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一度很向往直线,老做着平步青云之类的美梦。可现实,却常常把我梦中的直线分割殆尽,使我举步维艰。
后来,我终于明白:曲线,无处不在,比直线更富有魅力。你瞧它:有弯曲,有转折,有流动的韵味,能引导你的眼睛作变化无穷的追逐,能引起你多元的思索……
曲线是美的,而美的东西,恰又往往由曲线构成。
曲线的美,在于自然。
雄伟的山峦,是曲线;滔滔的大江,是曲线;皎洁澄清的明月,是曲线;波涛汹涌的大海,不也是曲线么……
然而,曲线之美,远非这些。
人类的历史跌宕起伏,有峰巅,也有深谷,可谓一条曲线,一条无形而又无限延展的曲线。(点评:历史的曲折发展反映出人类和民族的不同时期的命运,而正在创造着历史的我们应意识到时代的责任)帝王将相,从这里经过,凡夫俗子,亦在这里繁衍。读史使人明智。人类历史这一曲线,给人启迪,让人清醒。它,犹如一面明镜,可映照出每个人、每个时代的美丑和兴衰。历史的起伏,是自然的,因为从人类茹毛饮血的年代起,历史的道路,就不是涅瓦街上的人行道,而是在荒野中前进,有时穿过尘埃,有时脚踩泥泞,有时横渡沼泽,有时又行经丛林。历史这条曲线,显示了宏伟的美。
人生道路,也是一条曲线,坑坑洼洼,曲曲折折。它上面,既留有得意者的欢欣,也淌过失败者的泪水,既有顺利者的喜悦,又有受挫者的苦恼。在人生道路上,一帆风顺的幸运儿,也许有,但却少得可怜。而且,正由于人生的坎坷旅程而蓦然回首时,他定会为自己留下的曲折而执著的印迹而欣慰,对大千世界报以满意的一瞥……
人生的曲线,鼓人信心,给人希望,激人奋进,展示了人类奋斗的力量和力量的美。(点评:人生如果是平坦大道,那么就没有奋斗之艰辛,也没有成功之喜悦,也就不再美丽)
青年作家陈建功说:只要星星还在天空闪烁,我们就不必害怕生活的坎坷。的确,既然人生是一条曲线,我们畏头缩颈又何用倒不如昂起头来,大踏步前进为好。
可是,生活中,总有那么一些人,爱把人生设想得阳光灿烂,风平浪静。可以想见,这些人的前途,是决不会春光明媚的。他没有奋斗的准备,又哪来胜利的甘甜相反,那些能正确看待人生,成功面前不骄傲,挫折面前不气馁,能经受得住生活中种种遭遇和艰难的人,倒往往会赢得成功。孔仲尼厄而作《春秋》,
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司马迁受宫刑而作《史记》,曲啸蒙冤方著《犯罪心理学》……古今无数杰出之人,为我们作出了榜样,我们又怎能对人生抱有侥幸,存有幻想
人生之途是曲折的,人类历史是曲折的,可这决不说明人生前途的黯淡、历史潮流的倒退。人生之途虽然曲折,但前景却风光无限;人类历史虽然曲折,但时代却在飞跃。(点评:辩证唯物主义告诉我们,事物的发展不是一帆风顺的,是在曲折中前进的。所以,无论人生、历史怎样的曲折,都有一个“前方”在给予希望)无论人生,无论历史,都是在曲折中前进,挫折、低谷,只是前进中之小插曲而巳。因而,事业上的巨人们,在受挫时是决不会消沉的,因为他们透过暂时的风雨,能窥探到来来的阳光。
记得,恽代荚有句名言:创业是艰难的,敢于创业的人,便不应计较艰难。而我们,立身创业的时代,处于创业的年龄,对理想,有美好的追求,对未来,有瑰丽的憧憬。因此,对将来可能遇到的挫折和失败,应有充分的思想准备才是。君不闻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么更何况,我们,还有着较大的弱点:虽内心火热,却比较脆弱;虽理想美好,却缺乏恒心;虽条件优越,却又缺少阅历。所以,我想,若我们欲扼住命运的咽喉,则恒心应为我们的良友,经验应为我们的参谋,当心应为我们的兄弟,希望应为我们的哨兵。毕竟,成功之路不是笔直的阳关道,而是充满荆棘和艰辛的崎岖山径呵! 〃
美是生活,而生活中,有的却不是想像中的直线,而是一条饱含汗水和曲折的实实在在的曲线。因此,我要说:美,正是生活中的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