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只不起眼的小蟋蟀。不过你可别因为我小就看不起我,我可是昆虫家族中伟大的建筑家呢!是的,在昆虫世界中有许多昆虫晚上都是随遇而安,比如蝴蝶妹妹、跳蚤弟弟,它们有时睡在百花争艳的花地上,有时睡在高高的树枝上,草叶是被子,寒风是催眠曲。可我们不同,我们不肯随遇而安,每个人都有一所住宅,我也有一座豪华的“别墅”。
好了,说了这么多,让我带你参观一下我这座能与人类的房子媲美的“别墅”吧!
我对“别墅”地点的要求可高了,必须在阳光充足、排水良好的堤岸上。先走过门前那丛茂盛的草丛,那草叶半掩着的小洞,就是家门了。往里走是一段一指宽的小路。客人们,你们可要注意不要滑倒,因为我的小路弯弯曲曲的。你们仔细看看墙上面,还有本蟋蟀的美术大作呢!往里走,就是我的卧室了。晚上,我舒舒服服地躺在这里,每天都做一个美梦。继续往里走,是我那朴素的大厅。大厅中没什么摆设,只有几张小石椅,朴素、整洁。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我总会坐在平台上为周围青青的树、红红的花奉献上优美动听的音乐。
我的家不仅美观还有许多功能,无论刮风下雨,我只要躲在大厅里就不用遭受风吹雨淋的考验了。还有,小鸟是我们最大的天敌,每天不知有多少昆虫同胞们惨葬鸟腹。但是,有了家,就不用担心这个问题。当你无路可逃时,就可以跑回家中,这样鸟们只能在门外瞎叫唤。我用这种方法逃过了无数鸟的追捕,每次都是有惊无险。
各位,当你们在草丛中看到半掩着的小洞,千万别去打扰,因为那可能是我同胞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