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多年前,我家乡的一些退休人员相约去烟台购房定居安度晚年,再加上亲戚的老家也在烟台,经常说那里如何如何的美,于是心里渐渐萌发了有机会去烟台看看的想法。
终于在初夏的某天早上,我远赴烟台游览了一天的海滨风光。我们首先来莱山区政府的附近,路边的草地高处立有“爱在烟台”的艺术雕塑,周围种满了大片的郁金香,黄色、红色的花儿开成了让人惊艳的花海。穿过清洁安静的马路,我们沿路边的人行道去渔人码头参观。右手路基下是辽阔无垠的清清海水,倒映着明净无比的蓝天,海风微微吹拂,长空万里无云,远处平静的海面上停了许多大小渔船。走不多久,看到海水边的一座小屋前有勤劳朴实渔民正在早起批发出售刚打捞上船的新鲜鱼虾和螃蟹。海风将鱼虾淡淡的海腥味吹到马路上,这种味道在我家乡是闻不到的。进入渔人码头蜿蜒平整的木栈道,清澈的海水中礁石、水草众多,浅水处的石阶被海浪轻轻撞击,偶尔可见小螃蟹漂浮水面的躯体。渔人码头的别墅建筑多呈尖顶欧式风格,小镇里游人稀少,温馨祥和,街道整洁,一派宁静、悠闲的气氛。我们很快穿过小镇来到广阔纵横的海湾,前面不远就是碧水浩瀚的第二海水浴场,青色的海水与蓝天几乎融为一体,遥远的海面上有巨大的轮船缓缓驶过。
离开渔人码头小镇,我们乘坐双层巴士前往第一海水浴场附近的烟台山公园。中午在公园旁的餐馆吃了午饭,然后大家一起到海边散步。一望无际的碧蓝海水微波荡漾,舒缓的海浪不紧不慢细细抚摸冲刷着曲线身姿的海滩,遥远的水天一线处,大小轮船徐徐往来,不时传出浑厚辽远的汽笛声。海风的轻轻吹拂立刻为我们减轻了炎炎暑气带来的不适感。日光明亮,风平浪静,淡蓝无云的天空显得格外辽阔、深邃,游人的欢笑声伴随浪花缓缓冲击海滩的哗哗声,让人感到海边的时光如此美好、惬意。看大海,看蓝天,让沉闷不语的心胸豁然开朗,微微皱起的眉头缓缓舒展,真切体会到山中岁月、海上心情的妙处和幸福之境。
走到一处绿草繁花的广场附近,有巨大的红苹果上搭樱桃串的雕塑格外养眼。广场中心处几位退休老者跳起优雅、大方的交际舞,不时有教练模样的青年在旁指导动作的细微之处。舞池的边缘廊架上开满了一串串棉白、浅紫、青紫的花束,花香清雅,透出玲珑、素朴的清高与纯净,观之令人久久不忍离开,陶醉在暗香盈袖的美好遐想中。
夜幕降临,我们再次到海边散步。气温骤降,海风掠过漫长的沙滩,凉气悄悄袭扰全身。幸好我们都提前添加了衣服,不妨碍长时间的海边行走。海滩边的各色灯柱渐次明亮起来,海水显得清幽、冷峻无比。光线昏暗处的海面像起伏不定的黛绿绸缎,细腻、平滑而又厚重深沉,岸边的层层海波点缀了忽明忽暗的淡红光团,远处高楼的轮廓渐渐模糊,沿岸灯火摇曳闪烁,幻化五彩光带,宁静、幽冷的夜色笼罩了大海微微喘息的面容。
我们的心情也如同即将沉睡的茫茫大海,心如止水,不言不语,默默凝视,让一颗漂泊已久的沧桑之心轻轻洗去铅华,重新感悟人生的短暂珍贵、苦乐流离,一时间默然无端感伤起逝水年华再回首的可望而不可即。
烟台,和你说再见【3】
有生之年第一次见到大海,在烟台。烟台是个美丽的海滨城市,如梦如幻。虽没体验到仙境,却感受到了他的独特。
烟台的秋天好美,让人心碎的感觉。天空一边是蔚蓝的,没有一片云,另一边却是灿烂的火烧云。飞机划过天空,总是留下长长的尾巴。那一片白色的尾巴,却又像是蓝色大海里,激荡的浪花。天和海相映,所以天和海都是一般的蓝。
在烟台集中营呆了一个月了,知道了很多,懂事了很多。
被子是用来叠的,不是用来盖的。除了豆腐块,其他的一切都是一坨屎。被子是最脏的,除了厕所,它好像什么地方都呆过。
军人是各行各业中最脏的。每天累得半死本来就不想洗澡,而且还是冷水洗。虽然每天汗都把作训衣湿透,而衣服是不能乱挂的,所以每天只能把衣服放衣柜。虽然衣服真心的特别臭了,后面,前面全是盐,但,必须一个星期才能洗一次。不要看军人内务收拾的特别干净,整齐,更不要说军人身上有男人味,其实,一切都是假的。
每天吃饭,从山上下来,都看到海。每次训练,也是对着大海训练。大海之所以成为大海,因为他有搏击礁石的勇气,开出最美的浪花。男人之所以成长,是经历挫折的磨难,成长为最勇敢的战士。
此刻,我快要和烟台说再见,但搏击风浪的豪情没有变,拥抱蓝天的梦想没有变。这里有我军旅生涯的启航,有我出生入死的兄弟,有关心帮助我的班长们,有如长辈照顾我的领导干部们。每年暑假,有空都会来看你们。各个省的兄弟,我会去你们那玩,也欢迎来江苏,看扬州美女。
烟台,再见。兄弟们,伟哥一直都会在。中国海军,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