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次的目的地是晓港公园。一进门,一旁五彩缤纷的菊花绚烂的盛放,红的、白的、黄的、紫的,一朵朵开得俏皮可爱,一束束开得姹紫嫣红。看那朵最大的黄菊,花瓣如丝带,姿态如气质高贵、仪态万千的皇后娘娘,它穿着耀眼的菊黄华服,在皇上面前跳着绝世柔软的舞蹈,貌若花神,美丽而不妖娆,尊贵而不高傲。再看那朵清白如雪的白菊,拳头般大小,可爱的蜷缩着身体,像极了雪的精灵,洗净尘世里的污垢,清纯、高雅,仿佛是那白雪公主,有着透明润泽的肌肤。再看那艳丽的紫色雏菊,一点也不逊色给芍药,若说芍药可媲美牡丹,那么它便可冠压所有颜色浓烈鲜艳的郁金香。
万紫千红春风绿,细雨霏霏润心田散文
菊花的后面,摆着几棵形态各异的盆景。有的盆景如一把绿色的伞,枝繁叶茂,枝干像云朵一样层层相叠;有的盆景由两棵连在一起的根雕组成,仿佛一对十分恩爱的夫妻,手牵手,四目相对,情牵一生;有的色黄皮糙,底大顶尖,仿佛两座大小不一的高峰直指云霄。木匠们鬼斧神工,将春天的风景融入岭南根雕艺术中,不得不令人叹为观止。
大门中间,映入眼眸的是一对佛舞龙狮,它们栩栩如生的神态,仿佛是活的一般,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那两条龙狮,生龙活虎,气势非凡,眼睛里透出一股皇帝般的威严。再看那纸做的大佛,更是惟妙惟肖。喜庆的眼神里流露出盈盈的善意,眼神里散发着一种只有佛才有的慈悲、宽容、大度、智慧。他的微笑,让人觉得有一种无法不被感染的欢乐,他像个小孩一样手舞足蹈,拿着纸扇,穿着黄红相间的绸缎宽衣,脸方体胖,似乎预示着新的一年里人们五谷丰登、心情愉悦、心想事成。
再往深处走去,便可看见一莲花形状的水池。池水碧绿如玉,清澈见底,各种金鱼在四处游荡。你看,那条金黄色的,身形圆滑粗大,鳞片耀眼夺目,在水中逍遥自在的摆着尾巴,想必是贪恋翠绿如画的春色。你瞧,那条像美人鱼似的金鱼,长着一双圆圆而深情的眼睛,穿着银红相间的裙子,显摆着舞袖般的鱼鳍,优美地跳着轻快的舞蹈,好像在与春姑娘来媲美。只见那池后的假山上草木纵深,品种多样,有剑兰、小叶榕、蕨类植物,各种可观赏的花花草草。
正当我入迷的欣赏着春光美色,一清脆潺潺的流水声如美妙的乐曲在耳边徘徊。随声悠然而走,只见那流水是从高处的水池缓缓流泻而来。水质透明,色泽光亮,水声清脆悠远。此景设计之巧妙,意境之高深,实乃上上园林之作。只见水的源头是一小小的水池,池中有一管道,水就是从这里流出的。碧水从这里顺留而下,又到达了第二个更大的水池,池的形状更加曲折,水面更加宽阔。池的最外延,立一中等大小的石头,水就从石头的两边分流而下。这样,由高往低,就造就了三个小型瀑布。绿意深深,红花绿草,青山碧水,鱼儿游来荡去,实在是人工与春景的绝妙融合。
走上一亭,但见四周竹林围绕,清风徐徐,竹叶随风飘舞,发出“沙沙”的低吟,竹身也东摇西晃,“咯吱”作响。看啊,远处两只画眉,一身褐红色的装扮,头戴火焰状的“凤冠”,极轻盈灵巧的在竹林间穿梭,不时唱着极美的天籁之音,令人感受到春的生机与活力。
突然,轻轻地,轻轻地,一滴,两滴,三滴,雨落在我的手掌心,清凉,透润。微风细雨,春姑娘叹一口气,落下淡淡的泪滴。她不舍得,不舍得她一手装扮的大地,万物于她由怜生爱,怎舍得,舍得?!她把爱化作绵绵的春雨,细心呵护着每一片土地,每一棵树,每一朵花,每一个人的心田。
雨轻飘飘,宛若透亮晶莹的幔纱,抚摸我的脸庞,这是怎样一种感觉,那么熟悉又让人琢磨不透。漫天雨帘纷飞,每颗如珍珠,细腻,柔滑,清爽怡人。静坐在公园的凉亭里,看雨滴如何把大地来滋润。
那一块低洼的水坑里,盈满了今早的雨水,雨儿静悄悄飘落,小蝌蚪们却早已按捺不住对春的向往,通通的游上水面,呼吸着新鲜的空气。雨儿轻柔的给它们洗个清新凉爽的澡。它们可高兴了,在水面上游来串去,抖动着小尾巴,好像在说:“来呀,来呀,小雨儿,请您不停地下吧,我们要洗上整整一天才过瘾呢!”
