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大家都应该听闻过四大名著吧。它们分别是:三国演义,西游记,红楼梦,水浒传。可是你们知道三国演义的故事吗?那今天,我就给大家说说吧。
就说说虎牢关三英战吕布吧,虎牢关旅游区位于市区西北部16公里的汜水镇,因西周穆王在此牢虎而得名。这里秦置关、汉置县,以后的封建王朝,无不在此设防。虎牢关南连嵩岳,北濒黄河,山岭交错,自成天险。大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特别是三英战吕布更使其名声大震。
在一天公孙瓒军跟董军打起来了,公孙军损了几元大将。后来只能公孙瓒亲自上场。吕布往前追杀,北平太守公孙瓒气往上撞:“吕布,你接槊吧。”金顶枣阳槊奔吕布就来了,吕布立即合戟招架,两人杀在一处。现在公孙瓒亲自上阵了,大家勒马停蹄观瞧,就见两个人戟去槊来,两匹马跟走马灯相仿。杀了七八个回合,公孙瓒还算支持得住;杀到十几个回合,公孙瓒一槊比一槊迟,一槊比一槊慢,可就不行了。公孙瓒虚点一槊,拨马往回败,吕布催马往前追。吕布骑的可是赤兔马,速度非常快,眼看快追上公孙瓒了,画戟往前一抖,直奔公孙瓒的后心。“公孙瓒,让你命丧戟下。扎!”公孙瓒一闭眼,心说:完了。这时,有人高声喊嚷:“娃娃吕布,三姓家奴,休逞刚强!接你家三爷爷这条大枪!”张飞大枪往上一磕,就把吕布的戟磕出去了,公孙瓒借这机会逃出来。吕布气坏了,压戟抬头一看,来了一员黑脸战将:就地一片乌云盖,马上将军无比赛。头戴镔铁荷叶盔,一朵红绒顶门戴。身披大叶甲连环,吞口兽面喷水怪。手使丈八蛇矛枪,马临疆场敌人败。张飞好比一片乌云,一下就到了。吕布气坏了,心说:我戟下去,公孙瓒就完了,没想到来了这么一个黑汉。他压戟一瞧张飞,心说:刚才他跟我说什么来着?他骂我三姓家奴。张飞可把吕布骂苦了。你吕布姓什么,姓吕;你爹死了,你给丁原磕头,管丁原叫义父,又姓丁了;后来为了贪图荣华富贵,拿宝剑把丁原杀了,跪在董卓面前,又管董卓叫义父,你又姓董了。吕布气坏了:“好你个黑脸贼!”“三姓家奴,你接我的大枪吧,扎!”大枪带着风就过来了,吕布拿戟招架,两个人冲杀一处。张飞这条大枪一枪比一枪急,一枪比一枪快,枪枪进逼吕布。吕布合戟招架,见招破招,见式破式,套式还招。两个人勾心斗角,杀在一处。眨眼之间就杀了五十个回合,分不出输赢胜败。
后来,关羽见了想:恐怕三弟有失,催马舞刀,掌中青龙偃月刀,来到疆场。“三弟,待二哥助你一臂之力!”对准吕布,搂头盖顶就是一刀,吕布赶紧横戟招架。一横戟,他看到使刀之人,就是一愣。因为李肃文书上写得很清楚,华雄死在一个赤面长髯,手持青龙偃月刀,胯下黄骠马的人的手里。难道这位就是杀华雄的吗?他这一愣,云长丹凤眼一睁,两只眼睛炯炯放光。这位可轻易不睁眼,要睁了眼,他可要杀人哪!这杆青龙偃月刀上下翻飞,扇砍劈剁,杀法厉害。吕布也真勇,力敌二将,戟法不乱,面无惧色。三匹马杀在一起,又杀了四十多个回合,战了个平手。
刘备在阵中一想:我们弟兄桃园三结义,哥儿俩都上去了,大哥岂能落后?刘备亮出双股剑,催马上阵,宝剑就奔吕布的软肋扎来。吕布一看:双股剑还敢和我斗吗?因为在疆场上打仗,长见短,不可缓;短见长,不要忙。吕布的戟、关羽的大刀、张飞的大枪,都是长的;剑是短兵刃,离得远,所以吕布没把双股剑看在眼里。他躲刀磕枪,可就没留神刘备这剑。唰!剑到了。吕布挺纳闷儿,心说:我戟长,不怕他这短兵刃,他这剑怎么这么快就到了?吕布哪儿知道,刘备双手过膝,俩胳膊长,有名的长胳膊刘。剑虽短,可他胳膊长。剑往上一扎,吕布往旁边一闪,刘备剑往上一挑,差点儿扎在吕布的腮帮子上。吕布心说:我得留点儿神。他使足精神,力敌刘关张三员大将。
这就是三国演义其中的一个故事,其实三国演义里还有很多让人励志的故事,希望你能看他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