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间谍》很好笑,不过笑料的来源跟我起初想的不一样。梅丽莎•麦卡西是脱口秀起家的谐星,我想当然认为她会演个对间谍行业一窍不通却误打误撞立下大功的奇女子。结果被编剧摆了一道,原来她的这个文职转实地特工,除了天生比较容易一惊一乍,并且被乍然丢到陌生的环境里像只受惊的小白兔,哦不,大白兔之外,整体脑筋和性格还是十分正常的,并且越来越显露出超级特工的观察力、行动力和街头急智。相反,有问题的是那些自以为是的男人们,平庸冒失到像是从科恩兄弟的电影里窜出来的,一面装腔作势目中无人,一面犯着各种低级错误,反而要女主屡屡救场。梅丽莎非但没有变成被嘲笑的对象,倒有几处容光焕发,魅力四射的瞬间,足以证明气质这东西的重要性。
作为一部间谍片,它吸收了从古典到前卫的各种元素。大家知道间谍片几十年发展来,有些东西不断与时俱进,而有些则是周而复始,时尚轮流转。《女间谍》的搏斗方式显得非常时髦,但在更大范围上融进了《王牌特工》这一波古典主义潮流,男特工西装革履摆造型,打完架一定要正衣冠抹发胶,蛇蝎美女心狠手辣,阴谋狂人性格维度单一,超级道具夸张又上手,那种种不靠谱,早年已经被当做一种样式被大众观念吸收,但如今被尽情放大后,喜感再度溢了出来,此类戏仿在《王牌大贱谍》那个年代就很玩得转,今天依然吃香,可见其生命力。
好莱坞最能打的秃头这次化身有着《糊涂侦探》豁胖癖好的硬汉,而且绝不会心虚地问“你信不信”。意大利人的冒险精神和浪漫多情也被夸张到种马的地步,以至于结尾说他是英国人成了一则巨大的讽刺,众所周知传统的英伦绅士间谍无论扮演什么身份都不会失去风度的呀。同时被放大的还有那些露骨的下半身笑话,从古典间谍片硬而不射的含蓄暧昧,直接上升到R级喜剧屎尿精齐发的多彩多姿。美式笑话的一个特征,就是不像慢热的英国人总会给出几秒钟的回味,夹带着很多俚语的粗俗笑料,都是在不经意抛出,“不知道脖子为啥湿了”,随口一说,没有任何抖机灵的征兆,错过啥也不影响,一旦注意到了,能回味上老半天。常有人误会美式幽默就是粗话下流,其实精髓在于一个抖包袱的时机,这也跟英美不同的文化传统的有关。
这片毫无疑问是女权电影,通过《伴娘》、《辣手警花》一路演来,梅丽莎•麦卡西俨然成为银幕女权代言人之一,她的作品也被女权观众们推崇备至。不过这女权,仍是好莱坞式的女权,有条件,有限度。特点之一,就是作为一个整体,体能不如男的女人们,却要依靠用男性擅长的方式来搞定任务,来彰显自己并不逊色。此举其实经常吃力不讨好,如果揍的是帅哥,反而会有大批女观众心疼,好比运动员出身的吉娜•卡拉诺主演的《制胜一击》所遭遇的,女主招招夺命,多给女人扬眉吐气,可女粉丝只怪她揍坏了亲爱的法鲨的俏脸蛋,多讽刺。
当然《女间谍》巧妙得多,一方面用梅丽莎的吨位增加了说服力,让她赤手空拳搞翻一大票壮汉显得可信,另一面男人们个个都是洋相百出的脓包,确实没人比她干的更出色。这种对比固然让人拍手称赞,不过脑子稍微一拐弯:那些身材纤弱的女人该怎么办?如果不把自己变成一个功夫女郎,就只能依靠男性的保护?看,即便是银幕世界,也是性别不平等的,政治正确只是一个口号和形式,此地仍是男性的地盘,按照男性的游戏规则来玩,取悦的也还是男性。男观众会因为银幕上一个看起来傻乎乎的屌丝妹拯救了世界获得了真爱,就对身边的女性改变观念刮目相看敬重有加吗?别说我等直男了,修炼成猿基术恐怕也难有这等觉悟。这方面雷德利•斯科特思虑深远的多,《末路狂花》的塞尔玛和露易丝用比男性更霸道的暴力手段保护自己、讨回尊严,但最终免不了一死,这才是社会的本真面貌,令人发自心底的扼腕——只要偏见存在,女性无论把自己改造成什么样仍会受到歧视,只是其中的一些过得比另一些风光舒适罢了。说到底,在商业娱乐片里寻找真正的女权精神,难免会失望,以通俗博票房的《女间谍》也承载不了如此艰巨又难以讨好的功能,把它当做一部纯粹的B级喜剧动作来欣赏,会放松快乐得多。(文/方聿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