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十年前的一个秋天,我的生活条件比较拮据,一次感冒还没好利索,下午,有个朋友给我打电话,“哥们儿,有活你干不干,”我一听,人精神不少,立刻回应“我去。”妻子反对,身体还没好,干什么干,不要命了。我表面敷衍说不去,内心早拿定注意却不听她的,趁她不注意,我找了个借口几句溜出去了。
十月的秋天,像一幅天然的油画群,远处的山象画家泼墨一般, 有蛋黄的艳,深黄的美,红彤彤的醉,彼此紧紧依偎,相辅相成,群山环绕,真是美不胜收哇!再加上近处的庄稼一望无际的大豆摇铃,经风一吹,沙沙作响,好一副北大荒金秋画卷
我们几个人随着654牵引着摇摇摆摆的胡轮车不知不觉来到人工割豆地块,一趟子,一趟子毛毛轰轰的豆趟子,随着机车的轰鸣声,我们四人分工明确,俩人挑叉子的,一人捡豆的,一人挂袋的,相互彼此都配合默契。一个来回,我已是大汗淋漓,湿透了衣衫,兴许是体虚的缘故吧!
秋后的天气,风干物燥,机车左右被抛洒出的灰尘所弥漫着,十分的呛人,每人都像戴着面具,除了说话和两眼珠再转之外,其余看不到人的正真面容了,每回碰着顺风趟子,还好大家都能呼吸这清新的空气,我感冒虽未好利索,通过体能运动,身体排汗,浑身轻松多了,只是一呛,觉得有些不舒服,并无大碍。虽然身体单薄,但对这样的活计真是轻车熟路,无论挂袋子,捡豆;装车也都不在话下,之所以打电话找我几个这样的行家里手来干活,都难了。这活儿好人不愿干,赖人干不了。几个来回,相互换一下活计,彼此能轻快不少。不知不觉几个来回,七八十亩地就脱完了,每人能分到80元多钱,都挺高兴。
半天很快过去了,迎着夕阳的余晖,我坐在胡轮的斗子里,往家走就有些不舒服,刚开始,以为感冒没好,并没有在意,可越来越恶心起来,想吐怎么也吐不出来,头重脚轻起来,四肢无力,给我的感觉,就要马上离开这个世界,觉得身体不适之症愈加明显,心里明白,随着机车的颠簸,连喊停车的力气都没有,想说的话却说不出来,那一刻,真的挺难受到了极点,任凭机车的随意摆动,身体的无助大于精神的折磨,突然,眼睛发黑,一切眩晕,心里明白,就这样离开这个世界,家庭的拮据,上有老,下有小,妻子还年轻,都怎么办,就这样离去,自己倒不是贪生怕死之辈,可苦了妻儿老小,毕竟生活的路还很长,白发人送黑发人也是个悲剧呀!心里的重创该怎样抚平呢!心里怎么有这样复杂、纠结思绪连自己都不知道,这也许就是人的本性吧!
自己都不知怎样回的家,踉踉跄跄的形容一点儿不为过。回到家中,妻子正生火做饭呢,我一头就栽倒在炕上,妻子见状,吓了一跳,立刻把扶到炕里躺好,给我盖上被子,说话明显带有哭腔,“你怎啦?赵伟,”没事儿,我就想躺着,此时体温在急剧下降,妻子摸我手的脉搏,已觉的身体处于低温状态了,妻子决定送我去医院,我却执意不去,没办法,妻子去找懂点会看邪道病的先生,怎奈,先生年事已高,来不了,再加上我又行动不便,无奈,妻子找来本连队的医生,为我打点滴,医生诊脉,体温太低,不宜打吊瓶,此时自己能感觉到四肢冰凉,唯有心脏在微弱的跳动,妻子无助拉着我的手,眼泪像断线的珍珠一样往下流,我除能听着自己的心脏的微弱跳动声,听着说话的声音已微乎其微。
妻子给王大娘打去电话,报上我的生日时辰,不多时,妻子将我的身体翻转过来,把上衣脱去,喝上一口白酒,猛的喷在肚皮上,开始揉搓肚皮,嘴上你念念有词,不一会,开始谩骂,最后在外面烧了几张纸,回来用酒搓我的头和肚皮,不到一刻钟,我的身体开始有了温度,慢慢的四肢身体开始回暖,半个小时后,人回复精神头了,妻子见状,高兴的笑出了泪花,我渐渐的能意识清醒起来,能简单说话,慢慢的可以做起来
妻子知道我从来不信的封建迷信,但对救我的方法至今都是将信将疑,但有时人面临生死离别,还是本能求生机率大一些,有些事可信,有些事可以不信,妻子说我,小方子,能治愈大毛患,这个你千万别不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