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有过一个朋友,好到可以睡在一个被窝里,不知道的人以为我们在搞同性恋。
殊不知,人心叵测,正是这样一位好朋友,差点没让我和老公分道扬镳。缘由不是婚外情,而是她以我的好友自居,常常在我们的孩子教育问题上给爱人“出谋划策”。
爱人是土生土长的农村人,自小受父母简单粗暴的教子方式的熏陶,认为孩子不打不成材。再加上这个朋友、还有我的大姑姐的思想的影响,爱人越发坚信“棍棒底下出孝子”。
那时我们住在教工宿舍,因为孩子的教育方法问题我和爱人没少争执,我特别反对他以这样的方式对待孩子。等到单位集资房子了,我和这位朋友终于分开了,我心里舒了一口气,但没想到,爱人对孩子更粗暴了,有一次竟拿煤气的胶皮管子抽孩子,我上去挡,一下子后背挨了一下,马上就青紫了,那时正是夏天,穿裙子的季节。我气愤至极,领着孩子出门,那时心里就一个念头:和他离婚。
事情过去了几天,问他为什么那么打孩子?他说,某某说,谁家的孩子在班上学习第一;谁家的孩子可出息了;谁家的孩子上外国语学校了,他听了感到在扎他的心。
而那时,我的孩子正处于逆反状态,学习成绩低下。爱人处在火头上,听了我的朋友的一席话,心里有些吃不消,大有恨铁不成钢的心理,恨不得一下子将孩子打成材。孩子不甘忍受暴打,两天两夜没有回家,也没有上学。我心急如焚,对爱人充满了恨,对这位朋友非常气恼。
有一天,她的一句玩笑话,让我坚定了我的思想:不要和他走到太近,保持若即若离、若远若近的关系最好。
那时我们好的无话不谈,她开玩笑说,你家XXX摸我了。
回家问爱人,爱人轻描淡写地说:磕磕碰碰的不是很正常嘛。我什么也没有说,但心里不悦。
当我在成都时,她给我发了一大堆短信,是网上常见的,什么朋友是雨中的伞……天长地久……之类的。不知怎么,我心里竟格外地反感。
生活中好多的事情见得多了,听得比见的更多,尤其爱人一个人在家。这样的朋友还是疏远一些好,但又不能一下子得罪她,我淡淡地回了她一句:晚安。便关机了。
从成都回家后,她还来看过我,我用上好的铁观音茶招待她,她怡然自得地喝着、赞着,但我和她显然没有什么话可说了,我的心早已离她越来越远了。原来的那种敞开心扉、耳畔私语换成了小心翼翼、互相戒备。
感叹人生,朋友可遇不可求,知音难觅。纵使是自己深深地爱着的人,也不见得是一心一意的人!
现在,她在农村买了一块地,过她的田园生活去了。有时想想,还是很怀恋和朋友的许多美好时光的,毕竟从年轻时就和她相处。
也许那时我们年轻,幼稚可笑,对有些事情看不透、看不开,不知未来是怎样的结局;但现在我们已近不惑之年了,看开了又会怎样?
我只知道把握住属于我的东西,但我也知道任何事情不能强求。既然他说,他对她从未有过非分之想,那我一定攥住他不放手。
为此,我付出了代价,放弃了和朋友多年的友谊。虽然怀想,但不心痛,我坚持认为我是对的,这也是我人生的一个选择。
所以,我得出一个结论:朋友,若远若近最好,不要过于亲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