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寂的时候,一个人想得最多的,就是自己的故乡。想起故乡的时候,我总是想起我家的那片苹果园。那片苹果园给我带来了温馨的回忆,伴随我度过了美好的时光。想起那片苹果园,我的心里面就会不由地泛起甜中带酸的味道来。
记忆里,在我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父亲从乡里开会回来,带回家里一捆小苹果树苗。我放学回来,母亲告诉我说,我们家的地里要栽苹果树了,过几年就能吃上香甜可口的苹果了。我听了心里一连高兴了好几天呢。可望着院子里靠墙放着的苹果树苗,它们只有大拇指粗细,我心里想,什么时候才能吃上苹果啊!苹果树苗那么小。母亲告诉我说:“苹果树长得快,三四年的光景就能吃上了。”听了母亲的话,我心里就一直巴望着能快点吃上家里栽种的苹果呢。
我想起了跟着父亲去乡里赶集,路过乡园艺场的情景。那时候,我们乡园艺场里栽有好多苹果树,苹果成熟的季节里,随风一吹,苹果的香味就隔着园艺场周围的土墙飘进了路人的鼻孔,浸入到人的心扉里,让人浮想联翩。望着低垂到墙外的红里透亮的苹果,我真想伸手摘一个下来,或者坐在里面的一棵苹果树上,让我吃个够,该有多好啊!唉,只是园艺场墙外的沟太深,还有看苹果园的人在路边上不停地转悠着,谁敢上前去摘一个啊!看着满树的散发着清香味的大苹果,也只能在心里想一下,过过眼瘾也就罢了。其实,从那时候起,我一直都在想着,我们家里什么时候能够种上苹果树啊?现在看来,我的这个愿望就要实现了。
刚刚开春的时候,父亲就早早地把这些苹果树苗栽进了我家承包的土地里,面积足足有三亩地大小。我家栽的苹果树有红富士,黄香蕉,红星等几个品种。岁月的年轮在不断地增加着,一年,两年,三年。我在成长着,我家地里的苹果树也在一天天长大着。人们常说:“樱桃好吃树难栽。”在我看来,鲜红透亮的苹果是很好吃的,苹果树也一样不好栽,苹果树长得好不好,关键在于对苹果树的管理技术方面。在苹果树生长的过程中,要给苹果树施肥,剪枝,还要打药,治理病虫害,等等。每到秋后,常常见父亲在苹果地里忙活的身影,经常是早出晚归。很多时候都是家里人把饭给他送到地里,他就在地头匆匆地吃上几口,就又忙着给生长旺盛的苹果树拉枝,剪枝,一忙起来就要好多天。有时,乡里还会派技术员到村里来指导管理技术。我的父亲是个爱学习,头脑灵活的人。从乡里来的技术员那里,学到了不少苹果树管理方面的技术要点。很短的一段时间内,父亲就成为了苹果树管理方面的行家里手。在我的记忆里,有不少的乡亲都请父亲给他们家的苹果树剪枝。只要有乡亲们找他帮忙,父亲从来不推迟,无论多忙,父亲放下手里的活就去了。父亲在乡亲们那里有着很好的口碑。在我父亲的精心管理下,我家的苹果树在第四年的时候就开始挂果了,只是树上结的果子还很少。尽管很少,我能吃上父亲亲手栽种的苹果了,我的心里当然很高兴。吃着自己家的小苹果,嘴里有一股酸甜的味道,一直甜到我的心里,心里总是感觉像喝了蜂蜜一样的甘甜。
时光飞逝,转眼间,我长高了。我家地里的苹果树长得更加高大粗壮了,呈现在我眼前的,满树的枝繁叶茂,郁郁葱葱,透着旺盛的生命力。坐在苹果树下,斑驳的阳光照在地面上,透着一股诱人的清凉感觉,我家的苹果树长成了名副其实的苹果园。
苹果树的冬季管理是很重要的。每当冬季来临的时候,父亲都会拉着架子车,架子车里装满农家肥,到苹果园里给苹果树施肥。施肥的时候,父亲都要用铁锹在每一棵苹果树四周深翻一下,松松苹果树下的土。这样,农家肥很快地就会被苹果树的根系吸收,为来年的苹果丰收打下基础。园子里那么多的苹果树,父亲一忙起来,要忙大半个冬天的。冬季,对于农村和农民来说,本来是应该喘息一下的时候,父亲为了家里能过上好日子,仍然是那样的辛劳。我们家的苹果园里,常见到父亲忙碌的身影。
