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是黄衣素衫的女子看不见她柔美的身姿听不到她轻灵的脚步人们只是从吹透薄衫的丝丝凉意中蓦然惊喜她的到来。
她巧手装扮把牵动老农希望和企盼的绿色悄悄变成了金黄色让积蓄了一夏能量的庄稼在遇到秋的触角时点燃。夕阳也被老农红彤彤的笑脸染红了羞涩地急急躲入山后。
秋风带着成熟季节里特有的麦香从田畦里吹来梳理着麦田的秀发催促着林中树叶穿上金黄的外衣。苹果、桃子、李子……在轻柔的风的呵痒下忍不住抖落满身的果实。青黄相间的树叶恋恋不舍地挂在枝头在微风中窃窃私语相互交错凝望阵阵风起“黄色蝴蝶”在枝头萦绕飘飞带着“化作春泥更护花”的坚定溶入泥土。带着几分自得和满意秋便尽显慵懒只在稍稍伸腰时将不忍堪摘的黄花撒落满地。
秋雨带着忧伤的气息提醒沉浸在浪漫夏季里的人们岁月已更迭。细细密密的雨丝不时钻进后背钻进发梢让人忍不住打着冷颤。灰蒙蒙的天空冷冷清清的街道行人不觉想在这幽深幽深的雨巷也能偶遇一个撑着油纸伞有着丁香花一样清香的姑娘。
深浅不一的黄色、远近相叠的青黄极显大自然之美。游人登高远眺万山层林尽染不由想起范仲淹的“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山映斜阳天接水芳草无情更在斜阳外”这秋景、秋风、秋雨无不勾起他乡游子深深的思乡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