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高尔基曾经说过这句话,是的,读书是在别人思想的帮助下,建立自己的思想。
我与书亲如姐妹,它曾跟我度过十一个美好的岁月。记得第一次接近书,是六岁的时候,刚踏进书城,我就被一种特殊的香味所吸引,那时什么香啊!让我陶醉,有点儿香,又有点儿刺激的味道。让我在书海中寻找着这种香走到着,有这种香,走到哪,也有这种香,啊!我明白了,是架子上的那些方方的东西吧!那是什么?爸爸告诉我,是“书”!多好听的名字啊!
刚开始,我是看带画的书,接着又觉得不够,就开始看作文选、散文等,一步接一步,后来又开始看起了四大名著。就这样,我一天一天的开始扩大自己的阅读范围。
记得有一次,放学回家,还没走出十米,就下大雨,我又不愿回学校,就接着跑,钻进离学校不是远的书店,跑进书店时,我已经是一只落汤鸡了。我假装站在门口等雨,等的不耐烦了,就溜进书店看书。我从书架上找到一本杂文,就津津有味的看了起来,全神贯注在书中的人物里,哟!张武与林耀打起来啦!咦?张大哥怎么占林耀那边呀?他怎么不帮他弟弟呀?“嘿!”一声既严厉又可怖的训斥声把我从“梦”中惊醒,我抬头一瞧,使书店的guǎn lǐ员,她说:“雨停了,你怎么还不回家呀?”我痴痴地愣了愣,很久才反应过来,我望了望手表,哟!都六点半了!我赶紧向她道谢,就要冲出书店。guǎn lǐ员呵住我,“嘿!等等!”“哦?什么事啊?”我以为有什么东西没带呢!但她却说我偷书,我十分迷惑,我以为她在开玩笑,我笑着说:“姐姐,别开玩笑了!我还要赶回家做作业呢!拜拜!”但guǎn lǐ员却拉住我书包,硬说我偷书,并让我打开书包给她看看。我才知道她是认真的,我拉开书包,让她看,她看了看,还翻了翻课本,数数有多少本书,这才把书包还给我。她拍了拍我的口袋,发现真的没有书,就斜着眼上下的打量我,才放我走,临走时,我对她说:“是心理感觉,不是真的!”她歉意地笑了笑,对我说:“对不起!我们老板说要我们认真观察有没有小偷,不能放过任何一个顾客。抱歉!”
总之,我认为,高尔基的“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应该加上“也是人类的老师和伙伴。”
书本就像一艘航船,载着你去探索一个个事实,寻找一个个宝藏。让我们在海洋中探索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