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儿时玩过的游戏散文
做弹弓
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在鲁中地区农村长大的孩子,几乎都有做弹弓的经历。我们当地正常的做法是,找根“丫”形的树枝(槐树或者枣树枝最好),也可以用粗铁丝掰成“丫”字形状,再找块结实耐磨的软皮子,在两端各剪上一个小孔,把橡皮筋分别穿过去,然后把末端系在弹弓上就做好了。操作弹弓的方法非常简单,只要在皮套里放上石子(或者子弹),一手握住弹弓把手,另一只手拉动皮套,橡皮筋随之拉长,瞄准目标之后,一下撒开手,石子(子弹)如同离弦之箭一样迅速弹射出去,射杀力惊人。
小的时候,我在母亲的配合下,做过两只弹弓。那时上小学二年级,每天放在书包里面,总爱在人群处拿出来炫耀一番。放学后,便拿着弹弓与小伙伴刚子、大成、狗蛋等钻进村东的小树林中,去打麻雀、斑鸠等鸟类。最有意思的是,有一次我竟然歪打正着,无意之中用弹弓打下了一只灰喜鹊,引来了同学的羡慕与叫好!升入初中以后,因为年龄增长和学习紧张的缘故,弹弓被父亲收缴,已经成了“文物”在家中书橱内束之高阁了。
现在每每想起儿时玩弹弓的那段经历,总感觉童年的时光真好!
打仗
说实话,到现在为止我也弄不明白,为什么儿时,学生之间,邻村与邻村之间的小伙伴,因为一点琐事,三天两头发生口角经常对骂,尔后逐渐升级动粗,发展到“打仗”这样的血腥事件。
这种危险的游戏大多发生在春天或者入冬时节,一般是和邻村的孩子们之间进行。我清楚记得,每天下午放学后,村中的男孩子便三五成群纠集在一起来到村外,不知道为什么,便与邻村的孩子们发生了对骂,或许是话不投机半句多的缘故,三骂两骂话语越来越难听,接着便会发生“战争”了。只见现场大家各自为战,本村的小伙伴是“蓝军”,邻村的小伙伴是“红军”,大家用土坷垃、石块、瓦片等作为子弹,与对方“决战”。在激烈的战斗中,孩子们常常是冒着“枪林弹雨”喊着叫着奋勇向前,一直把对方逼到村里为止。有时候一不小心,把邻村小伙伴的头用砖块砸破了,大家一看苗头不对,还没等家长出来教训,大家便吓得一哄而散。
这样的“打仗”断断续续持续了三年之久,最终在校领导和老师的干预下和平解决。
老鹰捉小鸡
老鹰捉小鸡的游戏,儿时几乎大家都曾经玩过,现在依旧是幼儿园里必不可少的娱乐项目之一。
正常情况下,由老师或大些的孩子扮作母鸡,其他孩子扮成小鸡。小鸡要死死拉住母鸡及前面孩子的后衣襟,大家一字排开连成串。再选一个小孩扮作老鹰。游戏开始了,老鹰左右挪腾跑来跑去,力图迅速捉住小鸡。母鸡则紧盯老鹰,尽力保护小鸡不被老鹰抓住,老鹰展转腾挪,母鸡左挡右护,时间久了,时有小鸡掉队离群,老鹰则瞅准空档,立即窜上去将其捉住。被捉的小鸡只好被淘汰出局,被老师安排站在场边,充当拉拉队员,依旧不停地喊着:“加油!加油!小鸡加油!”“加油!加油!小鸡加油!”......到后来老鹰和小鸡全都累得满头大汗,有些同学以至于累的一下瘫坐在了地上,引来大家持续不断的笑声......
这项人人都可参加的游戏,既得到了身心锻炼,又培养了学生之间的互助协作,真是乐此不疲,深受大家的喜爱。
丢手绢
丢手绢的游戏,一般是在学校的操场上由体育老师组织进行,一个班20多个同学,大家齐刷刷蹲下来围成一个大圆圏,然后推选出一个丢手绢的人,在圈外围着小朋友组成的圈子外转来转去。他一边转,大家拍着手一边唱:“丢,丢,丢手绢,轻轻地放在小朋友的后边,大家不要打电话,快点快点追上他。”拿手绢的小朋友转着转着,速度悄悄加快,他会趁人不备悄悄地将手绢放在一个小朋友的身后,然后快跑。另一个小朋友感受到后,要立即捡起手绢去追,力争在跑到两圈之前,追上丢手绢的小朋友。如果追上了,前面那个小朋友要继续丢手绢;若追不上,则自己原来的位置被丢手绢的小朋友占据了,只好转换角色开始丢手绢了。这时这个同学还要站起来,在同学们围成的圆圈中央,给大家唱一首歌,或表演一个节目,然后再快速跑步将手绢丢给他人。
最有趣的是,有些同学爱搞恶作剧,往往将手绢丢在了那些怕唱歌或者表演节目的女生后面,当她站起来,面红耳赤的看着大家,同学们高声喊着“来一个,要不要!来一个,要不要……”女同学娇羞的低下了头……引来同学们爽朗的笑声。
童年的游戏,就是在这样跑跑追追喊喊唱唱中,锻炼了身体,愉悦了身心,找到了快乐。
掰手腕
掰手腕是儿时男孩子常玩的游戏。比赛时我们时常选出一名小伙伴作为裁判,由他确定双方的握姿,臂弯角度,肘位距离,当确认无误后,方可开局。掰手腕游戏实行三局两胜制。比赛开始后,在啦啦队的加油助威声中,双方如同唱歌的青蛙一样,鼓起嘴红着脸,各自拼尽全身气力,努力向内掰对方手腕,臂弯始终保持在90度肘不能离位......在围观者的叫好声中,只见一方将对方手背触及到桌面后,算是胜出。于是继续进行第二局的比赛,胜两局者为最终得胜者。当然还可再换左手进行比拼,具体谁输谁赢结果就难料了。
掰手腕游戏由于具有危险性、刺激性和挑战性,一般只有男孩子才爱玩耍,女孩子只好作为围观者当啦啦队了。
捉迷藏
捉迷藏,是儿时小朋友们晚上经常做的游戏。
通常情况下,四、五个小伙伴聚在一起,采用“剪子、石头、布”裁定,由一个孩子担任找方,另外三、四个孩子担任藏方。并划出一个圆圈属于领地,由藏方拿着砖头(石块)投向远方,让找方往返拿回来放在领地后,才能开始找人。月朗星稀下,在农村的社场里,有的孩子半蹲着,藏在水泥盖板后面,有的藏在柴禾垛后面,更有甚者藏在井筒里面,时时窃窃私语,有的发出了轻微的笑声。其中有的孩子因为藏的位置太好,令对方一个晚上都找不到,更有甚者有的孩子在藏身之处因为蹲的时间过长,竟然迷糊过去睡了半宿,醒来后发现已经是月挂西天繁星点点,这时小伙伴们早已回家睡觉去了。有时,藏方的孩子们使“坏”,当脱离找方的视线后,竟然偷偷回家去了,让找方的孩子寻找半夜却一无所获!
随着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生活的改善,如今农村已经看不见儿童做弹弓、捉迷藏、打仗、丢手绢的游戏了,它已经成为历史存在于我的记忆当中,每当在工作之余,我会由衷地回忆起那段逝去的岁月,总有一种幸福涌上心头,于是从内心也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