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鱼的梦
梦中的圆月胜若碧玉,梦中的爱又酷似月,皎洁无染,梦中的她也是那般贤惠温柔,给人无限的馨暖,梦中世界又是那般的和美安生,没有了那么多的勾心与纷争。但,那终究是梦。现实呢?他在每天重复着相同的日子,在水中无虑无忧的游离,他会在鱼群中戏耍,唤朋呼友,他会与水草谈笑风声,相向而歌。这真的是他么?他知晓现实的残酷,种种的束缚,他笑着接受其他的鱼对他的说辞,说着他的丑,与水族格格不入。他懂得鱼生的诸多现实,也懂得自己的普通,普通到不及一念的鱼,甚至,已经‘超越’了鱼的范畴。他不去想像巨鲨游荡于江海,在风浪中搏拼;他也不会去想像海豚那般舞蹈,取悦人们笑乐;他也不去想像金鱼那般困于鱼缸,只为那些许被夸的虚荣。他只是他,一直胸无大志的鱼,一尾一无是处的丑鱼,连在梦中相互恩爱的她都对他不屑一顾;他只能遥遥的躲开,远远的看,也不愿看到她看自己时满目的厌恶。但他并不自卑,他明白鱼生的艰苦,路途遥遥不知何时是尽头。他也有他的梦,尽管他平凡的梦,是那般的不着边际,在他的现实生活永远寻觅不到一丁点的内容。他只是一尾鱼,一尾平凡而丑陋的鱼,没人会理解他,没人会懂他的梦,那平凡的鱼生。
曾几何时,他还隐隐期许,老天是否会垂赐眷顾,让他的鱼生更像鱼生一些,但事实上他还是在梦里没有醒来,对梦的痴迷已经变得不愿回头。他已迷失梦中,魂游太虚久伴周公。他忘记了现实,也许是不愿记起现实,他于现实之中过着梦里的生活,不论前路崎岖,不明人世浮沉,梦的混混沌沌,是非不清。
他曾听老辈常说人生如梦,他却终了梦如人生,他不在懂得何为梦,何为人生,也不再纠结于此,他也明了过往如浮云,当含笑浮生,封去那依稀是真是幻的梦。那与现实的绝不同。他只余的叹息......‘叹昨昔过眼烟云扰我心,梦今日有酒流喉一朝醉。多少人世繁华,却冲不走罹难的依稀。乘风追梦,梦却阴霾中应劫磨砺。纵梦他去,心却莫名了是是非非。多少蹉跎,对与错一线相离。回味与憧憬,明兮!神马都是浮云’。
他醒了,也明了,他傻了,也疯了。从此他日日于那浩瀚中荡漾,在余生里奔波,徜徉于芦苇荡快活。时而停留,时而疾驰,时而欢快,时而落拓,时而对着天空痴痴的笑,那片蓝的似曾相识,掠过的影也那般熟络,他深深的思,可是,记不得,不记得。那是曾经的梦里的事物,那是遥遥远去的身影,其实这样也好,没有了不渝,没有了不郁,没有了不愉,没有了,没有了,空空的,空空的!不过,由此也看看得到遗忘是最好的良药,是对心儿止痛的不二之选,让 他丢去了七情六欲,远离了忧思寂寞。他傻傻的走了,疯癫的走......越走越远,越走越看不澄清了........
后来,听说!他成了佛,化作了人形,成了一个年轻俊美的和尚,变换了几乎一切,除了还是那般疯傻,还是那般痴乐。看,你看,又是夕阳将落,又是赤霞满天,他在那里,在陡峭的崖边迎着暮风盘坐,时而低头搔首,像是在不懈的去回忆;时而昂首看天,欲要看破这苍穹,将这红尘俗世扔进时空中轮回错落;他又时而双手叉腰,啰里啰嗦,言说佛祖的不慈悲;他又竖出单指对天,谩骂这苍天的不人道;他又时而单手抚额思索,笑意盈盈,满眸尽是温柔,他想起了什么?他记起了什么?忽然,他站起回头笑了笑,纵身跃下那悬崖,往下坠落,坠落!穿过云层,穿过水雾,迎着漫天的赤红,就像佛说过的红莲业火,与夕阳一块的消失了,消失了。
明日,太阳还会升起,朝去暮往,赤霞还会满天,在晚风的陪伴下来迟姗姗,或许她会在崖边流连,让忧思的泪与水雾相融,落入山涧,也许她会毫无记忆,不会记得那个和尚,那个由鱼而化的和尚,与晚风嬉闹,直到累觉归家。至于那个和尚,谁还会记得,也许会有人记得,但他还回来么?没人知道,没人知道,想必他自己也不再会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