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带走一片云彩散文
虽然我掂着行李把老伴送上了车,虽然我把旅途注意事项说了又说,讲了又讲,可让她(年过六旬,又没啥文化)只身一人出恁远的门——去成都女儿家照看一岁多的外孙女,在我家还可谓之“首创”。
火车启动前,我才下车出站。走在返回路上,心里老觉得还有些话没说清,没说全。本来,出门前我要给老伴买个简单廉价手机,可老伴不让买。现在想想真不该听她的。要是她有手机,别管火车跑多远,我想起点啥事都能给她说说。
过一座桥下涵洞时,因为是下坡,一辆辆电动车从我身边轻快地飞驰而过。
“要是老伴手里有个手机”我一边走一边想着手机。忽然,脚下“啪”的一声响,一部手机赫然出现在我的眼前!我弯腰捡起,嗬!啥品牌我说不清,款式挺新的!像一块墨绿色的玉。
哈哈!我心中一阵欢喜——啥叫“心想事成”?啥叫“天上掉馅饼”?这就是!
我想尽快给老伴报个喜,喂!老小气!你不是不舍得买手机吗?看!不花一分钱捡了一个,你要不要?又一想,老伴在火车上没手机,咋能听见我报喜呢?看来最快也得今晚回到家,明天一早给她寄到成都去。
把新款“墨绿玉”往手提袋里一放,不禁洋洋得意,精神百倍。我不由得加快了脚步。刚上了坡,出了涵洞,忽然看见前边不远处一个骑电动车的年轻女士在路边下了车,转过脸问坐在车后座上的一个四五岁的女孩:“玩哪儿去啦?玩哪儿去啦?”看样子是母女俩。
我觉得脸上一热,感到一阵羞愧。
一串往事镜头在眼前闪回一
去年正月初九,老伴、儿子、儿媳抱着我的宝贝孙女去市内的“宝宝乐游泳馆”给宝贝孙女洗“满月澡”。家里只有我一人在窗前静静地读书、写稿。
手机响了,来电显示的号码是儿子的,说话的声音却是陌生的。这可让我吃了一惊!只听陌生人说:“这是你家人的手机吗?”我说:“是,我儿子的。”“这手机是我捡的,我在中州路和建设路口西南的周口银行门前,你快来吧!”
急忙拿了两盒帝豪烟和几百元钱,我骑上电动车匆匆奔去。
周口银行门前,一个颇为清秀的青年迎着刺骨的寒风站在那里。此情此景,让我心头一热,感动不已。
我下了车,按了一下重拨键,儿子手机响了,清秀青年低头看了一下手机,抬头与我目光相遇。
清秀青年把手机还给我,说他从平顶山来周口办点事,在车上捡到这个手机。从通讯录上看到我的号码才找到我。我说:“这可太感谢你啦!这么冷的天,你穿的恁单薄,为了还手机让你在这受冻,真过意不去!”说着,我又是递烟又是塞钱。清秀青年笑笑说:“我啥也不能要你的。说实话,我是因为看见你儿子手机屏上显示的一张非常可爱的小宝宝照片,才下决心找失主还手机的。”
看得出,清秀青年一边同我说话,一边瞅着路上东来西往的“的”。
我说:“这照片上的小宝宝是我的宝贝孙女,名字就是叫可艾,草头艾。哎——这儿太冷,你快跟我一块回家。我家在这贾鲁河大桥西,到家吃顿热乎饭暖和暖和!”清秀青年说他还得去总行办个手续。正说着,开来一辆“的”。清秀青年一看车上有人下了车,急忙奔去。我说:“别慌,别慌”他回头对我招了招手,拉开车门上了车。我喊着:“我还没问你姓名哩!”可那车转了一个弯儿,很快淹没在中州大道的车流人流里
人随车去,但那清秀青年微笑的神情却永远“定格”于我的脑海里。
说时迟,那时快,镜头闪回到这里,我再无一丝半毫犹豫。我上前问那正责问女儿的女士,你丢什么东西了吗?女士说:“手机,叫她给玩丢了!”我把“墨绿玉”递过去问,是这个吗?女士又惊又喜地接过去,连声道谢。这时,不知咋的,我竞不由自主说了一句谎言假语:“我正愁怎么联系失主哩!”女士很感动,要女儿说谢谢爷爷,女孩仰着苹果似的脸蛋甜甜地说:“谢谢爷爷!”女士问:“大叔您家是——”我刚说了“家是周口的”,就像那位清秀青年那样,微笑着对她母女俩招了招手,转身往大道北边我儿子停车的地方大步走去。
忽然看见西天的晚霞,竟然如此生动、靓丽!那一道道云霓宛若一条条橘红的金鱼,正畅游于碧青碧青的大海里!这又让我想起徐志摩的那句诗:“(他)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