雨儿慢慢地下,青草贪婪地吮吸着。草儿青青,雨露晶晶,草儿遇见了雨儿,越发的活泼动人;草儿碰触了雨儿,越发的光鲜透亮。不知不觉中,草儿长高了,它的体味夹杂着泥土春雨芳香的气息,在风儿的斡旋盘转中送入我的鼻息,好青春的味道,这就是春天的味道吧。
渐渐,雨儿饱满起来,变成了珍珠串起的雨帘。滴答,滴答,雨儿打在叶子上,奏响清脆的乐曲。它在一片叶子上停留了许久,一滴滴汇成了小小的“湖水”般的世界。在这迷你的“湖水”中,有一条青虫在缓缓的爬行。小虫仿佛也迷恋这甘甜的水滴,把自己的身体交与它,凭它在自己身上流动浸润,感受春雨带给它的美妙与欢畅。
汇满了雨水的这片叶子,有点不堪重负,逐渐被雨滴压得弯下了腰,依依不舍的离别,叶儿用尽所有的力气,想挽留它的朋友,坠下又弹上来,弹上又坠下,如此往复好几次。叶儿说:“朋友,你留下来吧,我需要你!”“我要到别的叶子上去了,它们也需要我,放心吧,我会再来看望你的!”说完,雨儿顺着叶尖,滴到另一片叶子上。每次的相遇、相识、相知,都是美好的,虽然短暂,可是叶儿与雨儿的情谊,永远都不会变,它们始终都要相遇的,知己,永远都经得住时间的考验。
小雨变成中雨,草儿、花儿、叶儿都欢快的跳着舞蹈,与雨儿击掌,唱着春天烂漫的狂想曲。小朋友们仍舍不得离开,他们的母亲撑着伞,望着他们玩泥水的身影,脸上荡漾着幸福地微笑。
两个穿花衣服的小朋友,干脆把伞扔到一边,手拉着手,在雨中跳跃旋转,溅起的水花,有节奏地弹起又落下,发出清脆的响声。
不错,春姑娘即将离去,很快要告别这个绿意盈盈,花开灿烂,生机勃勃的世界,迎来的将是烈日炎炎的夏季。一年之计于春,如果没有了春姑娘的泪水,就没有春的生机盎然;如果没有了春姑娘的一声叹息,就没有春风拂面的凉意。人们带着恋恋不舍的情意,试图挽留,春姑娘落下了泪水,也不舍得她的孩子们、朋友们。
雨停,我从凉亭中走出,终于明白,这种熟悉的感觉就是与春雨的心有灵犀。它像母亲甘甜的乳汁,滋润着我饥渴的心灵;它像久别重逢而又要离开的朋友,令我重温昔日的友谊。
虽然离开,只是心中仍存满满的希望,因为知道明年又会相逢!
春雨润物,也润心。无声无息地,随风潜入我们心中。春雨,是我们的生命之源,也是我们的快乐之源。那场“滴答”、“滴答”的小曲,轻盈、明快,其实我们生活中到处到是这样的“小曲”。上学时,父母的叮咛是一首温暖心田的小曲;上课时,老师的妙语连珠是一首大珠小珠落玉盘的小曲;放学时,同学朋友间的嬉戏打闹是一首节奏跳跃、跌宕起伏的小曲;晚自习回到家门口,母亲为你留下的一盏黄色小灯,是一首倒映着星星的小夜曲;你生病时,家人为你四处奔波,寻医问药,构成了一首首惊心动魄的小曲;恋爱时,荷花池旁轻轻的一吻,构成一首缠绵甜蜜的小曲。
春雨,不仅仅是透明的雨滴,也不仅仅是希望,它也可能是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是我们不能离开的生活琐事。无论事大事小,事轻事重,春雨就像那一首首不同节奏、不同温度、不同声音、不同意象、不同甜味的小曲,滋润着我们的心田,构成酸甜苦辣而又充满温馨的回忆。
绕过画廊,便见一东西走向的河涌,河涌上面是一座南北走向的石桥。清风微拂,拂过水面,荡起微微涟漪。无风的时候,两岸的大树倒影在碧水里,倘若春姑娘想带给河涌一丝动人的风景,那婀娜多姿的倩影便扭动着苗条的身躯,火一样晃动在春光春水里。清风是春姑娘手上的一支笔,碧水是一张会晃动的画纸,树的倩影便是一张变幻多端的春景图。当春姑娘妙笔一挥,倩影便揉碎在金色的波光里。
远处,一低沉而浑厚的歌声飘荡在耳际,仿佛是春的使者,要将妙音传播到春光花香诱人的尘世里。顺着歌声处寻觅,但见一些穿着五彩衣服的老人在唱歌跳舞蹈,他们脸上洋溢着轻松自在的幸福感。他们微笑着,笑容像花儿一样灿烂。
春天,不知不觉,就这样盈盈的向我们向来,将大地盛装打扮,将绿意与生机柔情深种,将五色鲜花洒向人间,芬芳每个人的心情!人们的生活越来越美好,笑容如春色一样荡漾着五彩的颜色,来吧,一起放飞春的心情,将人间装扮得更加生机盎然!
到了该离开的时候了。心里有些恋恋不舍。春的痕迹深深地镌刻在心湖,泛起一阵阵绿色的波澜。三月啊,南方的春季,悄悄地来临,悄悄根植在我们心中。人生的三月,不就是春天的三月吗?充满激情,燃烧青春,释放美丽。青春,生机勃勃的。书香、友情、初恋,从来都是我们人生春季的美丽景色。我在春风里沐浴书香的快乐,在春水里吮吸友情的甘甜,在春花里轻嗅初恋的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