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那么一个人散文
时光在一个记忆平台上回眸流年,记得披上婚纱的前一个晚上,我迟迟不敢接受将要踏进婚姻与家庭这个圈子的事实。听人说幸福的一生要是两颗相亲、相爱、相知、相吸的心灵才能搀扶走过这一生,我迟疑了,我们相知吗?诸多的问号随着根根青丝绾起,随着这位将要成为我一生伴侣的男人走进婚姻的礼堂,这意味着我们将要携手共同走过漫长的一生啊!我---能适应吗?
在父母和世俗的簇拥下,我们便一起将这传承千年的婚姻随俗了。
婚姻的开始,在无数个静谧的夜晚,我仰望着星空,瞳孔里蓄满的还是生生的问号,什么是爱?这算是爱了吗?
光阴在平淡的生活里荏苒着,思想在日月的琐碎里练悟着,那不知道是爱情还是亲情的东西也在彼此间随之融入、渗透,那个沉浸在罗曼蒂克梦里的小姑娘,不知道自从什么时候,渐渐的把藏在心里的梦想改变成了现实的责任。整个愿望就是紧系在这个家庭上,只要一家三口紧密的在一起,那并是最大的幸福与满足。
生活,是一个让人及不轻松的词眼,多少人没有实质去体会,没有彻底的投入过程,甚至简单,但那种简单决不是淡然;甚至回避,但那种回避决不是谦让。而顽固不化的我,就是想在有生之年里去彻身见底地体验生活的真谛。我会常常设想,只要我们彼此真实地爱着,在人生与你这漫长的时光里,和你一起成长;在日渐向晚的岁月里,和你一起叶落,那是多么的幸福和完美啊!
命运的缘份由天注定,现实的造化在人为之,与其羡慕别人不如修饰自己。于是我用刮骨的真诚去投资我爱的港湾,建筑心的归巢。很多时候我发现我拼冲在前面的那发虚的身体,流的不是血也不是汗,是柔弱的心不知从什么时候被悬空着,是谁从我身后破背抽走了我心灵的支柱?如果说我的心从来没有被支起过,那么我并习惯安然于原来的姿态。信任,是一个多少娇贵的词眼呵!给予人与人之间仅仅只有一次的机会,但我还是愿意执着我的信念,在我走向你,决定与你相依终身的那一刻开始,我将扉门赤赤为你敞开,让你进入我全部的空间。很多时候哪怕我能量与气血耗尽,也不敢关掉我心灵某一处灯,害怕会因一处不够明亮,你会感受不到我的温暖和方向。我喜欢打造与规划属于自己的田地,喜欢无忧无虑彻底地爱着,也许是性格的决定,我认为既然选择了就应该去用全部的爱守护着,我就是没有太多的奢想。或许就是因为这样的性格,我认为我所用生命去守护的一亩三分地如同守护我自己的身体,不管在我怎么样的心情去对待他时,他都始终是我自己的,不会因为我是温柔还是野蛮而疏离我、不会因为任何因素而对我心存恨意或者背弃我。而我的一生,终因为这固执的性格坚守在错误的己见上,被虚伪的现实蒙蔽了双眼,善良与单纯对于我来说就是一种残害自己的终生,走上了一条自认为知心应灵的幸福之路。
懂与知和爱永远是成正比的,只有对一个人有兴趣地去懂的越多,知的越多,才有可能对这个人爱的越多。在我自己的田地里,我只知道我要培养自己最大的兴趣试着去懂、去知,而我忽视了,忽视了是否有感应的回馈。我一向自认为命运的生活终会让我扭转乾坤,当我在众人面前因有你而放出幸福灿烂的笑容时,当我在用文字沐浴着我们的爱时,我从心里清晰地发现而死死不愿承认的那种感觉,你并没有因为我的幸福而感到骄傲和欣慰,而是表情的笑里包裹着牵强,含隐着意味让人揣磨不透的心里。每次在快乐的文字中走出来时,我总还是不长记性地、毫无戒备地想第一时间与你共享我的幸福和喜悦,然而,一次次、一次次从对你没有记性的习惯中,我看到了也感受到了有一种间隙眼神告诉我:“在看似应和着几乎零距离的两个人,甚至携手并肩,甚至吸体紧拥,实际心灵上的距离那么间隔,那么各自,那么天涯。何以以我一个人的兴趣和激情去试着懂?试着知呢?”
很多时候,我在不情愿的冥想着,每个人都有自己各自的世界,如果封闭了,自己走不出来,别人也闯不进去。如果有缘,自己情愿,才会有主动投入兴趣的机缘。要不然,即使生活在共舟同檐下,各自也只如同是背着沉重的行囊,孤独的赶路人。各自心中的琴音,无时不在寻觅着符合自己灵魂和鸣的瑟调。道理,我都是懂的,我的心很明亮的,可是,我就是走不出这个的现实,我无法原谅这个世界和眼前的你,我深嘘着共众的空气,怀着却是决不俗套的心,听着人人的音乐,麻痹着奇葩的自己。
人的命运时常会捉弄人,在生命的旅途中,偶尔难免会迎遇一些养眼或者养心的人,是因为我们怀有一颗俗欲的心,总想彼此去深深看上一眼,又是因为我们都是人生正经历在途半的人,都有各自的肩任,脚下的步速匆匆不由人,即使我们偶尔会走得很近,甚至能听到彼此心灵奏响的琴音,那也是响在云中不能超域的无弦琴。
如果有那么一个人,能够与自己一起对这个世界感同深受,能够语默心契,知音无虚多,一个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