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枚童心散文
人类的最初,原本像一张白纸,洁净,简单,几经风尘墨笔的涂抹,才使人性的颜色染上了黑与红,只不过,有些地方黑色很重,有些地方红色较浓,最终的结果,无论是哪一张纸,都不会是最初的颜色。这,便是真真实实生活在人间烟火里的人,愿我幼小的孙女和天下所有的宝贝一起,用手中的彩笔绘出人生的璀璨和精彩,让心灵,多一份善良;多一份温暖;多一份阳光;多一份真诚,让一颗心保留最初的纯红!
在北国,有一粒种子,当他渐渐成熟的时候本该回到原有的土地,可是不知什么时候起,滋生了小小的野心,他想到外面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子,一天,他把自己的想法对养育他的黑土地说了,黑土怎么舍得让他一个人到外面去飘零,可是又经不起他三番五次的恳求,无奈之下只好答应了他,这粒种子高高兴兴地走了,一路上飘啊飘啊,也许是今生有缘,也许是前世早已有了约定,当他飘到江南时,深深地喜欢上了那片温暖的土地,于是他在那里扎根,发芽,次年便长出一朵小小的童花,这朵美丽的童花做了我的孙女,也是我们全家的宝贝。她是龙年生人,所以我常常把她称为我的小龙孙。
可爱的孙女,生长在山青水秀的江南。也许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她具备了江南女孩的特质,在阳光的普育下正健康地成长。屈指细数,已捻来光阴三片,一枚童心,满腹童趣,当我亲近她内心世界的时候,看到的是满眼的澄明,感受的是她幼年里缤纷多彩的童真世界。
自从一场秋事的来临,脚步,便从塞北踏进江南,在季节的轮回里,又一次感受江南的暖,看秋天里的春天,每天和孙女在一起,享受天伦之乐,看一颗童心的精彩万千。
和小孙女在一起,也许是血缘的关系,她最先传递给我的便是友谊,每天清晨刚刚挣开眼睛就会送给我一个甜甜的微笑,然后挥舞胖胖的小手,叫着奶奶,从这时起便是一天的开始。
楼区里有一个公园,在它的一角有两棵百年时光的老树,它们并列站在那里,伸开长长的臂膀,撑起两把大大的绿伞,为来这里的人们撒下一片厚厚的绿荫,它们就像两位慈祥的老人,用全部心血疼爱自己的子孙。老树下,每天都会有好多人到这里来,有年轻的妈妈领着孩子在那里玩耍,有一些中年女子在那里跳着自编自演的舞蹈,还有一些老年人,坐在树的周围悠然地聊着家常,安逸的晚年生活让她们很满足,幸福常常挂在脸上。
每天梳洗完后,我也带着孙女来到这里,一边看护一边和这里的人聊着江南的趣事,每到这时会有好多小朋友在这里一起玩游戏,有骑车的,有摘草的,有看花的,有玩玩具的,她们相互追逐嘻戏,同时也接受阳光的沐浴。孙女是个很随和的宝贝,无论比她大一些小一些的都能和她玩到一起,她非常懂得谦让,无论哪个小朋友喜欢她的玩具,她都会主动地让给他们玩,她还经常把带来的点心分给小朋友们吃。一天,一个小姐姐不小心摔了,她跑过去把她扶起,还用胖胖的小手为她拍拍衣裙,第二天见面时还指着小姐姐的腿问,你这里好了吗。就这样,孙女在这里有了很好的人缘,每天我们来到这里都会围上好多小朋友,她们问这问那,这让我很满足,她的这些优秀品质和良好的人脉,会为她今后的人生路打下良好的基础。
最初的看护是每天和她在一起照顾好她的起居、温饱,冷暖和安全,尤其是安全牢记在心,但是渐渐地,我一次次被她的童趣所感染,终于经不起一颗童心的诱惑,和她一起,走进充满童心童趣的世外桃源。
玩具把她的小屋占据一半,玩的、看的、读的、手拼的,琳琅满目。玩具是智慧的启迪,有一天她突然睁着大大的眼睛问我,奶奶你饿不饿呀?我不解其意顺口说,饿了。这时,就看到她拿起一个小木箱,在那里找着什么,一会她找到一个彩色的玩具锅,还有勺羹、模具鸡蛋。她说奶奶我为你做饼干,就看她把模具蛋一个一个的打开,用勺羹翻炒几下后放在床下的夹层里,然后抬起头告诉我,不要急一会就好了,那样子就像妈妈在对宝贝讲话,看着聪明可爱的孙女,我轻轻地抚摸她白胖的小脸问,你为什么要放到这里?她说,那是烤箱呀,呵呵,这小家伙还满有智慧,我真的很佩服她的想象力。
儿媳为宝贝买了一台玩具收银机,这给她带来很大的兴趣,她拉着我的手要一起做游戏,并说她要做老板,我答应了她的请求,从另一个房间走进她的房间里,我说老板在吗?就看她站了起来,深深地行了一个礼,然后说,欢迎光临,并询问我要需要什么,呵呵,那神态就像一位真的老板在那里,用小手这儿点一下,那儿点一下,完成她的收银程序,没有人教她呀,她怎么会?看到她有点滑稽的表演,那一个个笑料包伏逗得我捧腹笑起来了,笑过后,我在游戏的过程中有了一种感觉,感觉这颗幼小的心灵,对事物的观察是那么认真和细腻。
孙女很喜欢老师和学生的游戏,她经常背起小书包让我做她的老师。当我走到她身边的时候,她会站起来很有礼貌的说,老师好,她的神情真的很认真。一个轻易地触碰,童年的时光似梦想起,此刻,就像我们小时候见到老师,那种敬重和爱戴记忆犹新。一天我教她写数字1,她认真地写了几笔,写完后就看她的笔往上一提。我问,这是什么,她笑笑说,是胡罗卜。我们都笑了,笑得是那么开心。我每天都配合小孙女做着各种游戏,在游戏的欢乐中教给她一些简单的知识,开发她的智力,这样既不刻板,又会感兴趣,记得也扎实。
每天和孙女在一起享受无尽的乐趣,她每天都在她的世界里上演精彩,每天都自编自演新的故事。
孙女就要去幼儿园了,愿她在那里接受更好的教育,在老师的启发下,智慧受到更好的启迪,在良好的环境下健康快乐地成长。
光阴似箭,时光的河从不会停息,小童花会慢慢长大,长大后,无论命运是否偏爱你,无论命运的手把你放在哪里,都要用一种姿态好好生活下去,学会爱自己。或许,命运的手送给你一朵凡花,那么,一定要有自己的信念,坚强地站在风雨里,做到自信不自卑,努力站出自己的姿势,开出自己的艳丽。或许,命运的手送给你一朵娇艳的花,那么,不要张扬于世,那样,善和恶都会光顾你,容易让你的心迷失。
如果命运让你任意去采摘,那就采一朵墨花吧,那是因为,世界上所有的花朵都会凋谢,枯萎,只有墨花长开不败,摘一朵墨花于胸,在知识的海洋里充填自己,让心胸饱满,开阔,无论站在哪里都不会空虚,这朵花虽不娇艳,却能散发一种特有的芳香,越久越浓,越久越有魅力。无论岁月带你走过多远,都不要忘记做人最初的本质,那就是,善良、简单、透明、真实、干净。
一切的最初,都是美好的记忆,如,一叶新绿,一朵花蕾,一缕馨香,一段初恋,一枚童心。