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级成长作文
又是一年“六一”节,伴随着节日的来临,对学生各级各类的评优表彰也就多了起来。班主任老师也可谓是“煞费苦心”——有的通过学生投票选举,有的按照班级积分,有的根据成绩排名……不管哪种形式,老师都希望能真正地做到树立榜样,表彰先进,最大程度地公平公正。
这次我们班级采用的是成绩排名与老师综合考虑相结合的方法,推荐了10名优秀少先队员及10名经典诵读阅读先进。自认为这样的推荐应该是最大程度地体现了公平公正,树立榜样,表彰先进的原则的。没想到,还是有学生提出了异议。
周五晚上上网的时候,聊天工具跳出来一个学生的头像——小冉。她平时不爱说话,成绩中等。她第一句话是:“老师,优秀少先队员的标准是什么?”
看到这样一句话,我不禁眉头一皱:小冉这次没有被评为优秀少先队员,看来她对这次的评选有意见。我思虑再三,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她:首先学习优秀;其次品德好,做人正直诚实,热爱班级,对班级工作认真负责,团结同学尊敬老师等。
这时,小冉说:“我觉得某某虽然平时成绩较好,但她平时抄别人作业,甚至打骂同学,我觉得她不能当优秀少先队员。”
确实如她所说某某同学性格泼辣,平时大大咧咧习惯了,不免有些缺点。评优的时候我也考虑到这点,但是她平时对班级的活动认真负责,为班级的各项活动出力不少,而且成绩确实优异,所以就被评为优秀。没想到,还是会有学生对此有意见。想到这里,我真诚地对小冉说了自己的看法,并告诉她:“人无完人,金无足赤。每一个人都有优点,也都会有缺点。老师希望通过评选优秀,让每一个同学都认识到自己的优点和缺点,进而扬长补短,做更完美的自己。”
“老师讲的道理我都明白,但是我们没有被评上的同学,也希望老师能看到我们的优点,肯定我们,鼓励我们,让我们更有信心。”小冉最后说了这样一句话结束了我们的谈话。
虽然和小冉的聊天结束了,但是我内心的思考没有停止。小冉说得也有道理,如何通过评选优秀,让每一个同学乐观面对自己,自信面对他人,以更好地状态去面对自己的成长,这是我们作为老师应该思考的问题。
第二天,当我翻阅当天的教育时报时,看到《成长就是最大的奖赏》这篇文章时深受启发。文章中写到:奖赏的办法对孩子们无疑具有重大的价值。但是,让孩子们积极向上地成长,并非只有物质和精神奖励一途。如果你的努力老师没有看见怎么办?如果你的业绩被大家有意无意忽略了怎么办?你就要怨天尤人吗?你就要消沉下去吗?你就要自暴自弃吗?是啊,奖励的名额是有限的,如果我们学习就是为了得到某种奖励或奖赏,那显然是狭隘和不正确的。我想,我们每个人努力学习,努力工作的目的并不是得到奖赏,而是自我成长并享受成长的快乐。得不得奖赏是我们所决定不了的,我们能决定的就是努力做好自己的每一件事情,努力成长。
想通了这些,在“六一”节那天,我们班召开了“用开花来证明自己”的主题队会暨联欢会。这是六年级学生在小学生活中的最后一个儿童节,会前我和班干部进行了精心的设计,希望每个学生都能过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儿童节。联欢会在两位主持人的引领下进行得快乐而又不失惊喜:在互赠礼物环节,主持人采用“抽奖”的形式让同学们抽到别人送给自己的礼物,同学们都获得了一份小小的礼物和惊喜;在夸夸我们的同学环节中,每个同学都受到了来着同学们真诚的夸奖和鼓励;在《左手右手》的旋律中,我们为优秀学生颁发了奖状……
随后,我给全班同学读了《成长就是最大的奖赏》这篇文章,并把其中的几句话投影到大屏幕:
不要抱怨老师没有给你应得的奖赏,在强大而明智的灵魂里,成长就是对自己最大的奖赏。我们成长,不需要谁给我们奖赏,没有奖赏,我依然不拒绝成长。
不要为自己的成长讨要奖赏,成长就是对自己最大的褒奖。
我让同学们把这些句子抄写到自己的习作集上。看着低头认真抄写的小冉,看着神情认真的全班同学,我希望小冉能够像一棵小树一样,努力汲取养分,不断长高长大,成为栋梁之才;我希望每一个同学都能像默默拔节的禾苗,潜滋暗长,结出累累硕果。
我在心里默默地说:孩子们,努力学习,努力拼搏,用成长来奖赏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