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书香班级作文范文
作为一名小学语文教师,我也是一个爱书人,能在这样美好的书香氛围中一路陪伴孩子们体会阅读的收获与快乐,是这个职业带给我的又一份惬意……我喜欢孩子们,他们在学校的每一天,都会有人从我的办公桌上借走他或她喜欢的书。这些书大部分来自孩子们的家庭小书架,以及我的一些适合孩子们读的个人藏书。
我从二年级开始接手这个班级,就开始了这项计划。每个学期的第一个星期,班级里的每个孩子都应我的邀请从家里挑选出一本自己最喜欢的书,放到我的办公桌上(我要负责保存好孩子们的书),并在一张印制好的借阅书单上填写书主人和书的信息,借书人不论老师在不在都可以去办公室借书,每次借、还书的日期,借阅人都要在上面自己记录,一清二楚,已坚持了三个学期,从无差错。学期末孩子们将自己的书领回,新的学期开始了又一次借阅的旅程。孩子们的诚信让我感动,这无疑是一群品质优秀的孩子。
这样的借阅读书方式不仅让他们体会到了分享的快乐,更接触到了不同题材的阅读书目,扩大了他们的阅读面。一本借阅率较高的好书,我还会在班级里组织孩子们进行讨论,加深理解,并推荐给没有读过的同学。有时一本优秀的书同时有几个孩子排队等着看。班里的小书迷越来越多,王博文、杨勐凯、胡润璞、宋怡静……课堂上完成作业后的孩子,会自然而然地拿出一本书静悄悄的自己读。课间,教室里、台阶上、树荫下,他们专注阅读的身影,已成为校园里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读书,随时随地的读书,已成为他们的自觉行动,成为他们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班级里,每个星期我总会腾出一到两节课,和孩子们共同读书,这是他们最幸福的时刻,也是我最放松的时侯。孩子们读着自己喜欢的书,津津有味。我也沉醉在案头的书香中,慢慢回味。只有轻轻的翻书声不时响起。在读书课结束前十分钟,我会为孩子们读上一篇事先准备好的文章,或许是《读者文摘》里的一篇美文,或者是一本小说中的精彩片段,孩子们告诉我这是他们最喜欢的时间。
在陪伴孩子们阅读的同时,我们班的博客圈也建立起来了。班里有一个很优秀的孩子,博客名叫“我是喜洋洋”,他在一年级就开了自己的博客,至今已发表近两百篇博文,是个善于观察、积极热情的写手。以他为表率,我鼓励、动员孩子们和家长建立起自己的博客。现在全班多数同学已有了自己的博客,坚持写博的孩子有“我是喜洋洋”、“董一凡”、“装甲机车侠”、“风水耳朵”、“以斯贴”、“甜心机车侠”、“lijingyi”、“谢若晨”等等许多孩子,一年多的时间里,上千篇日志,记录着他们的成长、进步、发现和快乐。这是孩子们留下的,点点滴滴的生活的足迹。当有一天他们长大,重新细读这些文字时,一定会发出会心的微笑
每个星期一下午的博文点评课是孩子们最盼望的,每周末的作文他们都写在了博客里。当他们的文章在屏幕上出现时,孩子们总是争先恐后的要求为大家朗读,然后同学相互点评,老师表扬、鼓励后点评。同时,我还常常将一些优秀的博客和博文推荐给孩子们。这些做法很好地激发了孩子们写博的兴趣和信心。我相信,只要我们一起努力,一起坚持,写博路上,孩子们一定会越走越好……
为班级的孩子们定期或不定期的推荐好的书目也是我必做的一件事。这些书目有同事推荐的,有网上搜的,也有自己去逛书店时淘的,还有朋友、热心家长和孩子们推荐的……在这个过程中,家长的大力支持让我感动,孩子们也在与好书为伴的过程中认识了沈石溪、黄蓓加、梅子涵、J.K罗琳、法布尔……一大批优秀的作家和他们杰出的作品,让我们的班级书香弥漫,孩子们浸润期间,不亦乐乎,必将会受益终生!
校园的早晨,书声琅琅。我们的班级,可爱的孩子们,每日的《日有所诵》又开始了!愿你们在书香弥漫的诗意氛围中永远与好书为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