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之余,最大的爱好就是读书。
小时候,父母都忙,小小的我放学后就捧着书读来读去的,以至于能够把书本里的课文倒背如流,再长的课文几天就会背了。在学校的背书比赛中老是第一名,被老师每天带在嘴上夸奖着。
之所以背书上的课文,是因为身居乡野,没有更多的书籍来源,书本就是唯一的有文字的东西了。
因为背得熟悉了,那时候学过的课文,到现在依然能够背得出来,十里长街送总理,开国大典,这些现在已经看不到的课文,还能够被我牢牢地记在心里。
现在回想起来,那个时候的世界,简单纯粹,透明而无有任何杂质,任何一个安静的所在,都是我读书的好地方。
夏日的一棵大树下,春日的河边草地上,冬日里暖暖的透着阳光的窗子前,秋季里果香阵阵的树林里,都会有我读书的声音出现。
到中学了,环境变了,学校变大了,学生变多了,老师也变年轻了。
语文的老师,是一位年轻而帅气的男士,刚从大学里走出来,意气风发,朝气蓬勃,把我带到了读书的道路上来。每次课本上的背诵任务前三个完成的,就会得到一本图书的阅读作为奖励。
这样的奖励,大大的鼓动着我阅读的欲望,争取读到老师的一本书,成为那个时间最大的心愿了。就靠着这样的方式,读了海明威的《老人与海》,读了茨威格的《象棋的故事》,读了亚米契斯的《爱的教育》,读了伏尼契的《牛虻》等外国名著;当然,还有张海迪的《轮椅上的梦》,张洁的《祖母绿》等,这些书无形中构成了我青春少年时的最大生活旋律,我除了上课之外,就在阅读。
大量的阅读,无形中给我增加了语文的底气,每次的习作被老师当范文在班级里读,每次的学校作文比赛我都会占据一席之地,还有每次的语文考试成绩都会名列前茅;最重要的一点是,阅读,引燃了我的写作梦。
读师范了,有了阅览室,有了图书馆,毫无疑问,这使我的阅读欲望又是大大增强了。课余时间,去图书馆借书的数量就我最多,去阅览室里吸收的人也属我最安定。
就因为这样的阅读,使得我的心胸越来越高,有了创作的欲望。
不知道经历了多久,也不知道用掉了多少个作文本,多少支笔,最后,当我拿出来五万字的小说手稿的时候,很多人震惊了。当然,这第一篇手稿,并不好,编辑予以了肯定,但距离发表还有距离。
有了这样一个开始,此后的日子一发不可收拾了,往电台报社不断的写起了稿子。这不单单是因为爱好,而是因为生活的原因,因为家里的条件不是很好,得写文字换钱维持把肚子填饱。
这样下来,到毕业的时候,学校把学生发表的文章出版为一个集子,我的篇幅占据了整个集子的三分之二还要多,很多同学说,简直是你的专辑了啊。
对此,我深深微笑,我陶醉在自己的世界里是怎么一回事,他们又如何能知道呢?
参加爱工作了,对阅读的渴望日渐加剧,每个月雷打不动的拿出一百元进行购书,为满足自己阅读,也带给学生阅读。
想想中学时老师的做法,为阅读的推广有着自己的方式和途径,为什么不照着做呢?可是,社会进步了,没人会为了读一本书死命于学习的,老师当年的方式已经不可行了。
于是我就开始进行有声读书,用声音阐释我的阅读方式,用那个声音把我对文字的理解和把握传递给孩子们。那时候没有意识到给孩子们买书,只是朴素的给孩子们读书,一学期一两本,薄的两本,厚的一本,一年约读下来四五本书。
这样的方式使得孩子们的语文综合能力大面积提升,写作文跟打开的水龙头似的哗哗外流。
最为老师,作为热爱阅读的人,这应该是最有意义的快乐。我沉浸在阅读里长大,我也引领着我教过的学生在阅读里长大,这个世界不一样,这个世界看似很细小,实乃很大很大。
现在,有了孩子,每天带着孩子读书,又是另外一番模样。
每每和孩子在一起谈论一本书的时候,那是最开心的事情。从孩子身上我知道了,和别人分享阅读的认识,无疑就是扩大了阅读的视野和范围,等同于一个时间把书读了两边,那感觉真好。
如今,孩子每天晚上会抱着书本在床前阅读近两个小时,一套又一套的书籍从他的小手里打开又合上,感受着他时而快乐时而着急时而尖叫时而欢呼的傻呆呆的模样,我就觉得特别欣慰。
能够和孩子一起沉浸在属于自己的世界里,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