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则一:标题要让人一眼看出与主题或话题的关联
作文如果是自拟标题,那么拟题的第一原则是切题,即切合主题或话题,其次才是简练、有新意和有文采。比如,以感动为话题的作文,如果拟出世界因爱而美丽难忘一个人自行车的故事胸怀的宽度心锁这样的题目,就让阅卷老师对该文是否扣住了话题产生怀疑。不如这样拟题来得恰切:最初的感动迟到的感动感动的瞬间收藏感动感动其实很简单。
规则二:文章的首段和尾段最好都点题
点题形式多样,既可以点出完整的主题(或话题、标题),也可以点出主题的关键词,还可以把主题稍作改动但保留其关键词。例如,作文《你我走过的日子》开头:窗外的雨,淅淅沥沥下个不停,我原本平静的心,泛起了涟漪。我不禁想起了小时候住在外公家的日子,想起了外公你陪我度过的快乐日子。
如果首段较长,那么点题的最佳位置在该段最后一句。因为首句点题有时会让人觉得肤浅,段中点题又不易让老师看到,而末句,既有前面的铺垫,又易引人注意,所以是点题的最佳位置。
有些记叙文(特别是小小说类的)开头可以不点题,但结尾一定要点。如作文《一道风景线》的首段才一句话:母亲下岗了。它并没有点题,但末段点题了:人们常说,世上有一部书是永远写不完的,那就是母爱。如果说这世上还有一道最美的风景线,那不是别的,就是母爱!当然,点题不仅可以在文章首尾,也可以在文章中间,这样可以使文章一直处于紧扣主题的状态。
规则三:文章最好分成五至六段,形成凤头、猪肚、豹尾的格局
首段和末段可短些,两三行即可,中间每段可长些,七八行较好。老师很不喜欢首尾各一小段、中间一大段的孕妇肚式分段,也不大喜欢两三行就作一段的满天星式分段。首段短才能迅速入题,末段短才能突出主旨;中间七八行作一段,是因为这样长的段落能较完整地叙述事情的一个片断。当然也不能绝对化,在行文过程中,根据需要在中间两个大段之间插入一两句过渡语并单独成段,有时也会给人灵活和流畅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