知名的庭前树。在烟台这种庄重的洋建筑不仅这条路上有,在别处我也见过一幢,且是单独的风格,因其周边都是大小不一很多窗眼的东方建筑,不记得是处哪条路边上了,只记得是在一条缓坡的马路上,这幢建筑显得很端庄且很实用,因这是一座医院综合门诊楼——疏璜顶医院,从外看这幢方正的大建筑,很沉稳的样子,每个透出窗户那白炽灯的亮光,白天黑夜都亮着,估计里面多是救死扶伤的紧张场面,这也是我理解它是座很值得仰望的实用建筑。
在烟台,虽没吃上栖霞苹果、莱州的梨、也没喝上葡萄酒,这些烟台流行的特产。作为全国红葡萄酒最大生产基地的烟台,以前高中时周末偶尔在超市里买十几块一瓶长城牌葡萄酒,在收音机里经常听到张裕解百纳红葡萄酒的广告,原来这两葡萄酒都来自烟台。至于长白山、吐鲁番、贺兰山、武威,那些地方酿造些什么葡萄酒,我也没关注过。甚至这次到烟台,我也不知道烟台大规模葡萄栽植园在哪里,当日暮低垂下海湾气色升腾的时候,日久他乡,也习惯了这种场景,也感觉这种氛围很享受。入夜时,海岸边的灯眼,像一支支蜡烛在黑夜里燃烧,烟台保税区,从烟台山到东口码头环绕形成一个大的半边括号,也是烟台夜色最美的海景。而海水被黑夜淹没,只听见粼粼的击浪声,作伴着孤客一颗浮躁的心,注定把美景的价值忽略了许多。
烟台东口码头在一处环山脚下,有几落村庄,石头砌的墙,灰黄的瓦顶,一排排阶梯式的布局,因又近海边,所以村子里有很多民宿小旅馆和海鲜小吃馆,很多户人家都有张渔网,村前的海湾面上漂浮着很多渔船,渔民大多数脸都被海水浸泡和被日光暴晒,天长日久,身上就留下挥之不去的又黑又粗糙看上去很健康的体格。他们也代表部分山东人的形象,但更多我觉得是代表更多人谋生之艰辛和不易。
烟台,我要说的就这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