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末冬初雪景的拍摄于我而言算作一次技术性的提升,但毕竟我的摄影悟性不高,提升的空间我想也是有限的。
景总是和人有着一定的缘,初雪给人们带来了很大的情趣。网上展示的雪景图泛滥成灾了,不论是哪里的雪景,拍摄人都是满怀深情,怀揣着对家乡对未来的美好向往。有人说快门按的多了,自然晋升为摄影高人了。我不那样认为,一味的盲目跟风,大家都抢着拍的东西,同一角度,结果出来的东西就成了多胞胎了,这是我无论如何都不喜欢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独特性,独树一帜各显其情。图片是有灵魂的,如果拍出来的东西失去了灵性,只是一张空洞的图,再怎么艳丽,都将会尚失生命力。
我要展示的是十幅图,我不是摄影师,只是因为偶尔的鲁莽喜欢,便置办了一些摄影器材,长枪短炮的,由于携带这些武器总是太累,因此多数时间这些东西都处于睡眠状态。疏才浅学,孤陋寡闻,但内心有着一种排山倒海的气势推动着,感觉摄影是被凝固的一瞬,下一刻就完全不一样了。
踏雪追梦:我拍摄时考虑到雪是白的,如果要将雪拍白,就要加曝光补偿。我是偶遇了画面上的人物。这是两波路人,一波是匆匆从我眼前走过的踏雪美女,她们穿着艳丽,色彩搭配醒目,在厚积着的雪地上,彰显美丽,难免让我眼前一亮。其他三位是摄影师,他们的摄影激情澎湃,正在让我的同伴做模特,走在一条两边的树木被雪深深覆盖的小路上,不断的选取角度,追寻着一种摄影人的梦想。
廊桥遗梦:走在油成红漆的木板桥面上,手扶着凭栏,眼前小岛上葱葱郁郁树木被大雾弥漫了,隐约可见,寂静无声。空气中还夹杂着星星点点的雨丝,远处静静地停泊着一艘游船,岸边一对情侣在嬉戏,为这寂静的画面增添了生气。眼前柳枝低垂,进入画面填补了右上角的空白。也许是游船丢失了一季的梦,孤寂停泊,但相爱的情侣,妩媚的垂柳,一定能焚烧了它的寂寞。
秋水伊人:这是一组太给力的画面。五位年轻人,刚才还在路上打雪嬉闹,顷刻间他们下到了湖边,排成了一字,步伐统一地走向前方。在这秋季的最后一天,魅力青年在与秋水与伊人,共享朦胧醉美文赢湖,但愿他们踏实了地面,夯实了人生,精彩了生命。感谢遇见的惊喜,我说,美景有时就是契机。
红妆素裹:友人在前面走着,此刻的画面干净的很,如果没有她的摄入,这幅作品显得太过苍白,她如同点睛之笔,泛活了画面。
飞越梦想:这幅图我把飞鸟当作了自己,是一幅寄希望于梦想的图。是一对安插在我心里的隐形翅膀,借助鸟儿欢快的旋律,动感的姿态,跨越时空。脚下的路不论桥梁山坡,不论泥泞坎坷,我都要以最美的姿态飞翔。这个片,我来不及对成快门优先,遗憾的是飞鸟不是很清晰,可能这就是给我以后留的摄影空间。
独守寒江:这幅图如果有一位身穿蓑衣,头戴斗笠的老者,挑一渔竿,孤独寂寞的守着那份美好,那我将是看到了一个抑郁悲愤、傲岸不屈的柳宗元啊。那我就把题目改为寒江独钓。只可惜现实离想象还有十万八千里。前面的雾柳在秋末深黄浅红的被落雪装点的尤其娇美,寂寞的美,穿透着灵魂,这是一场期待已久的等。
水性杨花:我用的是大光圈,主题突出了岸边的芦苇荡,本来天气就被浓雾笼罩了,这样一来远处的风景就更是云遮雾障的。很是感激这些芦苇丛,文赢湖在夏季里湖边芦苇丛生,但是到了秋季怕引起火灾,大部分苇荡都被割去了,也就剩下这么一点点,可能就是给我留的吧,我暗自窃喜。这点小水平静清澈,为枯寂的芦苇赋予了生命。
湖畔掩映:画面中出现了两只游移的野鸭,雾蒙蒙的前行着,瞬息我感觉我不在留恋那江南的千年古窗,雕镂画舫。我欣赏文赢湖里灵犀般的温暖,和谐贴身的温馨。树影稀疏零落,呈暗色光影,点缀着的黑色野鸭游离于雾霭的主流中,一种记忆深处的东西,敲打着窗棂,泛黄了又清晰着……
相依相偎:好长一段时间看到可爱的鸟儿我总是要驻足观赏,听它们唧唧喳喳的聊天声,看它们从地上绺的一下飞向树梢的优美姿势,欣赏它们的缤纷羽毛。这幅图因为我是拍不到那些美丽的鸟儿,只能拍下这两只麻雀了,开始它们是在一根枝丫上落着,我觉得太近,这么简单的画面似乎簇拥着有点不协调。可好,一只上了另一枝丫,画面顿时感觉搭调多了。用了70-200的镜头,最大光圈,拍下了它们,爱有了距离才产生了美。
扬帆启航:我是喜欢这组相得益彰的优美倒影。这是我用手机拍摄的,很干净的画面,有一种此时无声胜有声的悬念。似乎听到了帆扬桨响的启航声,光影交错,美景面前手机也给力。
十张图片得瑟的我自己都笑了。流年总是无法带走一切的,当飘落的雪花咬破了落叶的重围,当冬日暖阳的温柔散布在脸上,我们又一次走进了冬天,走进了这个居家温暖回忆的季节。最爱丰子恺笔下写到的:人在四十岁以前上演的都是配戏,四十岁以后才到了演主角的年龄。总是用这句话激发自己的堕落。在这个清冷的季节里追忆似水流年,感悟人生,欣赏自然赋予我的精彩,书写着明媚而刻骨的欢喜。在细碎的流年里低眉凝眸、孤芳自赏,梦里花落,暗换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