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她的全昵称是——青衣红袖,看上去是有着古典味道的女人,便会联想到,她的容貌,她的温柔。轻移莲步,婀娜转身……那些古代女子该有的一系列三从四德,在脑海里浮想联翩。我并没有见过她,具体的高矮胖瘦只在幻想里成影。
青衣赛霓裳,素墨描红袖散文
【一】争吵后的宽容
我已经忘记第一次开始交谈是什么时候,或者说了什么恭维的话,这只能说明我是一个粗枝大叶的人,对周围的人或者事物漠不关心。但是第一次与她争执我却记得很清楚,说起来那也许只是我一个人在吵,而她只是客观性的说了几句,便被我找到发火的理由,咄咄逼人的言语,一点没有考虑众目睽睽下她的处境,也没有考虑我自己的形象在人前是多么大打的折扣,据理力争着我的观点,事后我还沾沾自喜自己的深明大义,又故作通情达理的私下向她“深刻”的道歉,她很诚恳的接受了我的歉意,那之后她总是兰姐兰姐的亲切称呼着我,时间总是能把情感调和的象水一样清澈,象酒一样醇厚,当我和她一样受到创伤的时候,第一个来劝慰我的是她——红袖。因为她知道我这个火爆脾气,肯定会暴跳如雷,把自己气到不行,她的劝慰让我的怒火不知不觉间熄灭了。
也许友情总是在争吵之后才显得尤其重要,才能锁住关注的目光,才能为对方留一片宁静的水洼,水起音落间点点真情……
我似乎便看到她宽容的姿态,红袖轻舞袅袅的丽影。
【二】歌声背后的力量
红袖家里开一间店铺,她说一楼是店铺,二楼是卧房。要每日照顾孩子还要照看店面,一台电脑是她唯一的伴,因为那里面有我们这群爱文字爱唱歌的朋友,我也因此在网站申请到文艺部这个小单位,在网络里演节目其实也很繁杂,不单单是要试麦,排练,因为生疏,大家都不肯加入进来,我急的快要上树爬墙,每天在文友间游说,打广告,发邀请,忙的团团转,这一次红袖给了我很大的支持,我没管三七二十一就给她报了节目,她没有一点的矫揉造作,只说:兰姐!我支持你!着实让我好好感动了一回。也因此常常在一起练节目。谈天说地,相熟程度更进了一层。
她的歌声是清脆的,动听的,每一个节拍都跟的很完美,想来私底下也练了不少功夫。
也许友情总是在背后给予支持的时候才体会到那份真,才知道那轻轻一句话使人欢心,才知道歌声再美抵不上那颗真挚的心。音乐升起时的句句浓情。
我似乎便看到她坚毅的面庞,红袖不施脂粉落落大方的艳影。
【三】文字身后的生活
她是爱文字的,她的空间密密麻麻写满了她的真情实感,唯美的文字象一个个跳动着的音符,更象婉转的歌曲一样动人心弦,春夏秋冬在她的笔下任意飞扬,人情冷暖在她的笔下跌宕起伏……
我很难想象做为三个孩子的母亲,还有多少闲暇的时光,去敲击那些滚烫的文字,她总是戏说:我是忙里偷闲!
私下聊天的时候,她告诉我,丈夫身体不好,她必须拿出百倍的精神来,照顾好孩子的饮食起居,照看好唯一有生活来源的店铺,起早贪黑的忙碌,总是忙里偷闲的写下自己的梦想,也许生活的艰辛让她更热爱文字,唯有文字可以抒发她的情怀,不管是借景抒情,还是直抒胸臆,她借着文字把生活演绎,哪管它什么妙语连珠,我看字字比珍珠。
也许友情总是在相互了解之后才知道怜惜,才可以读懂她的心,才能一同高歌一起落泪。字字珠落间的喜怒哀乐。
我似乎便看到她疲惫的双肩,红袖忙碌奔走楚楚的背影。
【四】最为感动
我想网络给了她不少的欢乐,单调的生活里,也只有网络可以让她看到外面的世界,畅游在文字的海洋里,读读别人的文章,写写自己的文字,也算是生活里的一点快乐。
有一天,她突然告诉我:我以后每晚九点就要下线了,因为大女儿面临中考,我要做一个母亲该做的事情了。
那一刻,我的心忽然之间汹涌澎湃,这个在我们中间说说笑笑,总把阳光的一面献给朋友的河南女子,带着河南味的话语,击中了我的心,我便想着灯下恹恹欲睡的她,是怎样支撑着身体,陪伴在孩子的身旁?是怎样拖着疲惫的身子为小儿子掖掖被角,又是怎样带着微笑看着熟睡中的二女儿。
而我,正在某个房间唱着歌或者敲击着键盘聊得笑逐颜开,而你,放弃了那点仅有的娱乐时间,把满满的爱给了你的孩子们!让我最为感动。
也许这便是我们经过那么多繁杂的过程,才得到彼此的友情的根源,一份生活,一份欢乐,一片真情,一直感动!
我真切的看到她充满水波的眼睛,红袖一位母亲伟大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