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委屈”4
像我们这么大的小人,是不是心里常有受委屈之感呢?反正我经常觉得很受大人委屈。
受了委屈会怎么样呢?我会跟大人赌气,会哭,会不跟他们说话,还会发脾气,摔这摔那……后来会坐下来,静坐一会儿,心情才能慢慢平静些。如这时再看到大人,气就又立即上来了。外婆老说我脾气坏,而我还常常自以为是。
有一次,妈回到家,又见我作业还没做好,就又教训起我来了。怪这怪那的,说我这也不好那也不好。什么不能按时完成作业,做事拖拉,作业不用心;什么没有毅力,没有耐心,就是玩朝前,作业常常是做不起来;什么说我答应过他们按时完成作业也常做不到,说话不算数,对我越来越失望,……,还把一些东西上升到理论高度。我听得受不了,当时我气愤得要死。就吼了起来,“你能不能不要说了……!”“烦死了!”“你就知道说我,那你们不也有好多事做得不好,也不能坚持,你们怎么不说的?”我越说越觉得委屈,眼泪扑簌扑簌地往下掉。
爸爸回来听说我和妈妈争吵的情况,就来找我,我以为他肯定又来教训我,就抱着抵触的情绪不理他。没想到他没立即责怪我,倒让我说出心中的委屈,叫我说出我的想法,不要把心里的话老憋着。我眼泪又立即充满了眼眶,说:“妈妈老说我不好,她说的那么难听,我受不了。你们大人不也有好多地方做得不好么,凭什么就能老说我们小人啊!”爸爸问:“你就为此感到委屈?”
爸爸笑了笑,说:“你一时感到委屈,我暂表理解。但你得承认你确有不对之处,这些不对虽然好像不是大错,但不重视小错,就会形成坏习惯,坏习惯一旦形成就有很大的害处。还有你说大人也有不好之处,这是肯定的,我们承认,我们以后也注意努力改正。但你不能盯着大人的不足之处,为自己的不好作推脱,也不要说大人做到的你才做到,大人做不到的你也做不到。
如果这样那你怎么超越我们前辈,要长江后浪推前浪、青出于蓝胜于蓝嘛。虽然你妈唠叨抱怨的口吻你不易接受,但她说的不无道理,你应该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我被爸爸说得哑口无言,面露愧色。爸爸问:“现在觉得委不委屈了?”我说:“不了。”爸爸说:“你最好再跟你妈去道个歉,这样一者让她不再生气,二者也让她觉得你有进步了。这样她也就高兴了。”晚上我悄悄到妈妈房间,不好意思地承认了我发脾气的不对。妈妈也原谅了我,又和我说了一些话,我觉得我们的心又贴近了。
现在,我知道了,我的委屈只是我一时认识不清所致的,其实爸妈吵我甚至打我都是爱我的表现,只要看到我进步,他们才真正地高兴。与我同龄的你们,不知你们是否与我有类似的经历,如有愿你们尽早认识到,不管大人管教方式好不好,我们应采取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不要觉得自己受委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