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秋风扑面轻,微冷,天边日出却相迎。一抹橘红洒天空,无声,柔和阳光显天晴。赴往约定,一路上曾草木青青,现却日益淡轻,秋晨静静,又是草木褪色景。
我朝着学校的方向小跑,去参加开学以来第一次同学聚会。柔柔的朝晖,丝丝的清风,阵阵的寒意,让我感到秋天的气息。夏天草木茂盛的那条路上,我观察到有些叶子已经泛黄,预示着不久后的落叶飘飘和金秋丰收。
遐想中,不知不觉发现眼前的同学们都在约定地点等我,还是那群朝夕相处的朋友们,玩着、说着、笑着,可爱又稚嫩,前几天还繁忙得不可开交、整天愁眉苦脸,而现在却笑语盈盈。我们一起坐公交车去玉渊潭公园野餐,选了一块空地,四周空无一人,把四块桌布一铺,食物从书包里拿出来,在这简陋却温馨的环境里,我们开始野餐。
“大家顺时针传一圈吧,每人必须拿一片饼干吃!”一声提议在翻找食物的哗啦哗啦声中分外明显,瞬间打破了寂静。“不行!逆时针吧!”旁边的同学说。“给,把这个也往那边传。”……就这样,“旋转餐厅”般的野餐就开始了,每个人都分享着自己的食物,也享用着别人的食物。
由于时间太早,我们把主食留在中午吃,先玩起“杀人游戏”。一阵阵哈哈大笑,一声声忽然尖叫,一片片小声耳语,荡漾在这无人知晓的树林中。我们不为胜利而笑,不为输赢而尖叫,我们的笑脸来源于只有我们几个人看得懂的东西。我们玩游戏有一个潜规则——第一轮时杀手一定要杀酱油,神探一定要探酱油,医生一定要毒酱油,神枪手一定要选酱油,平民一定要冤枉酱油。所以每次法官宣布酱油死了多少次时我们总会不禁笑成一片,尽管这种事已经发生几十次了。有时法官一不小心就暴露了某个人的身份,有时杀手太不会伪装而可笑地暴露自己,有时玩了好几局还一个人都没死……杀人游戏本是10岁以下孩子们的最爱,却给我们初中生带来无限欢笑。大家都知道原因是有朋友在陪伴,有负担在速减,有创新在出现。
玩了很长时间的杀人游戏后我们开始吃主食、玩其它游戏。野餐了一个上午,好像什么都没做。其实深入想想,我们抛开了压力、抛开了烦恼、抛开了繁忙,收获了快乐、收获了童真、收获了友情,看到了美景、看到了好人、看到了美德。我们今天做的事与众不同,可是这些不比每天那机械般学习更有益吗?
我们把乐趣锁在一个难寻的无人知晓的角落里,去背负山大的压力,去度过繁忙的日子,去观看时间的流去。我们突然发现自己错了,却被山压住、被繁忙拉住、被时间拽住而不得脱身,无法寻找那个角落和打开枷锁的钥匙。而今天我们找到了那片空无一人的角落,用友情打开了那把枷锁,重寻了失去的快乐。
下午去看电影,跟着纠结曲折的情节而揪心,手却紧握着同伴的手,心中怎样?是害怕自己成为电影中的主人公,是惶恐失去握住的这个人,还是担心终究会演绎这一天?都有,内心是极其复杂。也许,我们曾经想过,如今天的那些快乐日子只是一场喜剧电影,过后痛苦就会卷土重来。但那紧握着的手让我更相信,那些夺去快乐的忧愁烦恼都只不过是这揪心的电影,尽管我们拉着手也无奈,但离开这片幕布,是一个快乐的今天。
迎着风踏着梦,我们回到现实,还是开开心心地散步。又是草木褪色时,每年的这季节里,曾和身边的这群人,初次相识、欣赏美景、一起奋斗、锁起快乐、背负压力……每一年都不同。而今年的草木褪色时,我们重寻那片快乐天地,享受我们间的秘密,留下快乐斑斓足迹。
每年的秋天,草木褪色时,记忆也会褪色。你不可以不接受,却可以选择丢掉哪一部分。多愁善感的人们觉得很感伤,丢掉了快乐,只剩下一行行泪。而今年,我们让烦恼、压力、繁忙都泛黄,等待那落叶飘飘般的美景——景色、好人、美德,和金秋的丰收——友情、快乐、童真。
又是草木褪色时,褪掉那些烦恼忧愁,还一个纯真的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