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落叶乔木,果大而圆,味香而甜,生于深山之中、高海拔之处、环境优美之地,如隐士,似神女,像高人。
春生·女人的唠叨
“女人就是头发长见识短。”乔老汉一边用剪下来的苹果树干枝条从火塘里引火点燃烟斗,一边想。在参加镇上组织的苹果种植管理培训时,科技人员告诉乔老汉苹果个头小的主要原因是修枝不到位,果树都长成了风景树,营养供给不足导致的,乔老汉便狠了狠心,背着媳妇给自家的苹果树理了一次发。不料想,一下就捅着了老婆大人的痛处,每天喋喋不休,十分烦人。
果树从萌芽到开花,时间很短,不几天,整个苹果园就像撒上了一层淡淡的雪,远看朦朦胧胧的。苹果花没有桃花的妖艳,也缺乏梨花的蓬勃,由于花朵较小,且不是密集开放,只有走近了,才能品出花的韵味、嗅出花的味道来。
看着稀稀疏疏的花朵,乔老汉心底也没底,科技人员所说是不是骗人的,这么点花,能结出多少苹果来?
花逐渐凋谢了,摇身变成了小苹果,掩在凋谢的花瓣之下,藏于淡黄的嫩芽之中,微风拂来,颤颤巍巍,似乎在诉说着梦想、成长、期望……
夏长·科技的力量
“你看,现在还有这么多的果,还得一遍一遍的疏。”乔老汉一边用剪刀剪去枝头的小果,一边对媳妇说,心中满满都是成就感。当初就怕修枝造成挂果太少,现在看来不用担心了,乔老汉暗自窃喜,同时也松了一口气。
对照枝条的长度,乔老汉在果树根部东西方向各挖了长约1.5米、深约30厘米的浅槽,把从家里运来的农家肥放在槽里,再用锄头盖上,去年施肥是南北向,今年得换个方向了。直起腰,抹抹额头的汗水,抬眼望望还未施肥的苹果树,不由心头一紧,这还得弄多少天才算个完?想完,又埋下头去,继续重复着前面的动作,一遍又一遍。
看着别人又在给苹果树喷药了,乔老汉心中也很急,眼看着虫害越来越严重,可自己联系的杀虫灯、黄篮板还没有到。要保持苹果的品质,达到生态、无公害,就不能大量的使用农药,科技人员是这样告诉他的,自己虽然不懂什么叫无公害,也没有见过杀虫的灯长什么样,但始终觉得科技人员的话不会错,还是等等再说。
眼看着,又得再给果树疏一遍果了……
秋收·销售的滋味
“你的果味道不错,色泽也很好,但过头太小,不可能给你再高的价格了。”收购商斜挎着包,嘴里叼着的烟翘得更高了。“我修了枝,也疏了几遍果,应该可以了。”乔老汉话语中透着无奈。
“你太小气了,修枝、疏果都不到位,所以果仍不够大,只能这个价,不卖算了。”收购商转身离开。看着收购商的背影,老汉心里五味杂陈,“好吧,就这个价,但得扫园。”乔老汉咬咬牙,那感觉,就像把自己卖了一样。
谈妥价格,定了时间,赶紧忙着张罗找人帮忙。指定的时间到了,几十人齐聚苹果园,摘 果、背运、装箱、上车,紧凑而有序,忙碌而不慌乱。
摘果3天,共计10余吨,数着卖苹果得来的2万多元钱,乔老汉心中说不出是什么滋味,既有收获的喜悦,又有价格偏低的遗憾,还有技术差距的心里落差,很难说得清楚。
果子摘完,树叶渐黄……
冬藏·老汉的希望
当果树枝头的最后一片枯叶掉落,一年苹果的轮回又告一段落,山村人家,又开始张罗过年的事宜,地中的忙碌转变成了家中的欢腾。
“还得去请教科技人员,看看问题出在什么地方?”用手中的苹果枝扒了扒火塘中的灰烬,乔老汉暗自下着决心。种了几十年的苹果,总是找不到窍门,看来还得相信科学,学好科技,才是唯一的出路,乔老汉心想。
心中有想法,就在家里呆不住,不知不觉间,又到了苹果园中。光秃秃的枝条在冬的寒风中摇摆不定,似乎在提醒着老汉什么,“对,还得先从修枝着手。”想到这,老汉转身向家走去。
不一会,已是遍地乱枝。吸取了去年的教训,乔老汉已不再满足于细枝末节,而是直接对一些大的枝干下手,剪刀用不了,就直接用锯子锯,“舍不得孩子套不住狼。”老汉一边安慰自己,一边继续着手里的动作。
累了,停下来,盯着树上刚锯出来的那个疤,乔老汉眼又朦胧了,分不清是泪水,还是渗进 眼中的汗,恍惚之间,似乎有又看到了来年枝头累累的苹果,又大又圆,红红的,挂满枝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