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之旅行散文
12月20日清早,我就和杂文获得三等奖的——河北省霸州县作家“于其玉”(他——获奖的消息已经在霸县里的一家文学报刊上专题附照发表,给予了“梦之旅原创”颁奖活动的最大支持和广告,而且,于先生还不顾长途30多个小时的奔波,按时参加大会,网站与大家真的都深表感谢,让我们在交流学习的光景里成为了知心文友)先生一起,在“梦之旅”副站长兼执行总编曾肖红先生的指引下,带着崇敬和仰慕的心情,乘着2路公巴空调车从火车站转了七个巴站,终于来到了掩映在古树丛中、鸟语花香和琉璃灰色城墙之中的柳州中心地段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很是著名的一个“人文景观和著名的旅游景点——柳侯祠门口了。老于作家就立即购买了两张参观门票——因为,我们都知道,但凡到达柳州来旅游或者做别的事情的,都听到了这么一种说法“人到柳州来游玩,不到柳侯祠看看,等于没有到柳州,还有深邃的龙潭”,为此,我和老于,就二话没说的,就第一个决定选择必须到“柳侯祠”走走,这样才不枉“梦之旅”柳州一行。我们就怀着敬仰的心思,踏进了“柳侯祠”,古朴幽深的景色就这样映入了眼帘,那些狂草,正楷,奔放,凝练的书法形体碑文逐一地在我们的眼前呈现,让我们领略和激情赞叹,在心底里深深地为这一位唐代著名文学家,词人、从小聪明好学,思维超人,十三岁就已经写出好文章、在贞元九年考取进士,十四年又考取博学宏词科;先后任集贤殿正字,当过蓝田县尉和朝廷监察蔚史,继而又参与主张革新政治的“八司马”的政治改革活动,最后遭遇政治苦难,是古代一位古代著名的人物,浏览着碑文,我们的心思和愿望满怀激荡,在他的诗词里感叹万千,深刻了社会发展的步调与进程,更是为这一位历史名人的遭遇和心思远大包袱而萌生了敬意,流连在他所抒发的诗词意境当中,心思贴近……
我们站在——柳宗元的高大的雕像前,我更是心思感慨万千,仿佛中,倾听到了他那豪放悲壮和傲视苍穹的诗歌,更是在他那些为民疾苦请命所奋笔直抒的文章而深思不断,然后中,就把一个个问答赋予了他那深邃的目光远眺之中,赋予了自己那一个悲哀长叹的心境里,终究着时代所给予的那一份份思索和人生的感叹,渺小了许多人生的情怀。
伫立在柳宗元先生的“衣冠墓”前,更是情感深沉,一代文人就这样,把自己的心思和愿望,还有自己那惆怅未成的心思,就这样搁浅在这么一个神州南方的土地之中,当时,他那壮志未酬而受到贬降为官的心思,那是何等沧桑与悲凉之景象哪,真的如同我们所参加的“梦之旅”这么一个网站的网名一样,人生就如梦一般在蹒跚痕旅。
真的,多少酬挚满怀,就这样在柳宗元大师的祠堂里,真切天地与人生的情怀,不得不在阳光风雨中留下了最终的感叹与感悟,人生路短酬志梦,追溯着他梦的足旅……
柳州——这么一个充满着现代工业气息和色彩的广西第二大城市,其中闻名于世的文化内容之一,也就是因为有了这么一位“柳宗元先生”所为而得名的。
柳宗元,字子厚,河东解(今山西运城解州镇人),世城“柳河东”先生。他当上朝廷监察蔚史之后,到贞元二十一年正月,他就参与了执政的王叔文所主张革新政治的集团活动,担任礼部员外郎;改革的第一步骤,就是取缔“官市”(宦官以给皇家买东西为名,到市场上变相掠夺财物),禁止“五坊小儿”(专门替皇帝伺养鹰犬动物的人),依仗宦官权势欺压人民,罢免贪赃枉法的京兆伊李实,取消一些苛捐杂税,以至谴放后官宫女及皇家教坊歌女舞女六百多人回家等;同时,准备剥夺宦官所掌握的军权。这些行动猛烈地触动了贵族官僚和宦官的根本利益,他们就相互勾结起来,逼迫身患重病的顺宗传位给太子。这年八月,宪宗即位,贬王叔文为渝州刺司户,次年就被杀掉。柳宗元也就因为此事被贬为邵州刺史,走到半路,又接旨被加贬为永州司马,同时与他被贬为边远地区司马的还有刘逸锡……等七人,加上柳宗元就成为当时历史称之为唐朝的“八司马”事件。
“永州”的州治在今天的湖南零陵,当时是相当荒僻落后的一个地区。司马的官位是刺史的助手,实际上是有职无权。柳宗元在永州整整度过了十年的放逐生活,虽然被剥夺了从事政治活动的权利明确使他有机会直接了解到了广大人民的疾苦悲惨的生活情况,进一步认识了这个封建黑暗的社会现实制度,更使他潜心致力于文学创作。他的大多数文学作品基本上就是在那个时期里——永州时期产生的,而且取得了巨大的创作成果。