春季是万物复苏的季节。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苹果树开始发芽,慢慢地从枝头间开出白色的苹果花来,苹果花浓郁的芳香味弥漫在周围的空气里,引来了不少的蝴蝶,小蜜蜂,它们在花丛中飞来飞去,翩翩起舞,不停地在苹果花丛中授粉。为了苹果树有着充足的养分和水分,这时候,父亲总是在忙着给苹果树浇水。夏季来临的时候,苹果树的叶子随风摇曳,苹果已挂满枝头,老远就能闻到苹果园里飘过来的清香气息。暑假来临的时候,苹果就到了即将成熟的季节了。每到这时候,晚上吃过饭后,父亲就会拿着铺盖到苹果园里看苹果去,我常常跟着父亲一起去。我和父亲在苹果园边上搭的一个棚子里过夜。这时的苹果园里一片寂静,美丽的夜空里,一轮圆月挂在天边,星星眨着明亮的眼睛,只有地里的蟋蟀在唧唧吱,唧唧吱地叫着,还有不远处的小河沟传来的有节奏地蛙鸣声。夏季里,地表气温高,一阵夏风吹来,苹果园里的空气吹到脸上,给人一阵燥热的感觉。那时候,地里的蚊子不少,我和父亲常用单子裹住身体,听父亲给我讲着他过去的经历。我从父亲的言谈话语和他丰富的人生经历中,明白了很多的人情世故和做人的道理。常常是父亲讲着讲着的时候,我就不知觉地依靠在父亲的肩膀睡着了,父亲的肩膀很厚实,也很温暖。有时候,在苹果园的路边,不少的乡亲们,常常聚在一起,唠着天南海北的家常里短,说着让人捧腹大笑的笑话来,尽情地享受着丰收的喜悦,畅想着美好的未来。
在我的记忆里,到了苹果收获的时候,就会有不少的外地客商来我们这里收购苹果。客商一来,我们全家人就开始忙着到苹果园里去采摘苹果。采摘苹果的季节正是天气炎热的时候,苹果园里有时连一丝风都没有,里面闷热难忍。但忙活了好多天了,收获的时日不等人啊,望着挂满枝头的红彤彤,黄澄澄的苹果,散发着诱人的香味,炎热的天气又算得了什么呢。往往是全家人一起动手摘苹果,我常常爬到树上去,用一个篮子放摘下的苹果,快放满的时候我就顺手递给父亲。父亲光着背,露出坚实的肌肉,汗水顺着他的脊背无声地流淌着,一滴滴地滴到地面上,一瞬间就渗入到父亲脚下的泥土里,这泥土里有多少父亲的血汗啊。这时候的父亲,一定会感到很累很累的,但一想到苹果丰收了,能换来一叠叠的钞票的时候,苦点累点有算什么呢。数着那一叠叠的钞票,家里开销的钱有着落了,孩子上学的学费也有着落了,父亲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额头上的皱纹一下子舒展了许多。
在我的记忆里,有一年的汛期来的稍晚一些,正赶上采摘苹果的时候,一连下了好几天的雨水。因为我家的苹果园的路是先前的老河道,地势比较低洼,路面上满是雨水,拉苹果的车辆无法进入里面。苹果还是要卖的,父亲就把装满苹果的袋子用双肩一袋袋硬扛出来。那时的我,还没有多少力气来帮父亲。父亲就那样扛着苹果,来回地运送着,一趟,两趟……他的步伐是那样的有力,又是那样的从容。此时的父亲,依然成为我眼中和心里一道最美的风景线。
前几年,一条商丘到密县运煤的支线铁路从我村经过,我家的苹果园刚好在这条铁路的规划区内。伴随我家多年的苹果园里的苹果树面临着被砍伐的命运。那一段时间里,父亲总是在苹果园里转悠着,看看这棵,看看那棵,每一棵树都是父亲亲手栽种的。那一棵棵苹果树,从幼小的苗,到长成粗壮并结满果实的苹果树,有多少父亲的心血在里面啊!我知道父亲舍不得砍掉它们,在父亲的心里面,它们如同父亲的孩子一样的,无论砍哪一棵父亲都会心疼的。为了支持国家的建设,谁也没有办法。
我家的苹果园,成为了我心中美好的记忆。我很怀念那片苹果园,它们是我的父辈亲手栽种的,浸满了父辈辛勤的汗水和艰苦的劳作。苹果园曾是我家的经济支柱和来源,给我们家带来了可观的效益,让我们家逐渐地过上了富裕的生活。我爱我家的苹果园,苹果园伴随着我成长的足迹,它永远地铭记在我的心中和深深的脑海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