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尔,我会想起一棵树,一棵苹果树。
小时候家里承包着一片果园。当时对果园的苹果树并没有什么认知,只知道那果树上能结出好吃的苹果来。
记不清是小学一年级还是二年级了,自然课本上有一幅关于苹果树的画,莫名地触动了我的心灵。画中,一个年轻的外国人坐在石凳上,一手托着腮帮,看着掉落下来的一个苹果陷入了沉思。
关于那幅画背后的故事,对当时的我来说是很难理解的,直到许多年后,学的知识多了,才明白那幅画说的是什么,也知道了画中的那个外国人叫牛顿。
不过,让我对那幅画印象深刻的,只是画中的那棵苹果树,因为它与我家的那片苹果树相比,是那么的特别。它有着长长的树干,像一棵梧桐似的,让人能在树下乘凉。一想到能够头顶着一树的果子闲思,心中就会产生一种惬意之情。但现实之中,我所见到的苹果树,无论是新生的小果树,还是多年的老果树,都是树干长几十厘米就会分叉,树冠紧贴着地面,只有兔子和野鸡能到树下乘凉。
画中的那棵苹果树,在我脑海中多年以来未曾有什么变化,然而,我家那片苹果树却给我留下许多不同的记忆。
春天,当柔和的风扑面而来,让人产生梦幻般的感觉,仿佛那就是生命的味道,美妙、神秘。慢慢地,枝头的芽胞开始吐翠,嫩黄的叶子便舒展出来,像婴儿的小手招摇着,仿佛是在向这个世界打招呼,一片、一片,爬满枝头。要不了几天,花苞也渐渐打开,散发出香醇的气息。远远望去,那一簇簇的花朵汇成一片花的海洋,繁盛壮观。这时,常有一些金龟子样子的黑甲虫来咬花芽。于是,放学的路上,常见一些果农围着果树转,在细心地寻找着那些采花贼。自己若是有心情了,也会找个罐子去捉那些害虫,不过,那完全是为了悠闲地玩。
夏天,当淅淅沥沥的雨飘落下来,内心深处那片干燥的田地也湿了。漫步在雨雾点缀的果园里,只听到雨打枝叶的声音。那声音是那么的动听、触人心怀,因为那是它们之间真实甜美的情话。渐渐地,雨大了起来,如果说先前的情话只是含蓄的流露,那么此时便是尽情的表达,哗啦哗啦,你可知我有多想你了。雨停之后,乌云尚在翻滚,水滴尚在垂落。我从避雨的茅屋里出来,发现果树被洗的是那样的干净,晶莹剔透,恍若新生。这时候就会发现地上落了一些果子,将它捡起来,咬一口。嗯!酸酸的、涩涩的,不错,我提早尝了鲜。
秋天,当爽朗的风悄然吹过,让人禁不住一声感叹,也不知是心旷了,还是这世界旷了,让人总是能够坦然一些,或许,这就是成熟吧。不同的苹果有不同的口味,有的偏酸,有的偏甜;咬起来的感觉也不一样,有的脆,有的绵。我总是太贪吃,牙齿却要多遭罪。当采摘结束以后,我一个人再去果园里溜达,去寻找那些隐藏在枝叶深处的小苹果,总觉得那些跟我捉迷藏的果子吃起来别有一番滋味。当然,吃肥了的兔子也会从草堆里跳出来,先吓我一跳,而后惹得我再去追它,虽然明知追不上,但我还是乐意追。对于天上飞的大雁,我却只好望空兴叹了。
冬天,当纷纷扬扬的大雪飘落下来,我傻乎乎地乱蹦乱叫,没想到天上竟会落下如此洁白又晶莹剔透的东西。雪花原本是想将世界完整地罩起来的,可是总有一些凸立起来的东西。这不,果园里那一棵棵的果树便将这块棉被给顶起一丝丝的缝隙,彼此面面相觑,欣赏着各自盛装后的容颜。不错,挺漂亮的,玉树琼枝,宛若待嫁的新娘。那块干净纯白的地毯是谁画上了图案?仔细寻找,是一个蛤蟆模样的东西留下的,这就怪了,冬天里是没有蛤蟆的!那会是什么呢?我百思不得其解。远处,飘来了鞭炮的火药味,又让人感到了过年的味道。我拿着一个大大的福贴,把它贴到果园里的小茅屋上,让它做个见证-------
日子,就这样在不知不觉中过去了许多,人也渐渐长大了许多。
