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问一个当和尚的朋友,如来佛和释迦牟尼佛是什么关系?他不能回答。他师伯说了句“如来是佛祖,释迦牟尼是教主”也哑语了。后来查了些资料得知,原来,如来和佛都是佛的十种(或云十一种)称号之一。释迦牟尼如来或释迦牟尼佛、阿弥陀如来或阿弥陀佛,都可以称呼。就如同称某先生、某同志一样都行。但把先生、同志连起来,并且说先生同志或同志先生是一个人的名字未免荒谬。同样道理,如来佛或佛如来并非是佛教里的某尊佛,恐怕是子虚如来乌有佛吧!如来佛也许是吴承恩在《西游记》里杜撰出来的,但影响颇深。甚至连《辞海》里的“如来”词条中也注着“一般也以如来佛称释迦牟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