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因一个女人我再次提笔散文
今天单位里又来了三个新面孔,两个四十多岁 ,另外一个三十岁左右。都是同事介绍来的。
单位里缺员工已有很长时间了。一个曾经在单位干过一年的员工想要回来继续工作,一直在等机会。今天看来是彻彻底底地被拒之门外了。
如果那位旧同事和别的女人一样,有家庭有丈夫,也就没什么值得我如此关注了。而她缺少的正是这些!她更需要社会的帮助和关怀。换句话说,她更需要这份工作。刚刚三十八岁的她,丈夫因车祸已离开二年多了。身兼父亲和母亲的双重重担,既要顶门立户,又要做饭洗衣,对于身高只有一米五五,体重不过一百斤的她来说 ,那副担子就是一座大山。
她刚来单位时就和我一组。她手脚勤快,又干净利落,是个十足的洒脱人。渐渐的大家混熟了,她的话匣子也收不住了。每次只要提到她的丈夫和她的一双儿女,那双美丽的大眼睛里,就会有晶莹的闪光体来回滚动。有时我们也会陪着她一起落泪,有时也和她一起诅咒老天的不公。
她的丈夫是个多面手。瓦工、焊工、维修农机具……干农活更是个“好把式”。春秋时节,白天去城里干瓦工,早晚时还要扶犁,播种,打农药。秋收时,凌晨两点就起床去“拉秋”,拉花生,拉玉米,拉秸秆。到家把东西码成垛,就匆匆忙忙的吃口饭,骑上摩托车去城里干活儿。晚上七点多钟下班,急忙往嘴里“扒拉”几口饭,又去地里干活儿。第二天照旧凌晨两点起床。冬天,该是庄户人家“猫冬”的时候了,三一群俩一伙的凑在一起,打打扑克,玩玩麻将,都是很平常的事儿,可他的丈夫却张罗着买焊条,钢筋,角铁,为左邻右舍焊大门,修农具。一年四季,对于他的丈夫来说,没有得闲的时候。初春三、四月份,农田里刚刚冰消雪融,他又开动机器去打茬子,翻地。
就在前年的三月末,她的丈夫去外村打茬子。那天是最后一户人家了,他盘算着贪黑把活干完,明天就去别的村子。就在他回家的路上,打茬机翻进了路边的沟里,他再也没有走进新翻盖的四间“北京平”……
一连三天的治丧期,她滴水未进,一眼未合。丈夫是一家的大梁,是女人的天。梁断了,天塌了,家还是家吗?
那段日子,只要有人提到丈夫的名字,看到丈夫用过的东西,想起丈夫说过的话,就无法控制住自己的泪水。两个尚未立世的孩子看到妈妈哭了,也会跟着一起哭。逝者已矣,难熬的是生者。
春耕时,她自己去买种子,化肥,农药;夏忙时,自己去喷药,铲草;秋收时,只好叫娘家人或婆家人来帮忙。以前这些农事、农活根本用不着她操心出力的。
去年暑期开学,她的女儿读初中了。她家离学校很远,又都是上坡下坡的山路,所以她就带着两个孩子来镇上租了两间小房儿。后来,我们就有缘成了同事。今天,我才会因她,而再次提笔涂抹心中的天气。
单位上半年效益不好,经常放假,每个月几百块钱的工资,根本不够她家三口人的日常开销。孩子们要买文具交学费,要穿衣服,娘三个要买米买面,还要交电费,房租等,无奈之下她去了一家超市打工。由于离家很远,工作时间是从早六点到晚八点,实在无法照顾孩子们的生活。早晨还行,起得早点儿,做好饭,孩子们吃饱就去上学了。到了晚上,孩子们要等上三、四个小时才能吃到饭,又没时间收拾家务,为孩子们洗衣服,于是,她只好请辞了。后来另有一家超市的老板请她帮忙。这家超市离她租住的房子很近,走路只要五、六分钟的时间,并且每天工作只有十个小时。她“上任”了。
但是,自从她走进这家超市,有关她的流言蜚语也就跟着来了。“寡妇门前是非多”,不是寡妇喜欢惹是生非,而是门外针对寡妇的闲言碎语太多。
这家超市的老板是个名声很坏的男人,老板娘又是个有名的醋坛子。她是初来乍到,怎知这些底细呢。有顾客时要卖货,没顾客时老板娘还叫她收拾厨房和客厅等。这样也就算了,挣人家的钱就得替人家干活。最让她忍无可忍的是,老板娘总是话中带刺,指桑骂槐。她不笨也不傻,天长日久她自然就“多心”了。忍气吞声地坚持了一个月,她就炒了老板。
我的同事中,有一位和她家是世交。几天前已经和领导打了两次招呼,说她想回厂里继续工作。现在看来,她没戏了。
暂不论她的人品到底如何,她是不是“在哪儿都干不长的人”,也不说她与公婆的关系是不是“很差”,是不是“爱花钱爱打扮”,就看在她是一个苦命的女子,带着一双年幼的儿女艰难度日的份上,作为领导,作为女人,作为昔日的同事,难道就不该伸伸手,帮帮她吗?就不能给她一次机会一条活路吗?为何还要再淬上一口痰,再踏上一顿脚呢?难道这个社会上真的就没有雪中送炭,只有雪上加霜?!
还记得她对我们讲过这样一件事。有一天,孩子们放学回家,她见女儿的脸红红的,伸手一摸,烧得厉害,她急忙把饭菜摆上桌子,“儿子,你自己先吃吧,我带你姐去打针,一会儿就回来。”打完针已经八点多了,她带着女儿走在漆黑的胡同里。忽然,听见迎面传来很轻很慢的“嚓嚓”的声音,她紧紧的抓住了女儿的手。等到走近一点,才看清是自己的儿子。孩子也认出了妈妈和姐姐,就撒腿跑了过来。“你咋来了?多冷呀。”“妈, 我不冷。”儿子说话时有明显的颤音。“你咋不在家等妈呢?”儿子很小声地说,“我害怕。”“你怕啥呀?”“我怕你带着姐姐走了,把我自己扔在这儿。”她一把将儿子搂进怀里,眼泪瞬间就流了下来。那泪水,一定是既酸又涩,既苦又咸的。三双眼里闪着亮光,六只手相互取暖,迎着黑暗,朝家的方向走去……
不知道我的文字是否阐明了我的心意?不知道她的明天是阴还是晴?今天,我一次都没有笑过,再好听的笑话对我都失去意义;今天,我一句话都没有说过,我怕一开口就溜出骂人的脏话。此刻,我把想说的话都写在了这里,不为辩护,只因同情----每个人都应具有的善良。给她一句鼓励,给她一个笑脸,照亮她的未来,温暖她的一生。时间会溜走,苦难不会常驻。“默默地关怀与祝福别人,那是一种无形的布施。”我想,她的世界不会永远笼罩在冰天雪地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