元和十年,四十三岁的柳宗元先生随同“八司马”中的其他人员一起,由贬地被召回了长安。本以为能够从此以后处境就会有所改善,结果柳宗元又很快地被打发到了南方的边缘地区。他就被委派到柳州来当刺史,官职虽然是得到了提高,但是地方却更加的偏远了。由于刺史就是一个地方长官,有实权,他还想在政治上有很大包袱和有所作为,上任之后,便引导当地的人民发展生产,释放奴隶,兴办学校,政绩显著。但是由于长期的心情抑郁,健康状况恶化,终于在柳州病逝了,年仅四十七岁。就是因为他在柳州当了三年多的刺史,后人就称之他为“柳柳州”,至今柳州市还保存着这么一个古朴而充满着这位改革时务家的祠园,还有衣冠墓。成为人们的一种心思与悼念。更是让我们这一代人去回味和思索,继承着他所给我们留下的精神遗产,让我们后人不断创新与改革。
柳宗元和韩愈一样,都是唐代古文运动的倡导者和奠基人。他的散文题材广泛深刻,内容丰富犀利,形象生动感人,语言精炼大气,在中国古代文学史上有重要地位。
柳宗元大师在文学上留下了许多不朽的作品,他用心思索和反省思索写下了不少的政论和哲思散文。《封建论》具体论述和充分肯定了秦汉之际由分封制度走向君县制的历史大变革,并对现实中的藩镇割据做了尖锐的批判。《非国语》一组的文章,表达了他的无神论观点。《天说》、《天对》等文稿,认为“元气”就是客观世界的本源,具有非常朴素的唯物主义思想观点。他的这些文章内容新颖,逻辑谨严,说理透彻,有很强的说服力。
柳先生他创作出了好多优秀的人物传记和寓言故事。其中的《段太蔚逸事状》,就深刻地塑造了一个能够为民除害的正直官吏的形象,刻画人物栩栩如生。脍炙人口的《捕蛇者说》就是通过蒋士对其世代惨痛经历的自述,十分深刻地揭露了封建社会统治者残酷剥削人民的罪行,表现了作者憎恨封建苛政、同情劳动人民的鲜明态度。还有《三戒》、《蚨瘢传》等用寓言的形式,对当时社会那些仗势欺人、外强中干,凶残暴虐,贪得无厌的人物,进行了猛烈的抨击,鞭鞑和辛辣的讽刺。很是符合我们现实社会的现象,寓言精短犀利,笔锋深切入骨,思想和艺术价值比较高,让我们从中看投了社会中为官者的丑恶行径。
柳宗元的山水游记更是引人如胜,成为历代广大读者和学者所传诵的经典范文。他就是因为长期在政治上受到了迫害和贬值,为此,就情寄于山水之中,在风光山水里调节自己的心绪,吟哦清唱于天地的风水之间,用那些简朴清榭的语言,刻画了荒远地区的秀丽奇特的自然风景和人文景色,真切地叹息了它们被埋没的悲叹情怀,寄托着自己那些愤愤不平的苦闷心愿(景),更是飘然了文人和政客之间所拥有的那份心态,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能够让人们在文字里去深刻体会和联想,其中,值得称赞的就是他所写的一组连续性的八篇游记散文,成为“永州八记”,就是山水散文中的精(珍)品。
在诗歌创作方面,柳宗元也算为唐代一位名家之一,他善于用梳淡简朴的语言表达深刻的思想内容,在凝练的形式中抒发着炽热的情感,深刻地揭示了生活的现状和社会现象。其中《江雪》、《田家》、《渔翁》、《登柳州城楼寄漳汀封连四州》,《与浩初上人看山寄京华亲故》等都是诗词的代表作。
柳宗元的诗文遗稿后来全部由好友刘逸锡编辑成为《河东先生集》。
……是啊,岁月匆匆,时光点滴,人生如梦。所有的一切事件和经历,就这样在我们的眼前飘落了,如那些枝头上树叶一般飘落土地;所有的收获都成为新的起点,在梦之旅?柳侯祠的景象里,在共同着我和于文友的心思,我们一步一步到沿着那青石板所铺成的小道,漫步在时光的隧道,在历史的缝隙里去回味和寻找着我们先世的丰功伟绩,在他们曾经的辉煌与灰暗的景色里思索与感叹……,一切都是那样的真实和无可置疑的,身居柳侯祠的境地,真的思维飘远,思想很多,人生有许多悲哀的收获与和许多无辜疼痛的感触……老于就说,人生就是在茫茫的大海上漂泊一样,升浮不定。他就在联想的步调里不时吟着那些充满着情感的诗词,我们就在共同的笑语声中,踏着梦的足旅,伴随着那些在园里锻炼的人群一道,风情了我们这一次“梦之旅”所给予的网络文学颁奖缘分的机会和过程,可惜是就是年终来临,时间太匆忙和经验仓促,没有更多的时间来交流和深入探讨……
我只好在心底里读着柳宗元《重别梦得》一诗来作为道别了老于的话语:
“二十年来万事同,
今朝歧路各西东。
皇恩若许归田去,
晚岁当为邻舍翁。”
------12,21晚于陋室回梦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