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与失作文
生活中的许多不精心的小事都会告诉我们一些深刻的道理,也许会刻骨铭心,也许会鸡毛蒜皮,我也有一些不平凡的经历。
记得参加上学期的“数学手抄报”比赛,要求用素描纸画,听同学说校门口的小卖部里有卖,我便在一个空闲的下午去买。
那天,我轻快地走在去小卖部的路上,嘴里还哼着小曲,到小卖部向老板娘付了钱,她从装满纸的包装袋里随手抽出了一张,也许是她手太粗了吧,我清楚的看见那是两张!可我不知如何是好,还是独吞了吧,下次就不用买了。回家的路上,我的脚步沉重,走一步地都在抖动,周边的花香和鸟鸣早已忽略到千里外——我该怎么办呢?
我明明知道自己错了可却又不承认,反而怀着侥幸的心理往家走。一到家我就把这件事告诉了一向满面春风慈祥可亲的奶奶,奶奶的笑容收敛了,她变得严肃,她和老板娘是好朋友,况且奶奶这人拾金不昧,我立刻意识到奶奶生气了,便说好话。
奶奶没读过书,讲不出什么大道理,却认真地说:“做人不可以这样的。下次别再这样了!”奶奶有几分想让我道歉的意思,可我走到她家店门口,就怎么也不敢踏出最后这一步了,我羞愧得连头都抬不起来,我当初是怎么想的呢?虽然这只是一件小事,但这是表现自己品行的最好时机!我为什么偏要在关键时刻掉链子呢?
我是一个贪婪的人,从小就为自己想要的而不择手段;为没得到的悲痛万分,我只会从别人那索取,不懂得无私奉献。现在我终于懂了,人生中的得与失并不重要,重要在于你的品格。像塞翁失马,我就要学习那种精神,我要改,我要把侥幸心理抛得远远的,让实事求是重新回到我心中!
……
现在,我还保存着那张素描纸,它完好无缺。它时刻在提醒我,警示我自觉做人,自觉遵守诺言,永不爽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