不久,我升入了高中,家中的那片果园便很少再去。与果树有关的记忆更是寥寥无几,直到有一天,我发现了一棵让我心生欣喜的苹果树。
那次月底,我回到家中,闲来无事,便到果园中溜达闲转。在一处空隙较大的地方,父亲补种了几棵树苗,其中一棵就像一根竹竿一样,笔直地向上长着,没有一处分叉。我心中雀跃,惊喜万分,曾想它会不会长成如心中那棵像梧桐一样的苹果树?那样我就可以把它挪到家中,让它多与我相伴。十年、二十年-------让它今生与我相伴。
发现那棵特别的苹果树,我曾欢喜了一阵子。然而,当我再次看到它的样子时,我的心一阵抽搐。它竟然被一根绳子拉弯着身子固定着。我难过地解开绳子,帮它直了直身子。还好,从它那充满青春活力的皮色上看,它能够承受这一次痛苦的遭遇,因为它还很直。我心里默默为它祈祷,希望它能平安顺利的成长。
转眼又过几月,到了收获的季节,我来到果园里,想要摘几个苹果吃,猛然就看到了那棵曾经笔直的苹果树。然而这一次,看到它的样子,我的心却死了。它又被一根绳子固定了,弯着腰,并且长了许多叉子,这一次已是定了性,不可逆转了,即便把叉子抹掉,它也难以直立了。
我心灰意冷,望着面前这棵承载着梦的树发呆。正巧,父亲也来到了这里。我便埋怨似的问父亲,你为什么要把它拉弯啊?
父亲笑了一下,淡淡地说道,这样它很快就能结果子了。
难道就差这几个果子吗?我的心很失落。我所在意的并非是那几个果子,而是那棵承载着未来的苹果树。父亲哪里知道,他不经意间,已将我的那个梦给破坏了。也怪自己大意,为什么不早些向父亲要求,让他给我留下那棵苹果树呢?我竟然将它遗忘了那么久。
果然,第二年春天,那棵苹果树开了许多花,结了许多果子,很惹人喜爱。然而,我并不怎么喜欢。那棵曾经载着梦的苹果树和果园里的其它苹果树一样,已经没什么特别的了。那棵苹果树的印象也像逝去的日子一样远去了。
直到有一天,它又像老朋友一样唤起我的回忆。那日,已经踏上社会的我回到家中,母亲对我说,家中的那片苹果树都刨完了。我的心很淡然,或许早该刨了,但又有一丝异样的感觉。毕竟,这么多年来,那片果园付出了全家人大部分的汗水,留下了许多岁月的痕迹。我决定再到果园里走一趟。不经意间,我又看到了那棵曾经特别的苹果树,它耷拉着叶子,奄奄一息,风吹而过,枝叶稍动,像是跟我做最后的道别。
我的心涌起一股复杂的感觉。究其内容,不甚分明。究其原因,不很清楚。或许,这棵苹果树是曾经承载着我年轻梦想中的一个寄物,而对于梦想,这几年来的生活又让我有太多感触。
我的父亲是一个被梦圈在一点的人,他总认为只要搞好了果园,就能过上好日子。然而,不是一年没有好的收成,就是一年有了好的收成,却因为价格问题并没有好的收入。那时候,父亲并没气馁,总觉着明年会好起来的,明年!但是,现实总是一次又一次的让人不如意。几乎年年都是折本,在我的记忆里,只有一年,我父亲对那果园的收入很满意。于是,加大了投资,结果第二年便又大折。直到如今,那片承载着希望的一园果树全被刨完,而我那棵曾经留驻着梦想和未来的苹果树也在其中。
我曾想,如果那棵苹果树没有被毁掉梦想,那么至少在其他果树遭遇厄运的时候,它已经快乐的和一些能欣赏它的人呆在一起了。
往事如烟,渐渐淡忘,那棵苹果树的印象就像许多未曾实现的梦想一样被搁置了。
偶尔我回到老家,静静地站在院子里,看到那一棵弯曲的石榴树和那一棵倾斜的枣树时,我常常想,如果那棵笔直的苹果树也在该多好啊。这样,每到仲秋佳节之际,我就能搭上云梯,怀着一颗喜悦的心,去采摘我独有的果实,那是怎样的令人欣慰和幸福。可是,那一切就像远去的时光一样永远都不可能了。
光阴荏苒,一切时没时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